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2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2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2 標籤:致加西亞的信 把信送給加西亞 春晚觀后感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

  讀了兩遍《致加西亞的信》,掩卷沉思、感觸良多。《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作者阿爾伯特·哈伯德寫道:“美國總統麥金萊把一封寫給加西亞的信交給羅文中尉,而羅文接過信后,並沒有問:他在哪裡?就投入了工作。年輕人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學習書本上的知識,也不僅僅是聆聽各種各樣的教誨,而是更需要一種敬業精神,對上級的託付,立即採取行動,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務--把信送給加西亞”。

  對此我不禁思考着這樣一個問題:假設我們是羅文,接到這封信的時候,會怎樣做呢?我不是說我們辦事不需要爭取儘可能多的條件,但確實多少年來,我們有一種習慣性的思維,那就是我們在接受任務的時候總是首先考慮條件,要求條件,而缺乏羅文的那種精神。當我們的領導要求我們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我們首先考慮的就是:“我能完成嗎?”“時間夠不夠?”……

  羅文不問“為什麼?”,而是服從命令,然後去完成它。這是一種什麼精神?這是一種主動工作、認真負責的精神,是一種敬業、忠誠的精神。

  《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之所以近百年來一直在全世界廣泛流傳着,是因為它揭示了一個道理:忠誠也是一種能力。

  一、什麼是忠誠

  忠誠是指對特定對象赤誠無私、盡心竭力的思想覺悟和道德操守,是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體現。從某種程度上說,忠誠是一個人走向成功之本。

  現在很多人對忠誠有種叛逆心理,這種現象似乎很普遍。因為忠誠的字眼太悠久了,它經歷了太多悲愴的歷史,人們還沒有走出歷史的藩籬,想到忠誠就想到滿朝文武齊刷刷地跪在地上喊“萬歲”,就想到明知道皇帝是扶不起來的阿斗還要鞠躬盡瘁的諸葛孔明,就想到忠字舞,就想到把主席的像章別在胸前……

  我們沒必要再叛逆了,因為這些都已成為歷史了,現在的忠誠告別了封建極權,也告別了舞蹈和像章,它正真真切切地走到人們的內心,凝固成一種高貴的精神品質。

  二、怎樣做到忠誠

  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查理.尼科爾說:“生活只垂青那些對事業有執著愛好和痴迷追求的人。”崗位是奉獻社會的舞台,也是成就自我的平台。對事業忠誠的具體表現有兩個:

  1、敬畏工作

  有人可能會說,對於工作熱愛即可,何需敬畏?

  何謂敬畏?敬畏就是一個人對某客體保持的一種敬仰、尊重、畏懼。

  早在兩千多年前,荀子就說過:“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敗也,必在慢之。”用我們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對工作懷有敬畏之心,是各項事業成功的基礎;怠慢輕視自己的工作,是導致事業失敗的關鍵。

  敬畏是一種優秀的品質,也是心靈的最高境界。人生天地間,必得有所敬畏,否則會無法無天。遺憾的是,在物質文明高速發展的今天,人的敬畏品質正在弱化、變異,敬畏的神聖性、警示性和規範性正在缺失。敬畏自然,就不會大肆破壞環境,任意掠取資源;敬畏生命,就不會對人生不愛惜,主動奔向死神的懷抱;敬畏法律,就不會傷天害理,草菅人命。同樣的,敬畏工作,就不會懈怠工作,敷衍了事。就會敬重自己的工作,以虔誠之心對待自己的工作,把工作視為一個人生命的重要的組成部分。

  對工作懷有敬畏,就要保持對本職工作的信念並追求崗位的社會價值。隨着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發展,社會分工越來越細,職業也就越來越具有多樣性。職業雖然多樣,卻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因此,對工作懷有敬畏之心的根本之點,就是要保持對本職工作的信念並追求崗位的社會價值,堅信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不管這一職位隸屬哪一級,不管這一崗位歸誰管,不管這一工作是體力勞動還是腦力勞動。對工作有了神聖感和使命感就說明已經上升到視自己職業為天職的高度了。

  因對工作的敬畏之心而形成的天職觀念,就是真正領悟到工作對於生命的價值和意義,這樣才會生髮出一種為實現心底深處的真正願望而產生的不可阻擋、不可衰竭的力量,才會在工作中激發出無窮的想象力、激情和勇氣,才會全身心地投入,全力以赴,自動自發,不找借口,立即行動,也才會真正達到自我價值的實現。

  要實現自我價值,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就不僅能夠按上級要求把本職工作做好,更多地還要思考在現有基礎上如何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就不會有太強的功利性,斤斤計較於自己的個人得失。

  工作中常常聽到有的人總是抱怨,工作太累,薪酬太低,同事都妒賢嫉能,上司都頑固不化,這種態度與敬業精神是背道而馳的,其實都是在為自己的平庸做註腳。破解這一困境的根本辦法,就是使自己對工作產生敬畏之心,這樣一切問題就會豁然開朗了。

  敬畏工作還體現在珍惜寶貴的工作時間上,珍惜時間最好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有限的時間裡勤奮工作,魯迅先生說過“浪費時間就意味着圖財害命”。惰性十足,安逸消遙,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甚至連鍾也不想撞地去上那一天班,其實質就是在浪費時間、圖財害命,不利於人、不利於已、更不利於事業。人生苦短,貴在拼搏。把握好時間,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一定業績,實際上也就是把握住了自己,

  2、執行不打折

  馬克思說過:“一步實際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毛澤東說過:“什麼東西只有抓得很緊,毫不放鬆,才能抓住。抓得不緊,等於不抓。”我們說:三分決策,七分執行。一旦上級作出決定,作為下屬就要義無反顧地執行,就像鮑威爾所說的那樣,像執行自己的決定那樣。

  為什麼在決策的執行過程中,不能表現出在決策形成階段那樣的不一致?一個不是很完美的決策,但是良好的執行可以彌補決策過程的不完美。相反一個完美的決策,蹩腳的執行反而會使結果變得更壞。有種說法是60分的決策,如果遇到100分的執行,結果是60分;但是100分的決策,如果遇到30分的執行,那結果就是30分。這個說法是很有道理的。假如量化考核,100分是卓越,90分是優秀,80分是合格,60分是及格線的話,弄個優秀已經算個差不多吧。當你的工作進入優秀的時候你也許已經滿足了,差不多了,因為畢竟後面還有不少人不如你呢!可是如果工作有兩個步驟呢,你每一個步驟都是90分,這項工作是多少分呢?90分!不,錯了,應該是100分×90%×90%=81分。因為第二個步驟也是在差不多的基礎上得到的。那麼假如工作步驟有3個、4個、5個甚至更多個的時候呢?我們應該得多少分?工作有幾個步驟的時候,優秀的我們已經進入不及格了呢?100分×90%×90%×90%×90%×90%=59分,5個,僅僅5個!我們的一個工作流程哪裡僅僅有五個工序呀!你花錢買一個59分的電視會是什麼感受?經過5個老師教育的59分學生哪個用人單位會滿意呢?雖然不敢說,差之毫厘、謬以千里,但是從上面的公式中我們也可以看出,領導決策的正確與否,在一定意義上與我們的執行能力是聯繫在一起的,而沒有絕對意義上的好壞之分。再好的決策,執行不力也會大打折扣。所以在這個階段,作為一個下屬,對工作最大的忠誠就在對決策堅定不移地、100%地執行上。

您正在瀏覽: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2
網友評論
《致加西亞的信》讀後感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