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春晚觀后感 致加西亞的信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一)、關於熱愛勞動和勞動人民的教育

  蘇霍姆林斯基把“不勞動者不得食”的基本原則貫穿在勞動教育過程中。蘇霍姆林斯基的勞動教育滲透了情感教育和理想教育。

  蘇霍姆林斯基的第一封信是在兒子初上大學時寫的,也是他給兒子寫的第一封信。他由信中告知託人給兒子送麵包一事教育兒子要熱愛勞動和勞動人民。信中說:“兒子,你不要忘了,麵包這個最起碼的生活物資。我不相信上帝,但是我說麵包是神聖的,願麵包的神聖永遠伴隨你一生吧!你要記住,你是什麼人,是從哪裡來的。要知道,獲得這幾片麵包是多麼來之不易!不要忘記你的爺爺奧梅里柯·蘇霍姆林是一個農奴,他是受扶着籬笆死在莊稼地里的。任何時候都不要忘本,不要忘記,此時此刻當你學習的時候,有人正在勞動,正在為你提供生活資料。即使你學完了,當上了老師,也不能忘記這塊麵包。麵包——這是人類的勞動,是未來的希望,它永遠是衡量你和你的子女們的良心的一個尺度。”

  這段話讓我思考了很多。首先,作為一個大學生,我接受着科學的教育,知道要熱愛勞動。但我所接受過的全部的勞動教育對我的影響,遠遠沒有這一段話這麼貼切,這麼深刻。讀過這些話,我立刻感到很慚愧。因為我想到學習的機會很珍貴,它是父母辛苦勞動,為我提供物資和生活資料而得來的。以前,每次收到父母打到卡里的錢,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去買早就想吃的美食或添置幾件衣服。而沒有像蘇霍姆林斯基在信中寫的那樣,想到父母為了這些錢而付出的辛苦勞動。我把給我的錢和學習的機會,這些父母辛苦勞動的所得看作理所當然。因此,我沒有好好利用大學時光。轉眼大四畢業在即,面對招聘會上眾多的競爭者,我沒有自信能過五關斬六將最終取得成功。這個時候看到蘇霍姆林斯基的這封信,感慨自己忘了本,感慨如果早點讀到這封信該多好。時刻懷着對父母的感激,懷着對大學時光的珍惜,這樣度過大學四年的我肯定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我不是抱怨學校沒有告訴我這些道理,而是感慨勞動教育對於學生學習動機的養成如此重要,但它的重要性從沒有被重視。在我的同學中,收老師喜愛的永遠是學習成績出眾的同學,即使他們霸道、孤傲,即使他們在打掃除中對別的同學頤指氣使,自己只在一旁觀看。老師似乎在他們身上看不到缺點。成績不好,勞動積極的同學只有在勞動時,老師才會想到他們。今天,人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學生的成長環境越來越優越,他們的勞動不是打掃、植樹,而是郊遊、逛街、玩遊戲。面對他們互相攀比,不愛學習,認為學習是為了父母,為了考試,學習剝奪了他們童年的自由和快樂。老師們抱怨今天的學生越來越難教。從蘇霍姆林斯基的這封信中,我感到勞動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天的學生需要勞動教育,今天的老師要對學生進行真正的勞動教育。不是對着課本講解勞動知識,而是深入學生的生活實際,在現實中進行勞動教育。讓學生真切地體會到勞動的艱辛,體會到父母的辛苦,體會到自己的幸福。讓學生在感恩中成長,在快樂中成長。正如蘇霍姆林斯基在第五封信中所說:“什麼是生活的最大樂趣?我認為,這種樂趣寓於與藝術相近的創造性勞動中,寓於熟練的技能之中。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所從事的勞動,那麼他就會努力使他的勞動過程和勞動成果中包含某種美好的東西。”

  在他的第五封信中,對於兒子選擇了自己喜愛的無線電物理學專業他表示祝賀。同時,他說:“人的志向不是某個人強加給他的。假如在中學時代,你不是從二年級就開始鑽研收音機示意圖,如果不付出勞動,那麼你未必能形成這種志向。志向是成為天才的幼苗。經過勤勞的雙手的精心培育,在肥沃的土地才能長成粗壯的大樹。不付出辛勤勞動,不進行自我教育,志向的幼苗也會連根枯死。”他通過這些話讓兒子體會到過去的努力鑽研造就了自己今天的興趣和志向。同時激勵兒子,選擇了無線電物理學專業后還要繼續努力,志向的幼苗才能成長為粗壯的大樹。

  我認為蘇霍姆林斯基的話表達了這樣的思想:勞動可以造就理想,理想是在勞動中實現的。2008年,電視劇《士兵突擊》的播出掀起了一股“許三多”熱。草根階層許三多的成功受到人們如此強烈的關注,反映了人們對成功的渴望。劇中很多經典台詞讓觀眾警醒。“想要和得到,中間還有一個做到”,這句台詞強調要得到想要的,就要做到,要行動。但是很多人還沒有到了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們從小就學習樹立共產主義理想,為祖國服務,為人民服務。但是我們根本不理解這些與我們吃飯、穿衣、上學有什麼關係。如果說我們有理想,那就是期末考試達到80分,那就是英語過四、六級。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都是為了考試。我們的理想是什麼,我們願意花一生的時間去做什麼?這些問題不可能對着課本,聽着講解就解決。我們應該怎樣尋找自己的理想?勞動,在勞動中尋找理想。讓學生通過勞動找到理想。今天的學生應該參加勞動,今天的教師應該讓學生參加勞動。

  (二)關於共產主義理想教育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具有共產主義理想,是社會主義公民精神文明的首要特徵。他指出,共產主義思想是激發兒童和青少年不斷產生崇高的、純潔的、美好的願望的源泉。如果學生內心認識到共產主義的崇高目的,那麼,他就會為社會的利益而投身與生活。

  他對共產主義理想的教育,並不是描繪虛幻的美好境界。他在第一封信中說:“我不相信那種權且稱為巧克力式的共產主義。說什麼一切物質財富都極為豐富,所有的人都能得到充分的供應,似乎只要一揮手就什麼都有了,任何東西都可以輕而易舉地獲得。……即使到了共產主義,也得把手磨出繭子,也得有許多不眠的夜晚。而最主要的,人們永遠保持的是他的智慧、良心和人的尊嚴。人們將永遠依靠自己的辛勤勞動獲得食物。”

  但他並沒有否認共產主義理想實現的必然性。在信中,他舉了一個農莊的老人培育蘋果樹苗三十年如一日的例子。他說:“假如今天所有的人都能像這位老人那樣對待勞動,那麼可以說,我們達到了公產主義的勞動境界……”。在第三封信中,蘇霍姆林斯基用英雄的事迹告訴兒子要樹立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亞歷山大·烏里揚諾夫,索非亞·羅夫卡婭等革命烈士為了實現共產主義理想赴湯蹈火,甘願冒槍林彈雨、上斷頭台。他推薦兒子讀獻給暴風雨的心》一書,從共產黨人霍斯羅夫·魯茲貝赫的事迹中感受共產主義理想的偉大,感受共產黨人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

  蘇霍姆林斯基《給兒子的信》中對勞動的重要性的敘述,體現了他把勞動教育寓於情感教育和理想教育的和諧發展的教育理論,也體現了他的共產主義理想教育。對於今天從勞動教育中加強學生的情感教育和理想教育有很大的指導意義。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範文推薦:

  • ·給兒子的信
  • ·寫給兒子的信
  • ·母親給兒子的信
  • ·給兒子的信
  • ·給兒子的信
  • 您正在瀏覽: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網友評論
    《給兒子的信》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