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尼古拉斯·卡爾《淺薄》有感

讀尼古拉斯·卡爾《淺薄》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以前的大腦呢?——讀尼古拉斯·卡爾《淺薄》有感

  身邊的人包括自己經常有個疑問:從小到大也讀了不少書,但是時間長了,書的內容貌似都連貫不起來了,有的甚至忘得一乾二淨,現在想根據一本書寫點東西,還得把書重新看一遍,那麼讀書的意義還在么?

  直到有一天看到網友的這麼一段話:

  【我讀大學期間,我爸曾問我,"什麼是素質?"

  我bla bla說了一堆。後來我爸就說了一句,大概是這樣的:

  "你讀過的書,經歷過的事,等時間長了,那些細枝末節你都忘了,剩下來的,就成了你的素質。"】

  既然從網絡上收穫了有關讀書的感悟,現在就推薦大家一本互聯網相關的書:尼古拉斯·卡爾的《淺薄》,副標題叫《互聯網如何毒化了我們的大腦》。不同於那些歷經滄桑經過時間沉澱下來的名著,這是一本對當前互聯網如何影響人類生活和思考方式進行反思的"新書".當然,看到這個副標題,希望不要引起您的反感,本書內容並不是單純為了攻擊互聯網、批判互聯網把人變成"獃子"的,書中有很多對互聯網的思考,有趣的內容很多,值得一看。

  前言里有這麼一句話:

  "在喧囂的網絡時代,卡爾的這本書無疑是一服清醒劑。

  當你試圖瀏覽這本書的目錄,打算讓自己稍微定定神的那一刻,口袋裡的手機再次震動起來,一條短信讓你的注意力頃刻轉移……

  那麼,恭喜你!你就是這本書的最佳讀者。"

  本書核心圍繞"傳媒即是信息"展開。作者藉助自己的"喵星人",指出連貓都可以做夢,甚至有時候它睡著了還"喵喵"說夢話,說明人區別於貓的主要地方,在於人從事需要工具才能進行的信息活動,因為貓除了拿報紙磨牙,它從未認真對待過傳媒。

  說幾點我對本書印象比較深刻的幾點思考:

  一、自己現在能靜下心來讀幾頁書?

  沒錯,就是"幾頁".

  現在大多數人尤其是年輕人讀書一般都是利用電腦或者手機,剛剛準備開始閱讀,叮咚,短信來了,看一下;序言還沒讀完,屏幕上彈出來一條廣告或者新聞,看起來還挺有意思,思路跟着飛遠了;剛要進入正文,QQ、微信響了,看一下,原來是群里的小齊發了一個很搞笑的表情,樂一會兒再說;再往下看下去,盯着屏幕的眼睛竟然有些酸澀了,打個哈欠,玩會兒小遊戲罷了……

  這就是互聯網促就的閱讀方式,雖不能以偏概全,但這種方式是的的確確存在而且大面積存在的。

  有人讀書的時候要聽一些輕音樂,晚上要把短信、QQ、微信、微博等大量社交軟件檢查一遍,確定沒有遺漏到任何信息才能放心入睡,我們是怎麼了,害怕錯過什麼?感覺像是浮在半空中,恐慌着靜不下心、睡不着覺,踏實不起來。

  二、百度是上帝還是惡魔?

  書中有一個部分叫做"谷歌是上帝還是惡魔",這裡我想"百度"對中國人民的影響也足夠讓它換成這個話題的主體。

  以前還未進入互聯網時代的時候,出現了很多"大家"——各種領域"文豪"式的人物,他們愛閱讀,然後思考。如今,我們有了百度,幾乎想了解什麼知識都可以了解到,但是卻不再出現這樣的人物。人們需要一篇文章,複製粘貼,拼拼湊湊就夠了,看起來風格迥異,要咩有咩,聽起來也不錯,可是,然後呢?

  文章最後還提到:面對互聯網,我們喪失了人性。行為思想嚴重受到互聯網的侵蝕,大量的信息衝擊着我們的大腦,想要過濾掉的,卻怎麼也擦除不凈了。卡爾說谷歌既不是上帝也不是惡魔,這一點我倒不是特別認同,我覺得互聯網是雙魚座,既是上帝,也是惡魔。

  三、以前的大腦呢?

  正如書中作者所說,"我開始對自己在一件事上的注意力無法超過幾分鐘的現象擔憂不已,我認為這是人到中年出現的心緒紊亂癥狀。但是,我逐漸認識到自己的大腦並不僅僅是游移不定,而是如饑似渴,它渴求以互聯網餵食它的方式來給它餵食——吃得越多,它就越飢餓……

  我失去了以前的大腦。"

  我是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我本人可以消除尼古拉斯·卡爾的疑慮,因為"中年出現的心緒紊亂癥狀"我是不可能出現的。

  上面的一段話我深有感觸,現在互聯網正把新聞變成"標題黨",圖片要求奇葩,文章要求罕見,視頻要求搞笑、短小又要精悍,目的並不是讓深度的內容展示給大多數人看,目的是抓住大多數人的眼球,僅此而已。就連我之前熱愛的NBA比賽,現在看視頻也只是偶爾點擊一下《比賽集錦》了,並不是沒有時間,是被互聯網消磨了激情。

  以前學的文章需要背誦下來,電話號碼也可以記住很多個,我從幾歲開始就記下我爸的電話號碼了,距今十幾年都沒忘過,但是我媽前幾年換了號碼后,一直再沒記住過。是因為我的大腦退化了嗎?沒有,我的手機告訴我沒有必要再去花費時間去記憶這些信息。為什麼人們不再事無巨細地記住各種內容了呢?因為互聯網和電子產品偷偷地溜進你的腦袋,告訴你:"你們可以在我這裡查資料,分分鐘。"

  我也失去了以前的大腦。

  It”s been a long day without you my friend

  沒有老友你的陪伴 日子真是漫長

  And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

  與你重逢之時 我會敞開心扉傾訴所有

  We”ve come a long way from where we began

  回頭凝望 我們攜手走過漫長的旅程

  Oh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

  與你重逢之時 我會敞開心扉傾訴所有

  《速度與激情7》結局時響起的音樂《See You Again》,過去這一段時間有位老朋友久別未重逢,不是保羅。

  舒展Sunny曰:這本書為我提供了一個反思自己上網行為的契機。網絡的時效性是吸引我的一個特性之一,但是現在,我必須要反思的是:新的東西都是有用的嗎?很多新的東西可能是一文不值的!其實,我也不可避免地"淺薄"了,精力分散,專註力下降,常常淹沒在碎片化的信息洪流中……分散是沒有合力的,互聯網是一個巨大的寶庫,如何整合網絡資源,為自己定製科學的個性化的信息套餐是值得好好思考問題!總的來說,互聯網還是一個威力無比的法寶,只是一定要合理地使用!

您正在瀏覽: 讀尼古拉斯·卡爾《淺薄》有感
網友評論
讀尼古拉斯·卡爾《淺薄》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