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蕭蕭讀後感

蕭蕭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蕭蕭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蕭蕭讀後感

  “鄉下人吹嗩吶接媳婦,到了十二月是成天會有的事”——小說《蕭蕭》就從蕭蕭的出嫁開始,作者用這個平和的陳述句,定下了小說的基調。

  小說寫蕭蕭的成長,是一種原生的,自然的成長,她沒念過書,所以對於身處其中的婚姻制度,禮法制度從來沒有過自覺地反抗,但是成長中的自然的人性,卻與制度不可避免的衝撞在一起。

  沈從文這樣寫道:“幾次霜降落雪,幾次清明穀雨,一家人都說蕭蕭是大人了。天保佑,喝冷水,吃粗礪飯,四季無疾病,倒發育得這樣快。”

  於是男小女大的婚姻中存在的矛盾便暗暗地呈現出來——蕭蕭對花狗與丈夫之間的關係有了微妙的變化。“她有時覺得害怕,不許丈夫走開;有時又像有了花狗在身邊,打發丈夫去反倒好一點”,這一句淡淡的點染,道出了這個迷迷糊糊的女孩子心裡,隱隱的有了害怕與爭執。

  因為沈從文筆下的蕭蕭,是近乎完全自然的,聽從的是自然人性的召喚。於是,蕭蕭在花狗的歌聲中變成了婦人,當她有了孩子,具體的身體變化讓她害怕,於是她想逃走,“收拾一點東西預備跟了女學生走那條路上城。”可是沒有動身,就已經被發現了。出了這樣的事情,家裡是“生氣的生氣,流淚的流淚,罵人的罵人”,不過沈從文添了一句有意思的話“各按本分地亂下去”。蕭蕭於是因為家人的消極執行,有驚無險地避了過去。

  在人性與禮法制度的對抗中,沈從文寫的是人性的勝利。對於婚姻,蕭蕭以天然的人性來對抗,對於禮法,家人以農人純樸的天性來對抗。這樣的對抗,都是不自覺的,甚至是自我抑制的,這樣的力量看上去是弱小而偶然,但是卻隱藏在這些“種田的莊子”里,在“這些種田的莊子”里,沈從文不動聲色地在搭建他心中的愛與美。然而,即便沈從文是將矛盾盡量的淡化,但他還是不得不寫進殘酷的現實與制度。

  蕭蕭的命運帶有很大的偶然性,她彷彿是幸運的,可她的一生卻只能服從於外在力量的擺布。她的快樂裡頭,潛伏着無知與麻木。人性的力量是天然的,卻帶着蒙昧的面目,於是小說中還有另一個人群與蕭蕭完全不同,她們就是女學生。女學生,是她們引進了自覺地反省與反抗的力量。

  小說中對女學生的敘述是虛寫的,她們就像是小說的後景,不停地從莊子邊“過身”,農人有着關於他們的種種荒誕不經的傳聞,他們對女學生的感情是複雜而有趣的,夾雜着歆羨與輕蔑,而對於這群他們不了解的人,他們不了解的生活,保持着距離與好奇。對蕭蕭來說,女大學生完全就是一個模糊的概念。

  《蕭蕭》作為小說是與眾不同的,它的着重點不在於衝突矛盾以及應之而生的高潮,它描寫是人性,而且態度寬和,筆致從容,情節舒緩,細節豐富而微妙,這裡體現了一個藝術家突破固有思想的感受,帶給人新的啟示的決心。

  《蕭蕭》可以說是沈從文的避風港,保留他鄉下世界中一貫的完美與樸實,是他的理想世界的繪圖。而蕭蕭的鄉間是他心中永遠的寂寞的風景。這就是沈從文嚮往的未受動亂世事染指的寧靜、恬美的鄉村世界,這就是他要努力揭示的優美、質樸、善良、寬容的人性美和人情美,這就是民族的精神!

  篇二:蕭蕭讀後感

  “蕭蕭是個可憐的女子”,看過沈從文的《蕭蕭》的人都那麼說。

  是的,在湘西那個落後、保守甚至殘忍的地方,保留着童養媳的陋習。蕭蕭十二歲時嫁作童養媳,不明人事時被花狗玷污,夫家伯伯本打算把她發賣,但她卻生下一個白白胖胖的小子,夫家又沒捨得,又留了下來。作為一個童養媳的典型,蕭蕭受人愚弄、擺布。她自己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她的人生是被操縱的被安排的人生。她渴望變成女學生,卻始終與她們無緣,沒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她甚至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痛苦和受人踐踏,生活在無知當中。

  但是,從另一種眼光來看,蕭蕭的鄉間也有現代人所羨慕不來的東西。

  蕭蕭的鄉間是很有情味也很現實的鄉間,它永遠給人出路。它像是世外,有着自己的質樸簡單的存活的原則,自生自滅。世界上風起雲湧的大革命,沒有一點矛頭是指向蕭蕭的鄉間,它和哪一種革命都不沾邊,因此,任何激烈的對峙都與它無關。在人性與制度的對抗中,沈從文寫得是人性的勝利。正因為如此,蕭蕭在與禮法制度的衝撞中,可以因為家人的消極執行,而有驚無險地避了過去。

  湘西民風質樸,湘西人勤勞而善良。蕭蕭並沒有感覺到自己的可憐,相反,其實她很享受她的生活,旁人又有什麼權利置喙?蕭蕭,是近乎完全自然的,聽從的是自然人性的召喚。她和弟弟相處愉悅,她夫家的人也沒有虧待她。即使是她因為被花狗玷污懷有生孕時,家裡人因為當地的規矩準備把她發賣,他們仍舊收留着她,在等待發賣的時候,他們反而可以正常的生活,即使最後蕭蕭是因為生了個男孩而不必被賣,這還是表現出了湘西民眾的善良淳樸。

  反觀書中的“女學生”, 她們對於制度有着自覺的反省與反抗,她們是先進的群體,是蕭蕭羨慕卻一生都無法達到的位置。但是,她們的生活,卻是奢侈而缺少溫情的。小資生活,不一定就比鄉人的淳樸無知來得幸福。《蕭蕭》中有這樣一段話:世界上人把日子糟蹋,和蕭蕭一類人家把日子吝嗇是同樣的,各有所得,各屬分定。許多城市中文明人,把一個夏天完全消磨到軟綢衣服、精美飲料以及種種好事情上面。蕭蕭的一家,因為一個夏天的勞作,卻得了十多斤細麻,二三十擔瓜。湘西人在自己的辛勤勞作中,收穫幸福,所謂的文明人,卻在隨意消磨浪費時間,過着近乎糜爛的生活,竟然還自詡為文明人。孰是孰非,誰也不能下定論,幸不幸福,只有當事人自己才清楚。

  蕭蕭,那個小女子,在湘西的某個小鄉村,過着無知卻沒有憂愁與煩惱的生活,別人可憐她,她卻依然幸福着自己的幸福。

  篇三:蕭蕭讀後感

  有華麗的詞藻堆砌,沒有雄渾氣魄的敘事場景,沒有情節起伏跌宕的振蕩感,《蕭蕭》給我的似乎一直是這樣平坦的心境。閉上眼,靜靜地把它捧在手上,卻彷彿又有一抹說不明深淺的淡淡的哀傷,道不清,剪不斷,小心翼翼地在另一頭牽動着心緒。

  在沈從文先生的筆下,總能感受到那流露出的淳樸的鄉村氣息,樸素勤勞的民風,小橋流水人家的生活彷彿是非常平靜的姿態,而在這安寧的表象下總有那麼幾處洶湧澎湃,或許是泥沼,拉着你一直往下掉。

  蕭蕭,故事的主人公,單純而又善良,總讓人情不自禁地聯想到《邊城》里的翠翠,但不同的是,蕭蕭是一個更悲情的女子,集眾多苦難於一身。她是個孤兒,從小寄養在伯父家。她十二歲的時候,糊裡糊塗地做了童養媳,丈夫竟然比她小九歲,還只有拳頭大。用當時的鄉村說法“媳婦年紀大,才能諸事作幫手,對家中有幫助”,這種習俗對於現在的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在肯定它對家中勞動力增加的部分意義的情況下,換種角度我覺得它荒誕的近乎可笑。

  首先,蕭蕭和小丈夫之間,“丈夫有些時候對於蕭蕭的怕同愛,比對於父母還深切”這已然是一種類似於血濃於水的母子之情,若說是夫妻,怎麼能連一點點的情愛都沒有呢?其次,蕭蕭“像一株長在圓角落不為人注意的蓖麻,大葉大枝,日增茂盛”,而丈夫還是那麼小,對於追求者有着強健體魄的花狗,她的心裡總懷着對愛情朦朧的情愫,單獨一人時,想讓花狗留下,卻又害怕他留下。在單純的少女情懷下,天真的她以為賭了咒一切就都有了保障,糊裡糊塗地變成了婦人。這不僅僅是蕭蕭的錯,誰能說這樣的習俗就不要負些責任呢?

  一家人對於蕭蕭懷孕事件“生氣的生氣,流淚的流淚,罵人的罵人,各按本分亂下去”好像是明文規定該這樣做似的,這是不是就表明這些族長只是在表面做事給人看呢?在蕭蕭等待“發賣”的時候,她的小丈夫知道了這事,但不願蕭蕭離去“大家全莫名其妙,只是照規矩像逼到要這樣做,不得不做,究竟是誰定的規矩,是周公還是周婆。也沒有人說的清楚”

  由此可見,“鄉下規矩”的條條框框,框住了這一代代淳樸無罪的鄉民。他們只是機械地在自己說不清為什麼要這樣的情況下循規蹈矩卑微地生活。或許有人曾想過要反抗,比如,曾經年輕的人,那時的蕭蕭是年輕的。她想要掙脫出這個框,渴望像女學生一樣,那麼神氣,那麼自由。於是在花狗引誘她又狠心拋棄她之後,她決然地要出逃,去尋找自由的腳步,任自由帶領她飛翔。但是這樣的夢終究做得太美,不是說太美的東西連神都會因妒忌而從你手中奪走么?醒來的時候,夢到底碎了一地,這一地的玻璃渣子,戳得人眼生疼,心更疼,一瞬間的坍塌,早已尋不到自由的方向。該怎麼彌補拼湊着重來?

  在幸運地脫離“發賣”后,她被迫屈服,只留下曾用激烈的血氣,掙扎在宿命深淵的美麗剪影。生命,自此寂寂。當多年後的蕭蕭抱着新生的毛毛,在屋前榆蠟樹籬笆間看牛兒娶親,完全習慣了這樣平庸的生活之後,也許連她自己也會忘記,她曾經僅有一次地,逐着自由的方向出逃過。

  十幾年前的嗩吶聲縈繞着,縈繞着,在耳際,揮之不去。又一回,倒帶般吹嗩吶接媳婦的喜事開始了,而我聽到的絕非是嗩吶無限膨脹的喜悅聲,倒是一曲悠揚的牧歌,在歡悅的背後總有抹不去的淡淡的哀傷,一直一直單曲循環,像是生命褪去所有浮華繁盛后蒼涼的底色。

您正在瀏覽: 蕭蕭讀後感
網友評論
蕭蕭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