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一、對幼兒自主性遊戲的解讀

  着名的教育學家福祿貝爾曾說過:“遊戲時人在兒童階段最純潔最神聖的活動。”對於幼兒來說,遊戲並非是成人眼裡的隨意玩耍,而是一件“嚴肅的工作”。幼兒園遊戲活動開展得是否好,關鍵要看孩子是否體現了自主性,是否成為遊戲的主人並享受到了其中的樂趣,而不是看一日生活時間表上是怎樣安排的。

  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關於兒童遊戲越來越受到廣大幼教工作者重視,紛紛開展研究,探討遊戲的有關問題。針對幼兒園遊戲嚴重存在“導演式”(幼兒在遊戲中只是被動的適應者)的教師“遊戲兒童”的現象,北京、上海、廣州、南京等地在研究的基礎上先後提出了“自選遊戲”、“本體性遊戲”、“自由遊戲”、“自主性遊戲”等概念,並逐步在幼教界擴大影響。

  自主性遊戲包括了所有的遊戲,它是相對於幼兒園遊戲不自主的現狀提出的。曾經一度有不少幼兒園教師誤認為自主性遊戲,只在創造性遊戲中特別是角色遊戲適用,而其他遊戲還是抓在教師手裡。其實,遊戲對於幼兒來說,並無分類,我們不可能讓他們感覺到玩角色遊戲就可以隨心所欲,而其他遊戲則是教師教的遊戲。這樣勢必會影響遊戲教育作用的發揮。

  二、我眼中的幼兒自主性遊戲

  (一)自主與規則

  有人以為在自主性遊戲中兒童是絕對自由的,他們可以為所欲為、自由自在、想幹什麼就幹什麼,這樣導致的結果是兒童沒有一點規矩,缺乏行為規範,教師面對放任自流的孩子,不知所措、困惑多多。讓兒童在遊戲中發展自主性,並不是不要規則,如果沒有規則,兒童就不可能學會控制自我衝動,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自由和規則本身就是相對立而存在的。這與“沒有紅燈的約束,就沒有綠燈的通行”是一樣的道理,關鍵要看規則的提出是否符合兒童的需要和接受能力,如果兒童認為規則是可以理解和接受的,他們會學會遵守,而如果規則的提出不被兒童所理解,那他們可能很難接受或拒決接受,自主與規則是同步的,不同年齡班“自主”與“規則”的培養重點是不同的。

  (二)自主與指導

  以前我總是認為:自主性遊戲教師是不能指導的,當兒童有了問題教師不敢去介入,惟恐別人指責又在“導演”,無法把握教師指導的“度”,這樣勢必就會削減遊戲的教育作用。在遊戲中,兒童是遊戲的主人,教師是指導遊戲的主人。許多研究表明:有教師指導的遊戲更能促進兒童遊戲水平的提高和兒童能力的發展。教師在鼓勵兒童自主探索、嘗試的前提下,給兒童以適當的幫助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不僅能促進遊戲繼續延伸下去,而且能讓孩子在嘗試的過程中獲得成功感和勝任感。

  (三)愉悅與教育

  關於遊戲價值問題,我認為遊戲就是兒童的主要活動,兒童在遊戲中既體驗快樂,又獲得發展。兒童就是在遊戲成長的,遊戲最符合兒童身心特點及發展的需要,兒童通過遊戲獲得快樂,在遊戲中增長知識和經驗,也在遊戲中獲得各種能力的發展。因此,遊戲的愉悅和教育的關係並不是矛盾的,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四)材料提供與兒童的需要滿足

  在自主性遊戲中常常會給教師帶來這樣的困惑:要讓兒童在遊戲中能自主地選擇遊戲的材料,就給兒童提供儘可能多的材料,讓兒童隨心所欲地想拿什麼就拿什麼,其結果是材料選了一大堆,兒童卻表現出無所事事不能順利地玩遊戲。其實自主性遊戲材料的提供並非越多越好,材料太多會使兒童興奮並分散兒童的注意力,兒童更傾向於玩獨自的或平行的遊戲,使同伴交往的機會減少。兒童的需要是不斷增長的,我們不能毫無目的地去滿足兒童的所有需要,當兒童出現了尋求新材料的動機時,適時地提供材料有助於滿足兒童繼續遊戲的願望;當兒童有了新的遊戲主題時,恰當地提供材料可以激發兒童再次遊戲的願望,參加促進遊戲主題的深入;當我們希望兒童能在與同伴的交往中嘗試解決糾紛時,適當減少材料,促使兒童去面對挫折和失敗,學會社會交往的技能及控制自我衝動。因此,可以將教師的教育意圖滲透在環境的創設和材料的提供上,讓兒童在與環境和材料的相互作用中,學會發現問題並嘗試自己解決問題。

  三、我的一點嘗試

  建構區遊戲在幼兒教育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操作性強,具有廣闊的想象空間和可創造性,有利於幼兒積極動手動腦,是促進幼兒解決實際問題能力,提高幼兒創造潛能充分開發的有效途徑與手段。對於幼兒來說:幼兒每天能實際接觸和感受到的教育莫過於生活,將建構遊戲和日常生活聯繫起來,並形成相應的項目主題,系統地應用於建構遊戲,便於幼兒接受,能促進幼兒主動建構的行為,並在與同伴合作、交流中提升創造力。對於教師來說:加入生活化的主題內容,對老師是一種挑戰,需要老師系統地學習和理解,並制定相應的計劃和措施,預設適合大班幼兒的生活化內容,以順應孩子的發展,以推進遊戲的進程。在建構區遊戲中開展生活化項目主題,對已有建構遊戲進行再創造和再構建,不僅能使幼兒在遊戲中獲得全方位的系統調整和接納,在不斷積累建構經驗的同時也促進了教師的預設和指導能力,實現雙向推動。

  我的一些措施

  1.隨興趣點而創設

  幼兒對於自主生成、自主探索的遊戲感興趣,願意調動全部的智慧去研究、去探索、去發現、去嘗試。我們要追隨幼兒,敏銳地覺察和捕捉幼兒的興趣點和即時需要,生成有潛在價值的建築主題,把握教育契機。

  2.隨探究點而創設

  通過問題情境的創設,在充分理解幼兒的基礎上,在瞬息萬變的活動過程中提取順應幼兒發展需要的探究點,並創設“立體”的遊戲情境。

  建構區遊戲還在日趨完善、持續着。作為融合全班大多數幼兒興趣所致的遊戲,每個幼兒都在參與着,不同發展水平的幼兒都自得其所“玩中學、玩中獲”。遊戲充盈於身心,充盈于思想、情感中。一個全神貫注於遊戲的幼兒是富有創造力的、自由的和快樂的。建構區中的自主性遊戲的開展,既尊重幼兒的遊戲意願,發揮幼兒遊戲的主觀能動性,又冠之以教育的意義與安排,通過教師的巧運心智轉化為幼兒的興趣和需要,體現幼兒的愉悅價值,並促進幼兒的發展與成長。

您正在瀏覽: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網友評論
《學前兒童遊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