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雷雨讀後感

雷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雷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雷雨讀後感

  如果說,魯迅的《吶喊》是中國現代小說的開山之作,郭沫若的《女神》代表了新詩的輝煌,那麼曹禺的《雷雨》可說是中國話劇創作第一次成熟而優美的收穫。

  《雷雨》所展示的是一幕人生大悲劇,是命運對人殘忍的作弄。專制、偽善的家長,熱情、單純的青年,被情愛燒瘋了心的魅惑的女人,痛恨着罪孽卻又不自知的犯下更大罪孽的公子哥,還有家族的秘密,身世的秘密,所有這一切在一個雷雨夜爆發。有罪的,無辜的人一起走向毀滅。曹禺以極端的雷雨般狂飆恣肆的方式,發泄被抑壓的憤懣,毀謗中國的家庭和社會。

  《雷雨》的戲劇衝突具有夏日雷雨的徵候。開始是鬱悶燠熱,烏雲聚合,繼而有隱隱的雷聲,有詭譎的閃電煽動着漸趨緊張的空氣,忽地,天地間萬物止息,紋風不動,靜極了,就在人剛剛覺察到異樣還來不急思忖,當頭響起一個炸雷,電閃雷鳴,雨橫風狂,宇宙發怒了。達到此種戲劇效果全憑劇作家牽動劇中人物之間“危險”關係。比如周萍,對父親是欺騙與罪孽感,對蘩漪是悔恨與懼膽怯,對周沖是歉意,對四鳳是希望振作,對侍萍是難逃宿命。

  《雷雨》確是才華橫溢之作,在戲劇藝術上臻於完美之境。《雷雨》成功塑造了劇中人物。如果一齣戲沒有令人難忘的人物,那麼無論它的劇情衝突多麼緊張激烈都不過是一時的熱鬧。《雷雨》中的人物是豐滿而複雜的。即如周朴園,曹禺將他歸於偽善卻仍然還要為他分辨出剎那間幻出的一點真誠顏色。而對周沖,曹禺也細心區分着單純與痴憨,讓現實的鐵鎚一次次敲醒他的夢。

  當然,在《雷雨》中最獨特最耀眼的人物是蘩漪。她是一個最“雷雨的”性格。她的熱情是澆不滅的火。上帝偏罰她乾枯地生長在砂上,她的美麗的心靈被環境窒息變成了乖戾。她有一顆強悍的心,她滿蓄着受壓抑的陰鷙的力,她不是所謂的“可愛的”女性,她是辛辣的,尖銳的,她有她的“魔”,她的魅惑性。

  《雷雨》具有一種詩意之美。這不單單得自文辭的優美,許多段落被人們反覆背誦,也不僅是得自劇中人物詩意的性格,或者也可以說,是所有這一切,包括舞台提示、角色分析,匯總而後升發出的一種形而上的氣質和品位。

  篇二:雷雨讀後感

  對於周朴園,充滿了同情和憐憫。他一個人獨撐到劇的最後,何嘗不是一種孤獨和煎熬。很難想像一個男人可以絕情到大年三十把兒子他媽趕出家門,任其自生自滅,這樣的薄情寡意至極,他又如何還懂得愛?在我看來一個不懂愛的人是最可悲的人。而他對舊時的留戀反而顯得有些可笑了,似乎太形式化了——那些傢具,那些擺設,那些習慣,還有那些照片和舊時的回憶。有人說,干大事的人不拘小節,於是他就要拋妻棄子嗎?我以為,有血有肉的性情中人才可以真正成就一番事業;有人說男人為了事業要有所犧牲,但如果代價是犧牲了愛人的能力,代價未免太大,如果說侍萍是周朴園的真愛的話。在這部劇里始終沒有走進過周朴園的心裡,是他不願讓人走進,是我走不進,也不願走進。不知道他是否有感情,不知道他是否愛過侍萍,分明看到了他的想念,卻又被他無情的言語刺傷;不知道他是否有對子女的愛,有斥責,卻沒有關愛;不知道他是否有對繁漪的歉疚,一直給她請醫生卻不懂她真正的病因……有些鄙視他的冷血,特別是對於那個陪伴他一生的女人繁漪如此殘忍!其實他也只是一個普通的男人,為了前途少了一點良心,有些懦弱卻又不得不故作堅強。

  對於周沖則充滿了欣賞和欽佩——他渾身上下充滿了生命力,他敢愛敢恨,雖然年紀輕輕卻很有責任感並且為了愛情和生命的信念敢面對陳舊的封建禮教宣戰。愛的時候果斷,即使被拒絕也大度又慷慨。特別是他的善良讓人感動不已。即使在當今社會他也一樣充滿個性,是男生學習的楷模。他是一個能溫暖心靈的人物,讓人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對未來充滿嚮往,相信美好並不懼現在。

  對於周萍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只是替他慶幸能遇到像四鳳那樣的女孩子。對於魯貴亦是除了鄙視再無其他的語言,活到他那個樣子本身就是一種悲哀,幸而有四鳳這樣個能幹的女兒。

  劇中的女人——侍萍,四鳳,繁漪

  很欣賞侍萍,因為她的堅韌,獨立還有氣度。很難想像一個未婚女人在那麼森嚴的等級觀念和封建壓迫下與一個和自己身份地位懸殊的人戀愛並未婚生子所需要的勇氣。她讓我看到了前所未見的女性的勇敢。她就像一團火焰為了愛情炙熱地燃燒,她對愛情的追求就彷彿飛蛾對火的執着,讓人敬佩和感嘆。那種對愛情的信念是讓人充滿敬意的,所以後來她被拋棄,被愛情而不是一個男人拋棄時表現出來的絕望以至於她要跳河自儘是完全讓人理解的。然而天不遂人願,要讓她留在塵世繼續忍受煎熬,我堅信活着比死更需要勇氣和力量。她忍受世人的蔑視,忍受魯貴的責難,堅挺地活下來。然而人生總是在不經意處轉彎,三十年後重遇周朴園,想像不出她的內心是怎樣的震撼。直到最後發現親生女兒和兒子相戀的悲劇,她所做的決定都毫無保留地表現了一個母親無私的愛和大度以及包容,她把所有的痛苦自己一個人扛,接受命運的懲罰。我絲毫也不同情她的命運的悲苦,正是命運的磨難,讓我看到一位如此偉大的女性。

  繁漪是最無辜地被牽扯進來的女人——先是被扯進周朴園的婚姻,再是被扯進與周萍的亂倫戀。一個無法掌握自己命運的女人,始終是在忍受……

  四鳳自然有她吸引人的原因,開始有些不明白她為什麼會喜歡周萍,我以為周沖的性格更有吸引力。認真思索一下,周沖年輕又具有活力,可能和他在一起更像朋友或者只是弟弟的感覺。而三十歲的周萍,他雖然懦弱和疲乏,為生活和命運所困,有些頹廢和無助,卻又不乏男人的成熟,正是他這種憂鬱的氣質激起了四鳳的母性情懷,這種成熟的韻味讓四鳳更有安全感。四鳳的朝氣讓周萍找到生活的動力,彷彿回到年輕的歲月,有了前行的動力,看到了美好的未來。所以周萍會選擇獨立勇敢的四鳳,而不是依賴和同樣懦弱的繁漪,性格上會更互補一些!

  《雷雨》里這幾個在死亡邊緣徘徊的角色,其實都有着對生命的無限渴望和追求,只是他們在命運的衝突里偏離了原有的軌道,最終,淚水和痛苦是免不了交織相濡的。但是,關於那些愛與恨的矛盾糾纏,也許會因為這些死亡而被我們釋然吧。

  人與人的交往就好比一隻刺蝟,總需要保持一定距離來自衛的。或生或死,或矛盾或統一,總有一些關係,一些感情,始終糾結不清的。

  篇三:雷雨讀後感

  雷雨從開始似乎就註定了這個是一個悲劇。然而悲劇的造成者便是故事的男主人公:元錫公館的大少爺——周朴園。

  就像眾多中國悲劇那樣,一個風流的少年看上了自家的女傭,這樣的結合自古至今都不會有好的結果。倘若那個男的有情有義,大不了兩人私奔,背離父母,遠走高飛作對苦命鴛鴦,然而刺骨始終的女主角侍萍就更苦命了,周朴園這個風流少爺雖被她的青春美麗與溫柔打動,但他那顆只懂愛自己的心又怎會與她廝守一生?他為了自己的前途最終放棄了侍萍。孤苦無依的侍萍帶着患病的二兒子傷心的離開,原一味故事就這樣結束了,誰知造化弄人,命運又將他們牽扯在一起。錯綜複雜的關係又上演了,簡直就是一團糟,最終導致了同母異父的兄妹相愛。身為他們的母親,侍萍只能接受命運的捉弄,也只能埋怨自己給孩子帶來的命運,似乎一切該終結了,偏偏當年的風流少年周朴園在誤會下道出了他們是同母異父的兄妹。這件事害死了3個人……

  這樣一段揪心的人生怎不讓人心痛?歷史上這樣的故事幾乎是久演不衰,在類似故事下的犧牲者不在少數,我想,這並不是簡單的故事而已,社會的真實情況應該是故事的原型。這與當時人民的道德準則、思想觀念密不可分。在現今社會,人思想的改變,女人變得堅強、勇敢,絕不會無聲無息受命運的壓制,必會反抗。除了科技發達以外,人文思想的進步也是時代進步的一大標誌。人們常常在知道過去的不幸后,暗自慶幸自己生活在這樣美好的時代。然而,我不但要感謝新時代,新中國給予我們的幸福生活,而更應感激麗時代給我們的覺悟。沒有過去的凄慘,哪來現在的幸福甜美?

  篇四:雷雨讀後感

  死亡”一詞其實幾乎貫穿了整部《雷雨》的脈絡。從序幕中兩位尼姑談論的鬼神論,再到周萍和周蘩漪各自為了愛而萌生出的懺悔和執着,最終直指那些為愛徇情的無知青年,每一個布景和情節都瀰漫著對死亡的輕聲嘆息。

  周萍的死倒並不算意外,或者說是我完全料想之中“該死”的角色,這個男人的一生應該算是極其卑微潦倒的了,他總是在是非之中搖擺,不能忘卻前世與繼母的失足情網,也不能割捨後世對魯四鳳的愛戀糾纏,他活得過於矯情,淡薄了尊嚴,丟棄了理想,湮滅了自由,結餘的那些生命就只獨守着一個“情”字不了而已。我以為,愛他就好比施捨同情,但是在於他的評價我只能說懦弱得幾近使人唾棄。

  曹禺曾經在《雷雨》的序言中評價過他自己筆下的人物,但得到其大加讚賞的卻只有兩個人,其中一個便是同樣慘遭不幸的二少爺周沖。相比而言,我到認為周沖是個極具悲情色彩的人物。他先是對四鳳的求愛失敗;又在爭執中委命於父親的呵斥,認識到獨權的威嚴終究是不可動搖的;之後他又抱着近似菩薩的善心去探望困頓中的四鳳,卻被魯大海視為不速之客辱罵出門;結尾他又被周繁漪無情地拉出來,眼見了殘酷的事實,最終被親生母親手丟棄在暴風雷雨之中。一件件打碎他夢想的事情接踵而來,現實生活留給他的只有悲痛——剩下的是一種掉到黑洞中不可重生的絕望。周沖是無辜的,他只是一個被社會矛盾、家庭仇恨無故吞噬了的受害者,一個在夢想與現實中遊離屈尊的年輕人。他最終還是死在自己夢開始的地方,令人悲憐不忍,心痛不已。

  在這裡我唯一想說的一個還活着的人就是整部《雷雨》的靈魂——周蘩漪。她是曹禺老先生最喜歡的一個人物,也是他認為最“雷雨的”角色。在我看來,周蘩漪並不是什麼討巧的角色,但她的行為和心理狀態到不失是半邊天空的一個鮮明代表——為了愛情而活,卻又被愛摧殘了身心,絕望了人世。我能夠給予她的更多的是同情,更或者說是仁愛。周蘩漪是鮮活的、真實的,她生命的一半已經沉淪,但是在感情崩潰的邊緣卻忽地懼怕起了死亡,露出對現實的無盡渴望和激情,於是她本能地抓牢身邊最後的一棵救命草,不顧一切地瘋狂地向上攀爬,但卻不料,她所有的希望最終還是土崩瓦解在一個懦弱卑微的男人手裡。然而更可悲的是,周蘩漪最終沒有獲得死亡超脫的權利,她將終生帶着遺恨和罪責感孤守在愛人和兒子的墓冢前,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雷雨》里這幾個在死亡邊緣徘徊的角色,其實都有着對生命的無限渴望和追求,只是他們在命運的衝突里偏離了原有的軌道,最終,淚水和痛苦是免不了交織相濡的。但是,關於那些愛與恨的矛盾糾纏,也許會因為這些死亡而被我們釋然吧

  篇五:雷雨讀後感

  我想寫一寫繁漪。

  她是整部劇中最惡毒,最激烈,性格最豐富的女人,我相信她也是曹禺作品人物中最閃亮的一個。她似是走了某種極端,將生活變成了不是愛便是恨。她的世界是像我這樣接受傳統現實的人所不能理解的。但是至少,我可以嘗試去理解。

  繁漪是一個悲情的女人。她對於周萍的愛自然是不被倫理道德所接受的,可是繁漪愛了,激烈如火義無反顧。因為這不該存在的愛情,這不該愛的人,她搭上了一切,甚至變成魔鬼“醜惡地為著情愛痙攣的喊叫”,可是她的萍卻是在努力地中止這變態的關係。這不是誰的錯,在感情的問題上本就沒有對錯。只能說,繁漪是一個犧牲者,是這個社會規則的犧牲者。她是任性的,是悲慘的卻是同情不得的。

  繁漪自己就是一個矛盾體。她擁有舊式中國女人的哀怨、柔弱,又擁有新一代女性追求個性解放的魄力。所以她享受於這個這個封建大家庭給她的地位以及榮華,又想逃出這個密不透風的鐵籠子似的周家。繁漪的物質條件十分優越,精神世界卻一貧如洗。她毫不猶豫地牽起周萍的手,不肯悔改的希望他能帶給她的精神世界一點光芒。可惜周萍不愛他,他的心在四風那裡。於是她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最後陷入悲劇的深淵。

  “母親不是母親,情婦不是情婦。”繁漪複雜的性格特點反映到了生活上。我想,她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對於周萍是愛還是恨了,這其中太複雜,終於發展為一種扭曲的性格。愛恨交織,帶着報復的慾望,不能自己。

  繁漪是真正的什麼都不怕的人。當情緒到達極點時,她什麼也不屑一顧。“她是一隻沉了的舟,然而在將沉之際,如若不能重新撐起來,她寧可人舟兩覆,這是一個火山口,或者猶如作者所謂,她是那被象徵著的天時,而熱情是她的雷雨。”

  這樣的人物,是那種主宰一切的人,也是容易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之地的人。她的陰鷙她的力量還有她的痛苦將她雕琢為一件讓人捉摸不透的藝術品,只是壓抑的太易自燃。

  不是愛便是恨,繁漪愛到了深處衍生出來了恨。愛恨交織,雷雨轟鳴。

您正在瀏覽: 雷雨讀後感
網友評論
雷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