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狗牙雨讀後感

狗牙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狗牙雨讀後感 標籤:狗牙雨 春晚觀后感

  篇一:《狗牙雨》讀後感

  這個寒假,我閱讀了“曹文軒純美小說系列”中的《狗牙雨》。

  狗牙雨,在文中是指一種類似狗的牙齒的暴雨。主人公杜元潮在5歲時與父親來到油麻地,這裡土地肥沃,是塊富庶之地,他們還被好心腸的大地主程瑤田收留了,但杜元潮卻受到另一位地主的兒子—邱子東的排斥,並把他推入墳坑,這時,下起了“狗牙雨”,它形象地表明了凄慘的杜元潮。

  事情總有好的一面,當杜元潮遇上小女孩程采芹時,他的命運就被程采芹小小的心靈改變了。

  我最可憐杜元潮,受了那麼多委屈卻無處訴說的他,讓我懂得了不能軟弱,不能退縮;我最討厭邱子東,既高傲又瞧不起別人,讓我知道了不能太自滿於自己,要謙虛有禮;我最尊敬程瑤田,好心收留杜家父子的他,讓我明白了要有慈悲心,要對別人有愛心;我最喜歡程采芹,給杜元潮帶來歡樂的她,讓我更進一步地了解了,真、善、美的世界。

  這本書基本上沒有華麗的詞藻,樸素的語句中總是蘊含著這樣的一個道理: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不是重與剛,卻是那不起眼的軟與柔。武力只是會讓事情變得更加不完美,甚至會毀掉自己。

  篇二:《狗牙雨》讀後感(曹凱旭)

  說到曹文軒,他有許許多多優秀的作品,如:《草房子》、《紅瓦黑瓦》、《細米》……《狗牙雨》也是他寫的短篇小說集,故事生動有趣、膾炙人口。

  這麼多故事中,有些轉眼即逝,沒有留下一絲痕迹;有些卻在我的心頭上劃出了一道道美麗的弧線……在這些故事中,《啞牛》的故事激蕩了我的靈魂……

  小男孩從小就是一個啞巴,爸爸退休之後就把他送到了菜場去幫助別人賣菜。因為他有力氣,像頭小牛,所以大家都叫他“啞牛”。但是那兒有個胖老婆婆比較奸詐,什麼活兒都讓啞牛一個人干:卸車、裝車、送菜、搬東西……啞牛每天幹得滿頭大汗卻毫無怨言,任勞任怨。可是奸詐的胖婆婆偷了錢還誣陷啞牛,把啞牛當成替罪羊,但是啞牛還是寬容了她。最後惡有惡報,她再次偷錢時被捉了個正着。

  讀完這個故事,我很震驚。驚得是啞牛竟然有如此寬大的胸懷。那個邪惡的胖婆婆讓他干這干那,自己卻在旁邊悠閑自得。如果換做是我,早就撒手不幹了,可是善良的啞牛卻海納百川選擇沉默。俗話說得好:“宰相肚裡能撐船。”我們要像啞牛一樣,有個博大的胸懷,用忍去寬容地放過那些做了錯事的人,讓他們改正錯誤,接受正能量。

  《狗牙雨里》不光是《啞牛》,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讓我受益匪淺,讓我懂得了許許多多做人的道理,讓我成為一個會生活的人。

  篇三:《狗牙雨》讀後感

  這是作者的一部中短篇小說集,包括《狗牙雨》、《海牛》、《槍魅》、《大水》等歷年發表的15篇作品,這本書的作者就是曹文軒。 其實讓我最難忘的就是《大水》這一篇文章。

  裡面講的是一個小男孩—漂兒,在一個被大水圍困的小城鎮里遊盪,走着走着聽到了了一陣手風琴聲。抬頭一看,看到了一個在拉手風琴的人,拉手風琴的人看他無依無靠就帶她去呀飯館吃飯,然後講了自己的故事,原來他這手風琴是一位老人教給他的。最後拉手風琴的人和漂兒露宿了一晚上后,自己湊足了錢,雇了兩名船工,自己從湖上走了。

  這個拉手風琴的人,讓我受益很大,但我不完全同意:他說人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享受的,他反對苦行僧。他還說如果我能像大亨一樣,住豪華的酒店,哪怕住一晚上,哪怕第二天只能喝白開水,但我認為來到世上不剛上為了享受,他單單作為一個地球人必須有自己的信仰,奮鬥目標,而這個目標就是學好知識,為大多數的人謀福利,造福社會造福人類,然後才能有一定的物質基礎,為了目標,我必不怕吃苦,認真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

  所以我要好好學習,守誠信,有前進的決心,才能取得成功。

  篇四:《狗牙雨》讀後感

  我讀了曹文軒的小說《狗牙雨》非常感人,現在一回想心裡還是酸酸的。

  第一章故事說的是一個叫杜少岩的人,因家鄉發大水,被衝到了一個小鎮到一個地主家裡干長工。這篇故事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我還看了短篇小說《海牛》《槍魅》等。《狗牙雨》這本書里的每個故事的主人公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他們的人生都是那麼的悲慘,那麼的艱苦,都讓讓我們感到同情、惋惜甚至傷心流淚。其中一個故事《狗牙雨》,主人公杜元潮,在他還小的時候,他媽媽被洪水淹沒了,他和爸爸坐在棺材蓋上,隨着大水漂到了油麻地上。給程瑤田富人家裡做了長工。她遇見了程瑤琴,邱子東。邱子東這個小孩十分可恨,他仗着他們家有很富有就老是欺負杜元潮,有一次邱子東因為和杜元潮不和他就把杜元潮他推進了剛挖的在棺材里他就像一隻落水的小狗,那場雨下的像狗牙一樣有力的打在杜元潮的身上十分可憐!後來因為他與主人家的女兒程采芹太好,被趕出了程家大院。這是十分悲慘的一個故事,催人淚下!我心裡想:我是一個幸運的女孩,生活在一個幸福的家庭里。爸爸媽媽送我學校,每天和同學們開心、快樂的學習。同時我為杜元潮的經歷感到悲哀。我們一定要珍惜現在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狗牙雨讀後感
網友評論
狗牙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