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舟中看霞雙亭歌會

舟中看霞雙亭歌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仲春時節,三峽宜昌,碧空如洗,江水碧綠;菁菁江畔,遊人如織。和幾位好友相約,到江邊大象雕塑旁的群益合唱團拉琴唱歌。

  我們剛剛落座,一陣烏雲過來,瓢潑大雨從天而降。大家躲閃不及,匆匆跑到濱江公園雙亭里。亭子里擠滿了人,層層疊疊,都是躲雨的。正巧碰到幾位教美術的老師帶着一群孩子們在亭子里寫生素描。過了不久,雨小一些了,一些年輕人陸續走出雙亭,有歌友提議:我們就在這裡唱歌吧?我還有一些猶豫,歌友們說出來玩還講什麼客氣啊,把琴拉起來,場面就熱鬧了。於是我們也不再客套,合著稚氣未脫的童聲,開始拉琴唱歌。一位教美術的女教師也落落大方地跟着一起放聲高歌。一場妙趣橫生的即興音樂會就這樣開始了。思念好友演唱的《我的祝福你聽見了嗎》、《請到我們三峽來》,還有小歐老師演唱的《藍色的蒙古高原》、《唱首情歌給草原》,邊拉琴唱歌邊休息,我發現有幾個小女孩趴在地上專註地在繪畫,畫板上的素描很有特點,把遠處的青山近處的樓閣盡入畫中,那投入的神情、生動的寫意讓大家紛紛注目。讓我回想起多年前也曾喜歡繪畫,只是沒有今天這些孩子們這麼好的條件,不僅有父母陪伴,還有專業老師手把手指導。能夠得到美術老師的悉心引導,相信孩子們在美術發展的道路上,會走得更遠更順利。

  濱江公園的雙亭,與江對岸的磨基山遙遙相望,亭子前面就是一江春水,緩緩東流。江中的大小船隻形態各異,裝扮着美麗的江城。在我眼裡,宜昌的濱江公園,特特別是雙亭風景,不比杭州西湖風景遜色。記得有一年夏天,我和一位青年教師出差到杭州,也是在暮色蒼茫時分,我們選了西湖邊一個小巷裡的客店住下。在夕陽晚照雷峰塔的時候,漫步在西湖畔。走過依依楊柳,青青柳色中映着一個小亭。亭子下就是一塊石匾。上面是“曉風殘月”四個蒼勁有力的大字,一時引起我長久的佇立。想這塊石匾經歷里年歲月的磨礪,依然屹立在西湖邊畔。有誰知道這塊石匾何人所立?如今依然在西湖邊笑看風月?想蘇軾的“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江月。”看遠處的蘇堤和白堤,在波光粼粼的西湖水的倒影下,像似多情的女子顯得那般嫵媚!柳永的名句,讓我莫名感慨。那夜回去,在西湖邊小巷的一家酒店,我感受了一次“對長亭晚,驟雨初歇。”與同事對飲,大醉而歸。邊回客店邊念着柳永的詞:“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何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那次,夜深人靜的時候,還念叨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在這個春色明媚的下午,又逢驟雨初歇,能和幾位旨趣相投的好友在濱江公園涼亭唱晚,欣賞美麗的江景和人間風光,真是別有情趣啊!

  不知不覺地,雨住了,西邊的燒霞把江水染成一片金色。雖然遭遇一場突如其來的驟雨,我們卻在雙亭里找到了快樂的空間。給我留下的不僅是歌友們歡快動人的歌聲,還有孩子們在江邊採風素描的獨特風景……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雙亭歌會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雙亭歌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