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一)

  《聽聽那冷雨》是我國着名詩人余光中的一篇散文,僅這名字就讓人喜歡,引得人忍不住也想要寫點什麼。一個人靜靜地坐着,聽窗外那淅淅瀝瀝的雨聲,心裡該湧起多少回憶和感慨。

  讀過此文的人,一定能感到一種惋惜之情。文章中的古屋聽雨,多麼的詩意,讓人感到一絲絲愜意,我想也只有詩人余光中才能寫出這樣的文章吧。聽雨的纖細,手拂着無數黑鍵和灰鍵,把晌午奏成黃昏,聽那點點滴滴,忐忐忑忑,綿綿瀟瀟。“一陣冷雨,把冬落成了春,把夏又拂成了秋。而如今之台灣,雨點卻只能溶在水泥里,雨已成了沒有音韻的樂音,瓦的歌唱已成絕響:雨來時,已不再,叢葉嘈嘈切切,不再閃動那濕濕的綠光,鳥聲減了,蛙聲沉了,蟲吟沒了。只是嘆息,只是後悔,千片萬片的瓦響已成了腦海中的一隅思念和回憶。這世間已再沒有“少年聽雨,紅燭成昏;中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白頭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了。”多麼美的筆調啊!是一種懷舊,是一種思念,是一種對祖國、大陸、家鄉的思念。一位老人對大陸統一的期盼!

  讀着讀着,一股淋淋漓漓的雨彷彿浮現在我的眼前。雖身邊只是晴天,但總有一種孤孤零零的看雨無情的淅淅瀝瀝的下着的感覺;雖沒有瓦來伴奏,可陣陣雨落在千瓦萬瓦上那種清脆的聲音一直縈繞在我的耳旁。似乎有了幻覺,但深知這不是幻覺,而是詩人余光中把我帶入了雨中思想的盡頭。

  “就連在夢裡,也似乎有把傘撐着。而就憑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連思想也都是潮潤潤的。”說得多好啊,如果可以,我會加上一句:“雖躲不過整個雨季,但至少能躲得住這時的思念。”詩人余光中對大陸的思念是越來越深厚的,情感也隨之流露出來:“雨里風裡,走入霏霏令人更想入非非。想這樣子的台北凄凄切切完全是黑白片的味道,想整個中國整部中國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片頭到片尾,一直是這樣下着雨的。這種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從安東尼奧尼那裡來的。不過那—塊土地是久違了,二十五年,四分之一的世紀,即使有雨,也隔着千山萬山,千傘萬傘。二十五年,一切都斷了,只有氣候,只有氣象報告還牽連在一起,大寒流從那塊土地上彌天捲來,這種酷冷吾與古大陸分擔。不能撲進她懷裡,被她的裾邊掃一掃吧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這樣的話語,誰能與之同媲美?

  聽聽那冷雨,聽聽詩人余光中對家鄉的懷念之情吧!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二)

  上了初中,我接觸最多的就是散文了。昨天下了雨,讀了《聽聽那冷雨》,雖沒有瓦來伴奏,卻也感慨萬千。

  余光中是台灣人,這篇《聽聽那冷雨》中無處不隱藏了他對中國的熱愛和對家鄉的懷念。這篇《聽聽那冷雨》文字細膩而憂傷。像“即連在夢裡,也似乎有把傘撐着”、“不能撲進她懷裡,被她的裙邊掃一掃也算是安慰孺慕之情吧。”和“二十五年,沒有愛故鄉白雨的祝福,或許發上下一點白霜是一種變相的補償吧。”文字間透出的是儘是憂傷。

  這篇文章是物+事,通篇寫雨,卻非想雨,而是借雨抒發對大陸的思念之情。而美麗的句子很多,我印象蠻深的是“雨來的時候不再有叢葉嘈嘈切切,閃動濕濕的影光相接。鳥聲減了啾啾,蛙聲沉了咯咯,秋天的蟲吟也減了唧唧。”用了連續幾個象聲詞寫出了以前下雨的熱鬧和現在下雨的凄冷。“溫柔的灰美人來了,她冰冰的縴手在屋頂拂弄着無數的黑鍵啊灰鍵,把晌午一下子奏成了黃昏。”將雨比作溫柔的灰美人,將瓦比作琴鍵,那叮叮咚咚的脆響確實如彈琴一般。

  這篇《聽聽那冷雨》是我明白了思念是一種痛,卻又是一種快樂。像從西門街道廈門街,作者想像從西門到廈門,沉醉在自己編織的虛擬的幻想中,體現出那沉沉的思念。

  此時的我,回憶昨天的雨,叮叮咚咚,沒有瓦,卻有傘,一曲無限迴音。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三)

  “驚蟄一過,春寒加劇。先是料料峭峭,繼而雨季開始,時而淋淋漓漓,時而淅淅瀝瀝,天潮潮地濕濕,即使在夢裡,也似乎把傘撐着。而就憑着一把傘,躲過一陣瀟瀟的冷雨,也躲不過整個雨季。”在余光中先生眼裡,“整個中國整部中國的歷史無非是一張黑白片子,片頭到片尾,一直是這樣下着的”。這篇文章是那個充滿着對昔日家園憂愁之思的文字。

  余光中的作品總能給予我輕快活潑且充滿生命力的感覺,他將他萬花筒一樣變化多端的想象力詮釋給讀者。同一篇文章每次讀後都有不同的感受。這篇有這強烈音樂感的文章吸引着我。用長短句,韻律感讓它琅琅上口。這是一篇像詩一樣的散文,文字凝斂生動而富有韻律,字字句句,充滿令人驚奇的詩的意象。作者筆下的雨時而是“黑白片子”,時而是“宋畫”,時而是“一滴濕漉漉的靈魂”,時而是“溫柔的灰美人”等等。作者憑卓越的想象力,把鄉愁化為種種意象,而意象又於作者的人生遭遇及心靈歷程相連相融。可謂情絲和雨絲交織。柯靈曾評論說:“《聽聽那冷雨》直接用文字的雨珠,聲色光影,密密麻麻,縱橫交織而成。這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對中國文字和現代文學的表現力增加一點信心,也應該承認這在五四以來的散文領域中,算是別闢一境。”

  都說鄉愁文化是中國文化的根。李白杜甫是這樣,蔣捷趙師秀也是這樣,余光中更是這樣。鄉愁這場雨從秦漢下到唐宋,從唐宋下到現在。到處都聽的見這雨聲,淋淋瀝瀝,淋漓至今。似乎那發黃的紙頁也沾染了鄉愁雨的潤濕,悠幽幽地向我們傳達着千年之雨的氣息。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秦觀的“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還是喜歡蔣捷的《虞美人·聽雨》。“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聽聽,那冷雨,看看,那冷雨。嗅嗅聞聞,那冷雨,舔舔吧,那冷雨。

您正在瀏覽: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網友評論
聽聽那冷雨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