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雪梅》有感

讀《雪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雪梅》有感

  六(1)班 袁志峰

  梅雪爭春未肯降,

  騷人閣筆費評章。

  梅須遜雪三分白,

  雪卻輸梅一段香。

  這首詩出自宋代詩人盧梅坡筆下。

  細細品味,試想一下,梅與雪究竟那一個更好?梅,淡雅孤傲,隱隱約約的花香:雪,冰清玉潔,雖說沒有梅那凌寒而開的獨特魅力,可那份潔白之中隱隱透出的執著卻是天地間最單純的顏色。

  其實我認為梅雪之爭,無分勝負。

  梅,為何備受喜愛?只因它那“凌寒獨自開”令人憐惜的堅毅和那淡雅清幽的花香。令其傾倒了古今中外無數文人墨客,博得一片讚揚之聲,成為冬日的一份獨特。

  雪為何不落下風?雖然雪只能是一邊純白,無花,更無花香。但是如果冬天裡只有梅,沒有雪,孩子們會願意么?就是大人也不會願意。冬日裡孩子最愛雪,愛雪惹人憐愛的幽幽花香,愛雪觸手悸心的冰涼,愛雪在陽光下折射出的點點星光……愛雪的一切一切。

  梅與雪,不論是缺了梅,亦或是少了雪,那麼冬日可能就不會那麼令我們倍感期待。冬日裡,下雪了,堆積起一層厚厚的雪;或是梅開了,綻放一簇簇冰清玉潔的花,是不是都會使我們興奮,忘卻大半的寒冷呢?

  梅雪之爭,就像我們的友誼,是在合作中相互學習、相互比較的。你的不足,朋友的不足,都可以相互間取長補短。當然,單獨的切磋較量總是難免的,那只是一場友誼的競爭,大可不必計較輸贏。打個平手,兩個人相視哈哈大笑再握個手,你們的友誼之網便牢不可破。

  那麼,你呢?你是更喜歡梅,還是雪呢?其實不論是哪一個,都缺一不可。梅雪之爭,也是友誼的較量,一場永遠都不會結束的競爭。在冰天雪地中的相互媲美、相互比較,那隻不過是兩個知己的賭約,或許她們本身一點也不在乎輸贏,只不過是我們非要為其分出個勝負罷了

  雪中有梅,梅上有雪。

  雪無梅香,梅無雪白。只有梅與雪一起並肩走在冬天裡,相互扶持、相互依偎,才是最好的。

  期待,下一個寒冬。

您正在瀏覽: 讀《雪梅》有感
網友評論
讀《雪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