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小小說《青梅》

小小說《青梅》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他叫滿懷,從小生活在農村,長得高大結實。

  她叫青梅,曾經生活在城裡,生的眉清目秀。

  他家祖祖輩輩都是農民,一直過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她家本來在城裡居住,父親因文化大革命受到牽連,她九歲那年隨母親來到這個村子插隊落戶。

  從此,他倆相識了,一起上學,一起拾麥穗,一起割豬草。他大她兩歲,她便喊他滿哥。他沒有妹妹,也就拿她當妹妹,叫她青妹。

  由於他是農村孩子,上學比較晚,所以他們就讀了一個年級。這樣下來,他們就在一起讀完小學,讀完初中,又一起上了鎮里的高中。他學習不錯,嗓音又特別好,所以他的歌唱得相當棒;她不僅學習成績名列前茅,文章也寫得好,而且她的作文經常被當作範文講評。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他倆都高中畢業了。由於那個時候高考還沒有恢復,一畢業他們便雙雙回到了農村參加勞動。在那個時候,滿懷已經悄悄愛上青梅了,可一直羞於向她表白。

  在農村勞動的日子,他是男孩,有的是力氣,常常得到生產隊的表揚。而她呢,因為自小身體柔弱,幹活就非常吃力。他有空便去幫助她。

  兩年後,高考制度恢復了。他倆雙雙參加高考,錄取通知書終於下來了。想不到的是她名落孫山,他卻如願以償地考上了師範學院。他鼓勵她別泄氣,來年再考,並希望來年他們能在同一所大學就讀,她點頭答應了。

  他走了,上了師範學院。她經過一年復讀還是沒考上,她泄氣了,打算今生再也不考大學了。加上這期間母親不幸又病逝了,她的心都快要碎了。沒有了母親,她今後只有同父親相依為命了,她的生活也將失去許多歡樂。

  他呢,從上大學后每隔一段時間就給她寫封信,可遲遲不好意思在信中表白自己的愛情,總是寫些學校里的事情。青梅呢?其實也在下鄉后就愛上了滿懷。可她也是一靦腆女孩,這種事怎能自己先張口說愛。就這樣,他們陰差陽錯,閉口不談,誰也不了解誰的心思。

  再後來,縣裡開始招工。青梅作為落戶知情被召進工廠當了一名話務員。他們的通信漸漸少了起來。青梅在工廠工作不久,一個挺好的男孩走進了她的生活,他們相愛並且結了婚。

  滿懷得知消息后,三天三夜沒合眼。他知道他錯過了一樁好姻緣。想當初他喜歡她的時候,他總覺得自己是個農村人,怕配不上她,怕她會拒絕自己,考慮再三就把愛深深埋藏心裡,總想等適當的機會再對她說,他愛她!可他從不知道青梅也在愛着他,她也一直等着他先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可遲遲就是不見他表白。時間長了,青梅就以為自己是單相思,也就不再去想這事了。所以等到另一個男孩向她示愛的時候,青梅點頭就答應了。

  結婚後,青梅過得還不錯。丈夫對她很好,不長時間他們還擁有了一個兒子,小日子過得挺美,挺滋潤。

  而滿懷呢,由於自己的膽小懦弱,而錯過了一段美好的愛情,他連腸子都悔青了。可是沒有辦法,誰叫他們有緣無分呢?雖然畢業后當了一名教師,也有好些姑娘向他示愛,可他一直未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所以三十多歲了仍沒有結婚。

  突然就有一天,青梅接到了一封來信。信是村裡的好友雪妮寫的,說是最近滿懷病得很重,希望她有時間回村看一看。

  青梅和丈夫說了這事。丈夫很開通說;“那你回村去看一看吧,雪妮能寫信說明滿懷的病真不是什麼好病!”青梅聽從了丈夫的話,當天就搭上了回村的汽車。

  幾年不見,村裡變化好大,青梅有些不認識路了。后在鄉親們的指點下,她找到了他家,想不到的是滿懷他變化更大。因為生病整個人看上去又黑又瘦,蒼老的讓她都快認不出來了。看到青梅來,滿懷既驚又喜。

  經過詳細詢問,滿懷說;“半年前,我就開始咳嗽,原以為是普通感冒,就隨便吃了點葯,可是總不見好。前段時間抽空去了趟縣醫院,醫生我拍了個片子,竟發現自己的肺部有塊陰影。看着醫生嚴肅的面孔,雖然話說得很委婉,我卻有一種不祥的預感,我拿了葯,就向學校請假回到村裡。

  看着滿懷失魂落魄的模樣,青梅的心很難受。她知道滿懷從小沒有母親,是跟着父親和奶奶長大的,他也是個苦孩子。青梅幫滿懷整理了房間,洗了衣服。就對滿懷說;“滿哥沒事的,也許是誤診呢?我勸你最好還是去大醫院複查一下,就是真有問題,現在醫療水平這麼高,一定會有辦法治好的。”

  滿懷搖了搖頭,說沒有希望了,青梅又勸了勸他很長時間,還安慰了他幾句。因廠里還有事,青梅告辭后就匆匆回廠了。

  誰知過了倆月,青梅竟意外地接到了滿懷給她寫的信,信是這樣寫的:

  青妹你好:

  接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調往了另一所學校。在這裡我要說聲謝謝你。由於聽了你的話,我去了省醫院複查,結果是虛驚一場。通過各種檢查,我得的是普通的肺炎,經過一段治療我現在已經好了。目前我的身體狀況很好,請勿挂念。

  這次寫信,為的是告訴你一件埋藏在我心中好多年的秘密。

  你知道嗎,我愛你已經整整二十年了。從你下放到我們村的那天起,我就稀罕你了。你的哭你的笑,你的所有一切都令我着迷。直到進了高中,我才明白過來,這就是愛。

  可我不能向你表達,你知道我是一個農村孩子,可你是城裡來的,我們之間懸殊太大。我怕我配不上你,我怕被你拒絕,我怕你有一天回到城裡,我該怎麼辦?你該怎麼辦?由於考慮這些原因,所以我一直不敢向你開口說愛。等我上了大學,我就想還是等我有了工作,有了工資,然後再向你表白也為時不晚。

  令萬萬我沒想到的就是因為這樣,我竟失去了把握你的機會,我好後悔呀!聽人說你結婚了,我心如刀割,三天三夜沒合眼,我的心好痛好痛啊。

  不過,後來聽說你過得挺好,我的心也慢慢平靜下來了。我知道,是我們有緣無分,我也只好認命了。

  青妹,當我得知我患了重病,我心灰意冷,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你。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在臨走以前能夠見你一面,把我的心裡話說出來。那樣即使我死了,我也死而無憾了。我便求雪妮給你寫了封信,想不到你真得來了,我好高興。更想不到你的到來會讓我重獲新生。

  青妹,通過這次大病一場,我弄明白了一個道理。愛一個人不一定要得到她。只要她過得好,自己一樣會幸福。人生難得一知己,特別是你這樣的紅粉知己,我知足了。

  青妹,我走了,去了一個偏僻的鄉村教書,我會好好努力的。去幫助那些貧困中的孩子,讓他們好好學習,去改變鄉村的落後面貌,這也算我為人生做了一件幸事。

  青妹我真心祝福你過得好,並希望你和妹夫永遠幸福快樂!

  最後,讓我送你一首小詩吧;

  今生雖牽不到你的手,

  但你仍是我唯一的擁有;

  就讓不堪回首的往事溜走,

  讓遺憾的殘缺鑲上美麗的永久,,,,

  看完信,青梅淚如雨下。是啊,滿哥太傻了,他不知道,青梅也曾那樣地愛過他,他怎麼就不肯先張開尊口呢?現在一切都晚了,看來他們今生的緣分只有來世再續了。

  青梅把信默默遞給了丈夫,丈夫看了后也很很受感動。他和青梅商量一定想方設法找到滿懷,幫他在廠里介紹一個好姑娘。滿懷是一個重情重義的好男人,一定會善待自己的妻子。同時也讓自己的兒子認滿懷為乾爹,讓他也過的幸福快樂!同時更希望天下所有的人健康平安!所有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您正在瀏覽: 小小說《青梅》
網友評論
小小說《青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