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雪國》有感

讀《雪國》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愛”這虛無的凄美

  ——讀《雪國》有感

  前前後後來這三次了,你說,我走後,你要過正經日子了。

  光與影的重疊,景與物的交替,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構成了川端康成的雪國,亦構成了每個人的雪國,那美得窒息的風與話喚醒了長久以來人世間最複雜的情感,亦是最質樸的需求。

  在這世上,我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己丟失的另一半,很多人中途放棄了,很多人幸運的找到了,究竟這是徒勞無功的追尋,還是冥冥中不捨棄的真摯。

  島村乘着景外之物的人與光影來到了雪國,那匍匐在宿命下的心與悸動從葉子的溫柔開始,駛向了那漫無邊際的荒蕪。

  “聽過形形色色的人說,那些人心裡十分喜歡你而當面又不說,總使你依依不捨,流連忘返。即使分別後也還是這樣,對方有時想起你,給你寫信,大體都屬於這類人”

  島村是個靠繼承遺產而無抱負無追求的頑固子弟,他用僅存的熱情去留心這個虛無的世界,從都市的糜到這荒蕪的雪國,一如他說,要喚回自然與自己的真摯感情最好是去爬山。他本想追尋生命的真實,真切的感受到生命的存在,卻終究看到一切不過都是徒勞,他以近乎悲涼的心境,去看這個世界,即使再美也不過是暮色下鏡影中虛晃的移動。他迷戀西方的舞蹈,卻從不觀看,一如他深信不疑的最美的永遠在心間不可獲得。一如對待駒子和葉子,因為太難得,不忍去觸碰或幻滅。

  “因為我把你當朋友嘛,以朋友相待,不向你求歡”

  駒子是島村外向的對立,她積極的面對生活,哪怕是僅存的一絲希望,她也要儘力去掙扎。我想島村對駒子的好感便是來自於此吧,雖然認為一切的虛無皆是徒勞,但是卻還是殷切的期盼有人可以帶來不一樣的。雖然不過是又一場徒勞罷了。島村說,駒子給人的感覺潔凈得出奇,甚至令人想到了她的腳趾彎都是乾淨的。

  故事開始與結束皆是以葉子為線索,而駒子則在這一切的變故中順應了徒勞罷了。駒子努力讀書,寫十幾年的日記,勤奮練琴,為報答師傅而賣身做藝妓,愛上島村等皆是徒勞,她的抗爭實實在在,卻一如死去的蛾子們,一切都是無用的掙扎。

  “她的眼睛同燈火重疊的那一刻,就想在夕陽的餘暉里,飛舞的嬌艷而美麗的夜光蟲。”

  若說駒子是肉體上到村的對立,那葉子便是島村靈性上的對立,葉子的美在於未表現的若隱若現,她不想駒子那般強烈,但卻篤定的相信並堅持着,一如她拜託站長照顧她的弟弟,認真並深切的愛着行男,最終在銀河傾斜而下的夜裡,歸結於熱烈如火的歸途。

  雪國,以景為情,以情為景,宛如一幅絕跡,山水飄渺下,一切看似都在改變,一切卻又按部就班。我們終究的掙扎都是一場徒勞無功的忘返。

  一切看似悲切,卻又不痛得深入骨髓,切膚得剛剛好。虛無的凄美……一如我在開頭所問,這場追尋的意義到底是在心底還是可以外化出來遇見駒子或是葉子。

您正在瀏覽: 讀《雪國》有感
網友評論
讀《雪國》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