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470001河南洛陽八中李向陽

  今天,又一次重讀了80后女作家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見:古典詩詞的美麗與哀愁》,全書以詩詞為鑒賞的由頭,以散文化的筆觸,抒寫了古典詩詞中的愛情故事與浪漫情懷。而我,也許因為在病中,不僅僅身體虛弱,精神更是脆弱得無以復加,難以抵禦這來得太過於緊密的情感的衝擊,竟數次失語流淚……

  可嘆納蘭容若,能寫下如此深刻而黯然的詞句。他當時恐不僅僅是在感慨班婕妤的不幸,更是發自肺腑地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吧!可嘆安意如,以女作家特有的細膩與敏感,從納蘭容若的詩詞中,如此細微地體察他的一片肺腑之心,他們若是相識,定能成為知己吧?

  納蘭說得多好,“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深秋悲畫扇”。如果我們只是如初見面時一樣,並不曾繼續深入地交往,你永遠是我心中的佳人“在水一方”,我也永遠只是從你窗前走過的友好過客,一切將會多麼美好。只因“達達”的馬蹄聲犯的那個錯誤,我驚了你的春夢,你搖動了我的心扉,從此,一發而不可收……

  柳永在作別那些愛着他的歌妓時,是否也會想着,與她們若只如初見,就不會傷感離別?東坡在傷懷亡妻時,是否也會想着與她若只如初見,就不用“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了?漢唐,兩宋,中國從來不缺少才子佳人,可總是罕見真正的相知相守,不計較得失,不拘泥禮法,不懾於權勢!才子佳人的故事往往都是以悲劇收場:才子因為才,可以只顧風流,來贏得“青樓薄倖名”;佳人年老色衰,色衰則愛弛,終究只能孤獨老去,讓後人或喟嘆或傷感。喜歡安意如對蘇軾的評價:“他能夠從於自己的感覺。”感覺,比之於感情,更加鮮活。無論何時,跟着感覺走,感覺是感情中最感性、最真實,也是最有力量的部分。有了感覺,他不再是那個高高在上的詞壇宗主,而是有血有肉的詞客,用詞句來抒寫自己的感覺。

  還說納蘭,他似乎很敏感,常人不察的東西,都能在他的筆下生動地呈現。他寫“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深秋悲畫扇”,他寫“賭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這些語句如此動人心魄,一看到就讓心瞬間停跳,因為痛得深。讀他的詞,心靈真的很脆弱,一句話,能讓人心痛好久,讓人的心脆弱得不堪一擊,眼裡總是充盈着淚水。這樣細膩的詞句,出自長於騎射的侍衛之口,其情感似乎來得更加深邃而熱烈。讓我們再輕吟一遍這首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深秋悲畫扇。等閑忘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指導老師王蘭芳)

您正在瀏覽: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網友評論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