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錢學森,生於1911年12月,1934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1935年8月的一天,錢學森從上海乘坐美國郵船公司的船隻離開祖國。黃浦江濁浪翻滾,望着漸漸模糊的上海城,錢學森在心中默默地說:“再見了,祖國。你現在豺狼當道,混亂不堪,我要到美國去學習技術,他日歸來為你的復興效力。”這一年,獲得庚子賠款獎學金前往麻省理工學院學習。錢學森的學習基礎是在中國打下的。1936年,進入加州理工學院研究院,師從氣體動力學一代宗師馮.卡門,並成為噴射推進實驗室的創室人之一。獲得博士學位后,與導師馮.卡門共同創立了舉世矚目的“卡門-錢學森公式”,為早期飛機克服熱障、聲障提供了理論依據。從此,錢學森聞名世界。錢學森還加入了一個著名的火箭研究團體。1943年,美國情報部門獲悉希特勒正在德境內大規模建造火箭發射基地,於是火速撥款成立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實驗室,錢學森任研究組組長。此外,錢學森還參加了“蔓哈頓計劃”。二戰結束后,錢學森成為美國空軍高級顧問,被授予上校軍銜。開放的美國為錢學森提供了諸多學習和實踐的機會。

  20世紀50年代初是美國的“紅色恐慌時代”,1950年,麥卡錫分子指控錢學森是共產主義者,並對其進行秘密調查。當時新中國剛剛成立,錢學森一直想回到中國。於是想美國當局提出了回國申請,沒想到,根據五角大樓的指示,美國海關扣留了錢學森的行李和書籍,移民局通知他不得離境。

  美國海軍部次長金布爾極力想把錢學森留在美國,他說:“錢學森無論在哪裡,都抵得上5個師,我寧可把這傢伙斃了,也不讓他回到中國。”后雖將錢學森釋放,卻仍對他進行監視,接下來的5年時間裡錢學森實際上是遭到了軟禁。1955年6月,錢學森擺脫了特務監視,在一封寫在香煙紙上寄給比利時親戚的家書中,夾帶了一封給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叔通的信,請求祖國幫助他回國。信件轉到了周恩來總理手上。1955年8月,中美在日內瓦舉行大使級會談,中國方面要求美方不再阻撓錢學森等人回國,同時釋放了11名被俘的美國飛行員。9月17日錢學森帶着妻兒終於登上了“克利夫蘭總統”號輪船,啟程回國。過人的智慧幫助了他。

  一回到中國,錢學森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成為中國導彈計劃的實際負責人。回國不到一年,錢學森提交了一份建議草案,提議發展中國自己的彈道導彈系統。建議很快被批准,1956年底,他被任命為該計劃的首席主管。

  1958年,錢學森設計出東風系列導彈的藍圖,1964年成功進行了試射。后又研發了長征系列運載火箭。1999年,錢學森獲兩彈一星功勛獎章。1992年中國開始實施載人航天計劃,以錢學森研究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為基礎,2003年10月,中國終於發射了首個載人航天飛行器——神舟五號載人飛船。

  什麼是偉人?什麼叫愛國?也許我已經明白了。人生只不過是短短的數十載,我們應該努力為社會為國家做些什麼。

您正在瀏覽: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網友評論
錢學森電影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