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紀錄片《錢學森》有感

觀紀錄片《錢學森》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科學精神主題徵文:觀紀錄片《錢學森》有感

  錢學森是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中國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被譽為"中國航天之父"、"中國導彈之父"、"中國自動化控制之父"和"火箭之王".兩彈一星元勛,共和國永遠的豐碑。作為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科學界的一代偉人,錢學森不僅給我們留下了彪炳史冊的科學成就,還留下了彌足寶貴的精神財富。通過收看文獻影視片《錢學森》,了解了錢學森追求科學、執著愛國的一生,學習了錢學森的感人事迹以及錢學森精神的深刻內涵,心中感觸頗多。

  錢學森是一代科學巨人、中華優秀兒女的典範,他的成就可以說是高山仰止、大海無邊,對於像我們這些普通的兵工人而言,窮盡畢生的精力可能也不能達其十之一、二。有些人會說,既然我們可能永遠不能取得錢學森那樣的成就,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學習錢學森,又學習他什麼呢?我認為:雖然我們可能永遠取不到錢學森那麼大的成就,但要學習他那已被注入豐富內涵的科學精神。科學精神是什麼?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堅定的愛國精神

  他在國家貧穿落後的時候萌生赴美國學習以圖國強的遠大理想,在美國學成后又不畏艱險、衝破重重阻撓回到祖國。他說: "我在美國前3、4年是學習,后十幾年是工作,所有這一切都在做準備,為了回到祖國后能為人民做點事——因為我是中國人。""我的事業在中國,我的成就在中國,我的歸宿在中國。"這是對黨和人民無限的忠誠,對偉大祖國無限熱愛的"惟圖國強、不圖己榮"的足以感動天地的愛國情懷,是把個人的理想、抱負、追求與黨、國家和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的崇高精神。我們應該向錢學森學習,在確立個人理想、追求以及平常的實際工作中真正做到時刻以祖國、人民為念,始終把祖國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使我們的愛國情懷不只是停留在口頭上、或是蝸居於我們的腦子裡,而是具體地落實到行動中。

  二、密切聯繫實際的精神

  科學就是人們認識客觀世界,包括認識人類自己的知識和學問;而探索未知領域的事物的本質和規律就是科學的任務。錢學森早年在美國從事導彈控制研究的過程中,認識到自動控制技術的重要性,在維納《控制論》的基礎上,於1954年寫出了享譽國際學術界的《工程控制論》,講的主要就是對系統的調節與控制。這可以說是錢老系統思想的萌芽。1955年回國后,在主導"兩彈一星"的成功實踐中,錢老運用、發展了這一思想和方法,提出了系統工程的管理理論,繼而又把它推廣到社會、經濟等各個管理領域,開創了系統科學這一大的學科門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錢學森說:"管理科學是密切聯繫實際的一門科學,它有很大的作用。它一旦起作用,就了不起,就會出現很大的變化。""無論出國考察還是在國內工作,只有一條,聯繫實際。" "實踐是人認識客觀的唯一途徑。" "我一生工作的中心就是理論聯繫實際。"只有科學研究聯繫實際,才能讓科學服務於社會。

  三、始終堅持革命的精神

  錢學森不僅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同時也是一位始終堅持革命的偉大的思想家。他說,生產力的發展是因為生產技術的提高,而生產技術的提高則是技術革命引起的,而產業革命是由技術革命推動的。系統工程在管理技術和方法上的革命作用,也屬於技術革命。技術革命是人改造世界的飛躍,是由科學革命引起的。人要改造世界必須先認識世界,而認識世界的學問知識即科學。16世紀的文藝復興引出了現代意義的科學,即人對客觀世界的認識。科學發展到一定階段,出現飛躍,即科學革命。"人類社會的發展,事物的發展,當然不止於科學革命和技術革命,還有社會革命,我們一般講革命是指社會革命,社會革命是社會制度的飛躍,從原始社會的崩潰到奴隸社會的建立,從奴隸社會制度變為封建社會制度,從封建社會制度變為資本主義制度,都有是社會制度的變革、飛躍。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是一次人類社會的飛躍。這是大家熟悉的,叫社會革命。""我們不僅看到新的技術革命,同時也要看到人認識客觀世界的科學革命,還要看到生產體系的變化,這個非常重要,因為科學革命、技術革命、生產體系的變化或者叫產業革命,這些對我們的經濟、國防建設和社會主義發展都有密切關係。新的科學革命,將會大大開闊我們的眼界,給我們新的力量。馬克思主義者就是要有科學的預見性,我們不是等着事情來了,再應付一下,我們要有預見,有計劃地推動這些科學的發展,來迎接這些新的科學革命。"

  堅持科學性的科學家,旗幟鮮明地大談技術革命、科學革命、產業革命和社會革命革命性。這種精神是是難能可貴的。

  四、善於開拓創新的精神

  錢學森說"中國人為什麼不敢闖?科學在於創新,在老圈子裡兜是沒有出路的。"他還說,"跨度越大,創新程度也越大。而這裡的障礙是人們習慣中的部門分割、分隔、打不通。大成智慧教我們總攬全局,洞察關係,所以能促使我們突破障礙,從而做到大跨度地觸類旁通,完成創新。"

  正是由於錢學森具有極為強烈的創新意識和善於開拓創新的精神,他才對我國航天事業、對"兩彈一星"的成功研製作出了傑出貢獻。在上世紀退居國防科研領導崗位后,他有了許多的理論創新。他開創和積极參加了系統科學、思維科學、人體科學等大的科學部門的研究。錢學森到了晚年,他的思想又有了新的發展,進入了新階段,達到了新高度,形成了錢學森綜合集成思想,其意義和影響是廣泛和深遠的。

  五、謙虛好學的精神

  知識無涯而學有涯。錢學森涉獵的學科門類與領域廣、學術思想活躍、創新性強,但錢學森總是說:"我不知道的實在太多";"科學技術是無止境的,而對馬克思主義哲學這一人類智慧的結晶,我更是一個學生。""認知過程是無窮的,知識是無窮的。歷史、發展、前進,永無止境。我們現在知道的只是一小塊,我們不知道的才是大海!"

  看看目前在我們社會,什麼"某某大師"啊、什麼"某某之父"之類稱呼,真是令人目眩神迷啊。稱呼者大多是吹捧,而被稱呼者,卻大多又聽之任之,這裡哪裡還有一點謙虛好學的精神呢? 謙虛使人進步,錢老為我們做出了榜樣。

  錢學森50年來,不貪圖名利,默默奉獻,盡職、盡心,將畢生獻給了他熱愛的祖國和鍾情的科研事業,從未向祖國和人民索取任何回報。像春蠶一樣為人民吐盡了蠶絲。偉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偉人的精神是無限的,他用自己的一生,詮釋了科學精神。這種精神更值得年輕一代學習發揚。

  這次對一代偉人錢學森的了解的活動,雖然僅僅是通過一部影片,幾段視頻,和幾本書籍,確是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他對祖國和科學的熱愛。他樸實無華的精神更讓我欽佩。無論是身為學生還是現在作為一個剛剛進入工作崗位的兵工人,我們都要學習他嚴謹的工作作風、獻身教育和科學、堅持真理的精神;勇攀高峰、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毅力;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崇高民族氣節;淡泊名利、一心為國的無私奉獻品格。並將他的思想傳承下去,通過我們的努力創造新的歷史篇章!

  (作者:趙奐,財務處)

您正在瀏覽: 觀紀錄片《錢學森》有感
網友評論
觀紀錄片《錢學森》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