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這是我所讀書本中第一本關於溫州,研究溫州的書籍。看了幾頁,覺得本書中對於溫州的調查研究還是很仔細的,很多我所知道的,我想說的,都在本書中被陳述出來,這也是作為讀者的一種幸福吧。其中的話語也非常的具有溫州民間的通俗性。

  但是書中所舉的案例無非是幾個大企業,說來說去還是這幾個。雖然大企業可以吸人眼球,有助於讀者理解,作為典型的案例的確是很好的研究對象。但是我認為這遠遠是不夠的,要想研究溫州的經濟,不僅要研究幾個典型的大企業,還要研究小企業,特別是那些失敗者,被市場競爭淘汰掉的人,從全面把握溫州的發展特色,發展原因。

  在資本原始積累這章,作者的講解也非常的詳細。我對溫州沒有學術性的研究,但作為溫州本地人,我覺得溫州人偷渡國外,日夜工作,勤儉節約省下錢帶回國內,也是資本積累的一部分,而且此部分所佔的比例是不能被忽略的。偷渡在外生活的溫州人,帶來的不僅僅是資本,還為國內的溫州人帶來了信息,技術,文化。早期在外的人,在外混得好了,有了合格身份,便想方設法,再帶家人出去。在外的溫州人,為後來發展起來的企業有了內外接應的條件,使得企業能夠成功跨出國門,摸清國外市場環境。這一批溫州人,也成了溫州與國際接軌的橋樑。他們對溫州的資本原始積累,國際文化的輸入貢獻是不可忽視的。

  他們稱讚溫州人吃苦耐勞,重義氣等等時,忘了溫州的文化。我覺得溫州人的這些品質是由於受悠久的溫州文化影響所形成的。溫州鼓詞、戲曲都在上演着古人是如何克服難關,解決事情,最終成為王者,成為名人的。或許其中一些成功的企業家沒聽過,或很少聽過這類鼓詞戲曲,但是我敢肯定,他們的上輩,他們周圍的人是聽過的,鼓詞戲曲里的美德,才智被人們稱頌着,在下一代的教育上,也自然而然的使用了這種理念。在隔壁老爺爺乘涼時,總有幾個毛小孩圍着認真聽爺爺講故事。一些知識,文化,品德,不自覺地在聽故事,娛樂的時候學到了。外婆在說話時,也總是喜歡從古人的話語中引經據典。她是沒有讀過書的人,卻也可以說起頭頭是道的引用古代的典故來論證自己的道理,這就是溫州鼓詞戲曲的原因吧。但是溫州人也正是受這種受苦后成功的理念影響,他們的受苦目的就是為了成功,為了賺錢。

  溫州地處東南一隅,人稱南蠻之地,大多數的人們很窮,上不起學校,因此比起中原地區,溫州的“儒“味,要淡很多。不會被濃重的儒家思想束縛,但卻可以將戲曲中的儒家思想文化靈活地運用到實踐中。

  看書過程中,也讓我想起小時候,為了吃糖,我們撿起路邊的每一塊小鐵片,撿起每一個能夠用來換糖吃的廢棄品。這或許也是一種小處着手吧。僅僅就這一件小事,就培養了小孩子從小節約的概念,為自己的需求去努力付出,在你所經過的路上,仔細快速準確地發現你所需要的東西——能換糖吃的廢棄品。這也培養了小孩子的觀察力。長大之後這種東西便是——商機。

  都說溫州人吃苦耐勞,還有一個重要的地理與歷史原因。溫州七山二水一田,造就了溫州資源缺乏的特點。在五六十年代,由於歷史的特殊時期,那一代的人們更是貧苦。因此這一代出生的人,很早便幫家裡干勞力活。這一代人在溫州干農活是相當的苦的,常聽爸爸說起,他十歲多點的時候,就要一早三四點起床去干農活。溫州人在外乾的那些事情,在其他地方人的眼中看來是很苦的重活,但是對於從小就在田裡干苦力的他們來說,那可能是輕鬆的活兒。

  想起一句話:“起得比雞早,吃得比狗差,幹得比牛累”。但是溫州的文化正在慢慢的消退,那段歷史也只是歷史,只能造就那一代的人,將來的溫州,將來的溫商又會是如何呢?

您正在瀏覽: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溫州資本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