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溫州印象之一:溫州小城

溫州印象之一:溫州小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船緩緩開進入海口。位於甌江南岸的溫州,三面環山,一面臨海。沿江兩岸,不時可見在田間忙碌的人們;隨處可見許多小河,分岔出去,通往湖泊、山林或者城市。不遠的山上,那點綴着鬱鬱蔥蔥的林木。

  大概是下午3點時分,“昌新”號客輪緩緩靠上瞭望江路的安瀾亭碼頭。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從悶熱的船艙來到走廊上,眼見的便是青青的山,江上的風吹過,心中有了些許興奮,離鄉之情也淡了幾分。

  山下是一條不寬的馬路,路邊是整齊有序的一排四層小樓,很有點現代城市的規模。江邊的一排巨大而繁茂的榕樹,卻又憑添了幾分歷史的厚重。

  大約,午後剛下過一場雨,天藍得像水洗過一般,雪白的雲朵靜靜地飄浮在空中;在江邊,一溜大大小小的輪船,還有那收了帆的蚱蜢舟和流水中顫動的影子;江邊高大的榕樹,盡情舒展的枝幹上茂盛的葉子,樹下悠然自得的老人們,和碼頭上的熙熙攘攘的人群,讓人覺得,整個城市都是慵懶隨意而又雜亂無序的。只是,江心雙塔和清涼而甜美的江風,在提醒我,這裡是溫州,東海邊的江南小城。

  上了岸,發現路邊停得多是三輪車、板車和自行車,只有很少的幾輛汽車。

  我們坐上三輪車,繞過山腳,便是上岸街。街邊是一層、兩層,甚至三層的瓦房。殘缺不全的瓦鐺、南方特有的木板牆,以及屋脊上招搖的茅草,滿溢着久遠的氣息,流露出掩飾不住的蒼桑感。看着漸漸炙熱的陽光被樹葉分成一塊一塊的,大塊的深褐色、青灰色調揉進光線里,卻與濃密樹蔭下成群嘻戲的孩童,和諧地交融在一起。

  溫州的道路不很寬敞,但車子也很少,並不擁擠,人們舒緩而悠然自得地流動着。清新的空氣,街路邊繁茂的法國梧桐,和不時映入眼帘的小山,顯得小城到處都是生機勃勃。

  在“人!人!”的催促聲中,三輪車緩緩前行,繞過康樂坊、解放路,經廣場路轉新橋頭下,就到了木杓巷。一路上,大街四、五條,主街兩旁零星地座落着幾個小店,店面都很小,很擠。

  小巷卻不少。那些縱橫交錯的青石板路因為舊,已經磨去了誰與爭鋒的戾氣,餘下的都是安詳;陽光灑在寧靜的小巷裡,一條條小巷,彷彿是古老甌越文化的絲線,纖纖編織成溫州小城。

  我就這樣穿過了一條條街巷,走進了這個小城。

  說溫州小城,是因為溫州真的很小。東門到西郭也不過三、四里路,南北就更近了,北邊是甌江,南邊過了人民路就是郊區了。不過,小城裡還可以看到眾多的小河和湖泊,以及在水面往來的小船,甚至還有一些小孩子脫得赤條條地跳入水中,濺起的水花在午後的陽光下閃閃發光,孩子們歡快的笑聲如銀鈴一般悅耳。

  那時候的溫州,確實是個美麗的地方。小城規劃得井井有條,城裡街巷縱橫交錯,交通便利。雖然以木板、磚石為主要建築材料,導致高層建築不多,但城市建築合理,許多的建築都很有特色。藝術的美感,歲月的痕迹,在陽光下,那種古老褐黃色的味道不經意地流露。不像現在的城市,堆砌着千篇一律的高樓,卻沒有任何的人文氣息。

  可當時,異鄉風格的建築,完全陌生的語言,油然而生一種孤獨無助的感覺,讓我這個離鄉千里的少年,眼眶裡充滿了淚水。

  山水的溫州小城,就這樣走進了我的生活,沒想到已經二十好幾年了。

  正如,多年後的歌中所唱:我剛來到的時候,是如此的陌生。每當聽到這個旋律,我都不禁會想起七九年十月初,那個初露了秋天清爽的溫州小城的午後,那個美麗小城下午的明亮陽光……

您正在瀏覽: 溫州印象之一:溫州小城
網友評論
溫州印象之一:溫州小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