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繁星春水》讀後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繁星春水》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繁星春水》讀後感

  今天,我讀了冰心奶奶所著的《繁星春水》,它的語句時而婉轉優雅,時而高昂激越。它的語言真是優美,雖然沒有華麗的詞語,但也似乎讓人捉摸不透,又能流露出深深的感情,而且它有種語言的魅力,不僅僅是因為語句的精鍊,能把一篇篇文章濃縮成一首首優美的詩,更因為它朦朧的詩意,留給我們遐想的餘地,讓我們感到詩人細膩的心情。

  冰心對母親的讚美有很多:母親呵!/我只要歸依你,/心外的湖山,/容我拋棄罷!這幾句簡短的話就說明,在她眼裡母愛偉大無窮,她可以為了母親拋棄一切的身外之物。冰心也非常熱愛孩子,因為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無瑕的:萬千的天使,/要起來歌頌小孩子;/小孩子!/他細小的身軀里,/含着偉大的靈魂。作者的這幾句話就清晰的寫出了小孩的特點,天真的話語,蓬勃的生機,散發著生命的光彩,連天使也要忍不住讚美他們。冰心也把大自然描繪的非常生動,給我們刻畫出它美麗的樣子:清曉的江頭,/白霧朦朦,/是江南天氣,/雨兒來了——我只知道有蔚藍的海,/卻原來有碧綠的江,/這是我父母之鄉!這裡用了好幾個描寫顏色的詞:白,蔚藍,碧綠。簡短的幾個詞語,就把大自然的景象生動地描繪出來了,可見作者的寫作水平不一般。冰心寫的文章也有一些哲理性:牆角的花,/孤芳自賞時,/天地便小了!這些話告誡我們,要放開胸懷和別人接觸,視野寬廣一些,不要自閉。

  冰心的詩含蓄深刻,字裡行間透漏着作者的獨具匠心,不知為什麼,看了這繁星春水,我的心靈微微觸動了一下,也許,這便是感動......

  不知從何時起,心中有了一份對詩歌的神往,於是,帶着一份少年特有的懵懂與痴狂,隨風讀起了這"零碎的思想"。繁星春水這本書是我頭一次接觸,看慣了白話文的我,一下子來看詩集,就覺得有點不適應,不過也別有一番滋味。

  翻開書,首篇導讀便吸引了我。講到冰心是如何創作詩集,從小到長大,充分體現了冰心在寫作方面的天賦。

  她的詩主要以母愛,童真,自然著稱。從《繁星》中“童年呵,是夢中的真,是真中的夢,是回憶時含淚的微笑。”可想而知,冰心的童年充滿着夢,充滿着童稚的幻想。“小弟弟呵,……靈魂深處的孩子呵。”更詮釋冰心與兄弟姐妹之間那不可言喻的深情厚誼。這些是冰心充滿童稚的渴望與幸福。

  她後來出洋留學,一去便是多年,她便通過筆來敘述自己的思念,迫切希望能夠早點回家。她幻想着與母親見面,幻想着回家,她很快樂。但是一旦沒了幻想,那麼她就會變得更加的失落與失望。背井離鄉,又離開了至愛的母親,怎會沒有思鄉之情呢?“故鄉的波浪呵!你那飛濺的浪花,從前是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盤石,現在也怎麼一滴滴的敲我的心弦。”那波浪不斷的拍打岸,我無動於衷,可是一旦離開了家鄉.那一滴滴的波浪,無不在觸動我內心的一根快要綳斷的弦,思鄉的弦。的確,世上只有媽媽好,母愛的愛是最偉大,母親的愛是最純潔。

  冰心的短詩,給了我萬千的感慨。她的詩不含絲毫的虛偽,全是出自內心的真實感受,能夠感人至深,也可見冰心的童年幻想中度過的,她的幻想是那麼美,那麼引人入勝,那麼富有童趣。但,她那深深的母愛,思母心切是我們所不能企及的。母愛是那麼聖潔,它是世界上任何一種愛,所不能企及的。冰心是母愛的代名詞,通過冰心我讀懂了母愛。

  此時的我,心潮澎湃,無法平靜,萬千感受,無法溢於言表!

您正在瀏覽: 《繁星春水》讀後感
網友評論
《繁星春水》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