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矛盾論有感

讀矛盾論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讀矛盾論有感

  最近很想拜讀毛澤東的《矛盾論》,不禁為其的深刻論述所折服。當我接觸《矛盾論》之初,我覺得《矛盾論》是極其複雜的。它當中明確要求我們要用全面的、一分為二的、運動的、變化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因為萬事萬物都是具有矛盾的。

  《矛盾論》是毛澤東同志在 1937 年寫的。該文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大量具體而生動的例子全面的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思想,並且在許多方面發揮發展了馬克思和列寧的思想,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成功的分析和解決了中國革命過程中許多的複雜矛盾。

  在今天,仍然指導着我們的實踐。他永恆的生命力所在,是它系統的論述了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基本的法則,發揮了列寧關於對立統一規律是辯證法實質和核心的思想,是指導中國革命和實踐的正確的認識論。毛澤東同志寫作矛盾論時,是為了使黨和人民從思想上認識到教條主義的錯誤,從實踐中認識到辯證法在認識世界中的巨大威力。

  矛盾是由相互對立的雙方所構成的統一體。矛盾存在於一切客觀事物和主觀思維的過程中,矛盾貫穿於一切事物過程的始終,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絕對性。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個方面各有其特點,這又構成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對性。矛盾着的事物依一定的條件有同一性,因此能夠共居於一個統一體中,又能夠互相轉化到相反的方面去,這以構成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對性。矛盾無所不在。毛澤東同志在繼承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等革命導師成果的基礎上,科學地用矛盾分析方法分析了中國革命的具體情況,並適用之,開闢一條新道路,引導中國革命從失敗走向勝利。

  事物的矛盾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只有通過分析具體事物的矛盾,分析在具體事物中體現的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聯結,才能正確地認識事物。我們作研究寫論文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向人們展示自己解決問題的方法、過程和結論因而促進理論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而有些作者弄了一條厚厚的面紗把自己喬裝打扮起來,自己以為很美,殊不知已經隔絕與別人進行目光對視和交流的機會,結果是於人於己都沒有任何好處。

  總之,這篇論文值得我學的東西太多了,應該好好品味和領悟。

  篇二:讀矛盾論有感

  《矛盾論》是毛澤東同志在1937 年寫的,在60 多年後的今天,仍然指導着我們的實踐。他永恆的生命力所在,是它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大量具體而生動的例子全面的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辯證法思想,系統的論述了事物的矛盾法則即對立統一的法則是唯物辯證法的最基本的法則,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成功的分析和解決了中國革命過程中許多的複雜矛盾,是指導中國革命和實踐的正確的認識論。

  矛盾是由相互對立的雙方所構成的統一體。矛盾存在於一切客觀事物和主觀思維的過程中,矛盾貫穿於一切事物過程的始終,這是矛盾的普遍性和絕對性。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個方面各有其特點,這又構成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對性。矛盾着的事物依一定的條件有同一性,因此能夠共居於一個統一體中,又能夠互相轉化到相反的方面去,這以構成矛盾的特殊性和相對性。矛盾無所不在。毛澤東同志在繼承馬克思、恩格斯和列寧等革命導師成果的基礎上,科學地用矛盾分析方法分析了中國革命的具體情況,並適用之,開闢一條新道路,引導中國革命從失敗走向勝利。

  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着重分析了矛盾的特殊性,分析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及其相互聯繫,提出了共性和個性、絕對與相對的關係是矛盾問題的精髓的重要論斷,為解決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問題做出了卓越貢獻。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絕對性和相對性是矛盾問題的精髓,表現在:首先,任何事物的矛盾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絕對性與相對性的辯證統一;其次,把握共性與個性、絕對與相對的關係是認識矛盾和解決矛盾的關鍵。再次,共性與個性、絕對與相對的關係貫穿於對立統一的全部內容之中,是深刻理解和正確應用對立統一規律的鑰匙。以中國革命的實踐來看,中國革命的成功是在整個世界範圍內資本主義開始向社會主義過渡的大的歷史趨勢下發生的,這是矛盾的普遍性。而中國革命在資本主義沒有大的發展的情況下就取得了勝利,這就是矛盾的特殊性。

  如今,世界在變,世界在發展,但毛澤東同志的《矛盾論》,用矛盾分析方法對待一切卻永遠是充滿生命力的,特別是對於青年一代,更具有指導意義。世界上矛盾無處不有,人生中矛盾無時不在。人生矛盾貫穿於人生的全過程,存在於人生的每個方面。青年一代的我們,正處在熱情如火的時期,面對的矛盾更是複雜與多樣,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正確運用矛盾分析的方法去對待問題,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特別是在理想人生和現實人生、情感與理智、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等這些方面,更應注意,更應要求我們用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分析方法去對待。在理想人生和現實人生方面,應正確認識到理想人生必須植根於現實人生之中,同時又要用理想人生來指導推動現實人生的實踐活動。在人生這一普遍性創造自己人生的特殊性。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着作權歸作者所有。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包括圖片、視頻、附件等)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用戶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轉載作品務請註明出處,機構雲平台、個人雲空間的建設權、管理權、所有權均歸實名機構和實名師生所有,與世界大學城無關。

  篇三:讀矛盾論有感

  根據部機關的統一安排,最近一段時間,我認真學習了《矛盾論》、《實踐論》、《反對本本主義》三篇毛澤東同志的經典着作,在學習中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一方面注重融會貫通文章中所提出的一些基本觀點,另一方面又充分運用這些基本觀點來解釋和回答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各種疑難問題,很受啟發,很有收穫。

  《矛盾論》、《實踐論》和《反對本本主義》三篇文章相互聯繫,統一於一個整體,閃耀着辯證唯物主義的光輝。其中《矛盾論》揭示了事物矛盾的特性、作用和意義,揭示了事物發展變化的基本原理,對我們科學的分析問題、處理問題具有很強的宏觀指導性。通過研討《矛盾論》,我感受到了學習的無窮樂趣,也更加堅信了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博大精深和偉大正確。主要體會有三點:

  一、矛盾是開啟科學思維的“鑰匙”

  《矛盾論》中說,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發展的過程中,矛盾貫穿於每一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矛盾具有多種特性,既有普遍性,又有特殊性;既有同一性,又有鬥爭性。同時還區分為主要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矛盾的這些特性掌握了,我們也就掌握了科學思維的“鑰匙”。

  在進入組織部工作之前,本人對“村干創業”工程的認識就很膚淺,僅僅認為這是農村稅費改革后彌補村幹部工資不足的一種重要手段,有條件的村幹部可以創業掙些“外快”,沒有條件的大可不必“住里鑽”。但通過學習《矛盾論》,回過頭再來看“村干創業”,不得不為市委的正確決策叫好,對“村干創業”的認識也實現了由表及裡、由個體到整體的轉變。

  “村干創業”無論是作為一個工程來講,還是作為一種現象來看,它決不是孤立存在的,它與當前農村稅費改革后的新形勢和經濟社會和諧發展的要求都是息息相關。從矛盾的普遍性來分析,“村干創業”是全民創業的組成部分,提倡村幹部創業,是還村幹部予應有的權益,是尊重村幹部權益的表現,是落實中央十六大精神的一項具體行動;從矛盾的特殊性來分析,“村干創業”區別於農民創業,區別於工人創業,在於其創業的對象是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村幹部,其意義就不僅僅局限在村幹部本人致富上,而在於進一步發揮村幹部這支“領路人”、“服務員”在發展經濟方面的作用,讓村幹部先行一步創業,先行一步富裕起來,正是為下一步帶領村民共同富裕積累技術基礎、信息基礎、市場基礎,甚至經濟基礎,為村民致富找路子,出點子。另外,從矛盾的同一性和鬥爭性分析,村幹部作為代表村民行使集體資產管理權的“當家人”,必須正視群眾反映,慎重對待手中的權力,正確處理好群眾創業與服務、平等與競爭等關係。從主要的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析,還可以得出村幹部自身素質與市場經濟不適應才是“村干創業”的主要矛盾,而有的村幹部所說的“群眾意見大”只不過是一種次要矛盾等等。

  因此,堅持用全面、聯繫、發展的觀點,也就是用矛盾的觀點來觀察事物、分析事物,有助於接近客觀、遠離主觀,真實地反映事物的相來面目,有利於加深對事物內部規律的認識,實現科學思維、立體思維。

  二、矛盾是推動工作創新的“動力”

  矛盾着的事物及其每一個側面各有其特點。不同質的矛盾,只有用不同質的方法才能解決。這是《矛盾論》告訴我們的。

  現實工作中,我們正是堅持對具體的事物作具體的分析,才推動了一項項工作的創新。

  比如,新時期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客觀要求與黨員流動日益複雜、日益頻繁,黨員管理難度日益增大的現狀產生了矛盾,就促使我們啟動了黨員“安家工程”;又比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任務與農村廣大黨員致富本領不強、先鋒作用發揮不夠之間的矛盾,促使我們開展了“村干創業”、“小康示範區”活動等等。這些創新實踐,就在於我們敏感而又及時地抓住了那些比較細微的矛盾。如果事物不存在矛盾,那麼創新的價值也就無從體現。

  因此,只要在工作中善於捕捉矛盾,善於把握矛盾,善於剖析矛盾,善於利用矛盾,就一定能夠推動實踐創新、理論創新、科技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它各方面的創新,不斷推動工作向前發展。

  從這個意義上來,矛盾也就是生產力。

  三、矛盾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潤滑劑”

  既然矛盾不處不在,既然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不在於事物的外部而是在於事物的內部,在於事物內部的矛盾性。那麼在處理人際關係、構建和諧社會上就要堅持多從事物內部找原因。

  比如,一個單位職工之間的關係非常和諧,但如果按照《矛盾論》的觀點,也並非不存在矛盾。只不過在一定條件下這種矛盾統一於一個整體之中,構成了相對的和諧。當一個員工與其它員工發生觀念上的分歧、利益上的衝突時,也就產生了矛盾。這時我們就要保持冷靜,用矛盾的觀點來看待和處理同事之間的矛盾,從矛盾的內部找原因,一事一議,就“事”論“事”,而不要把過去的一些陳年舊事搬出來講,更加傷害對方的心,也不要把與特定矛盾無關的人扯進來,進一步把矛盾擴大化。是什麼矛盾,就講什麼矛盾,始終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擺事實,講道理,以理服人。這樣,我們就會把矛盾控制在小範圍之內,減少小磨擦,避免大矛盾,真正達到和諧共處。

  對於矛盾,我們大可不必視而不見。矛盾具有同一 性,可以相互之間轉化,也就是說,矛盾既具有積極的內核,又具有消極的內核,其結果之所以不同,關鍵是我們怎麼去對待,去處理。只要把握行當,處理有度,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誠如《矛盾論》中說,黨內不同思想的對立和鬥爭是經常發生的,這是社會的階級矛盾和新舊事物的矛盾在黨內的反映。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鬥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對於一個黨如此,對於一個單位也是如此,對於一個國家更是如此。

  只要我們堅持用矛盾的觀點來處理人際關係,我們就會減少矛盾、化解矛盾,轉化矛盾,促進和諧。

  在今後的過程中,我將進一步加強對《矛盾論》的學習,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努力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研究問題,解決問題,堅持用崇高理想鼓舞自己,用堅定信念鞭策自己,用黨員標準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不斷超越自我,實現人生最大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讀矛盾論有感
網友評論
讀矛盾論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