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寫好“讀後感”要做到四點:一、讀懂原文抓中心:我們在讀中可分三步去指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把握文章的思路,只有引導學生通過認真地“讀”,才有寫“感”的條件。二、選擇重點作感點:一本好書和一篇好文章可“感”的點很多,必須指導學生從眾多的感點中選擇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最善於寫的感點,作自己讀後感的切入點。三、讀感結合有側重:指導學生處理好寫讀後感時“讀”與“感”的關係,做到二不二要。四、聯繫實際談感受:指導學生聯繫自己或別人的思想和生活 實際,寫出真情實感。?

  [關鍵詞]:讀後感;感點;實際

  讀過一本書或一篇文章都可能有所收穫,有所感想,把自己的收穫或感想寫出來,就是心得體會 ,也叫讀後感。寫讀後感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加深對文章的內容的理解,還可以提高他們的思想認識和語文水平,那麼怎樣 指導學生寫有新意、有感情、有見解、有體驗的讀後感呢??

  一、讀懂原文抓中心?

  “讀後感”的“感”是從讀中產生的。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能感得深刻。如果有必要的話,在讀文章前我們可先讓學生了解一下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作者等。在讀中可分三步去指導學生理解文章內容,把握文章的思路:以《小音樂家揚科》為例,一是初讀感知,理清層次,把握文章的來龍去脈,建立起對課文的初步總體印象。初讀《小音樂家揚科》我們知道文章記敘了具有音樂才能的波蘭窮孩子揚科為了看看、摸摸地主僕人的小提琴而慘遭毒打,含冤死去的事。二是細讀深思,抓重點,引導學生評詞析句,細讀深思,體會用詞的生動、準確。細細品讀文章,可先讓學生找出一些能反映揚科熱愛 音樂的重點詞句,再細細體會語言的形象生動,故事的扣人心弦之處。三是研讀體悟,突破難點,引導學生掌握文章的內容和表達的中心思想,用心去感悟生活、研讀文章,理解含義深刻的句子,學生們進一步明白了奪去小音樂家揚科生命的罪魁禍首是人吃人,人剝削人的資本主義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窮人的孩子即使有才能,也只能被埋沒,甚至遭到被-迫-害至死的悲慘命運,使學生感悟到我們生活在社會主義社會裡是如此幸福 。我們只有引導學生通過認真地“讀”,才能領會到文章的內容和作者的思想感情,在此基礎上,才具備了寫“感”的條件。?

  二、選擇重點作感點?

  一本好書或一篇好文章的讀後感,可“感”的點很多,要寫好讀後感,必須選好“感點”。什麼 叫“感點”呢?感點是由書中某一個地方的內容引起的,引發我們體會的地方,它不是憑空產生的。面對眾多的感點,我們必須指導學生從眾多的感點中選擇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現實針對性最強、最善於寫的一個或幾個感點,作為自己寫讀後感的切入點,切不可面面俱到。例如《三顧茅廬》這篇文章,有這麼三個方面可以作為感點:一是張飛對諸葛亮粗魯無禮,張飛很莽撞。二是寫劉備的語句和寫張飛的語句對應起來可以看出劉備態度很謙恭。三是從劉備三顧茅廬,誠心誠意請諸葛亮出山,輔佐完成統一國家大業,從中體現劉備求賢若渴,禮賢下士。我們可發現第三個感點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也就是反覆讀這個故事後感受最深的一點,那麼我們就選第三個作為讀後感的切入點。?

  三、讀感結合有側重

  寫讀後感要處理好“讀”與“感”的關係。我們說,“讀”是“感”的前提和引子,“感”是“讀”的結果和目的。讀後感中少不了對原文的“敘”述,但它不像記敘文中的“敘”那樣具體、形象、生動,讀後感中的“敘”要做到簡明。小學 生寫讀後感常犯的毛病是複述原文,沒有做到簡明扼要。有的只“感”不“讀”,離開原文意思漫無邊際地胡編亂寫,說道理時空發議論,而缺乏身邊的實例。寫讀後感可以說經驗,也可以談教訓。大多出色的讀後感,總是受原文內容或情感觸發,從而引起對生活、學習 、思想等實際問題的思考。讀後感,是有“讀”有“感”,“讀”、“感”結合的。可以先敘述文章內容,後集中談體會,這種寫法適於只談一點體會。還可以邊敘邊談體會,“讀”和“感”交叉寫,這種寫法可以談幾點體會。無論用哪種方法寫,必須叫學生做到二不要;不抄錄課文:要用自己的話簡要敘述;不離開文章的內容,要真切聯繫自己的實際抒發感想。?

  四、聯繫實際談感受?

  這個“實際”,可以是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實際,也可以是別人的思想和生活實際。沒有情感的讀後感蒼白無力,有情感的讀後感才能感染人。以《時光老人的禮物》為例,可以這樣去引導學生思考:詩中的孩子們對時光老人送的禮物很珍愛,表現在哪裡?你覺得應該珍惜 時光老人送的禮物嗎?平時你有哪些珍惜 時間的事例或不珍惜時間的做法呢?以後你會怎樣對待時光老人送的禮物呢?通過一系列問題的思考,學生就把文章內容、自己的思想和生活實際聯繫在一起,這樣就能寫出真情實感,傾吐真實心聲。而在指導學生聯繫實際談體會時,不要就事論事,要注意啟發學生展開想象 ,從古到今,從近到遠,從己到人,從正面到反面,只要與文章的主要內容有關係,都應允許他們大膽自由地寫,如果指導學生把自己的經驗教訓與作者的切身體會結合起來寫,那麼他們的讀後感一定更真切,更有感染力。

  讀後感,顧名思義,就是讀了一本書,一篇文章,一段話,或幾句名言后,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文章,讀後感也可以叫做讀書筆記,是一種常用的應用文體,也是應用寫作研究的文體之一。所謂“感”,可以是從書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書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讀書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讀書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於議論範疇,但寫法不同於一般議論文,因為它必須是在讀後的基礎上發感想。要寫好有體驗、有見解、有感情、有新意的讀後感,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首先,要讀好原文。“讀後感”的“感”是因“讀”而引起的。“讀”是“感”的基矗走馬觀花地讀,可能連原作講的什麼都沒有了解,哪能有“感”?讀得膚淺,當然也感得不深。只有讀得認真,才能有所感,並感得深刻。如果要讀的是議論文,要弄清它的論點(見解和主張),或者批判了什麼錯誤觀點,想一想你受到哪些啟發,還要弄清論據和結論是什麼。如果是記敘文,就要弄清它的主要情節,有幾個人物,他們之間是什麼關係,以及故事發生在哪年哪月。作品涉及的社會背景,還要弄清楚作品通過記人敘事,揭示了人物什麼樣的精神品質,反映了什麼樣的社會現象,表達了作者什麼思想感情,作品的哪些章節使人受感動,為什麼這樣感動等等。

  篇二: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讀後感:讀過一篇文章或看完一本書後,我們都會有自己的心得體會,把這些心得體會記錄下來就是你在寫讀後感觀后感的內容了,這就是讀後感。

  一、寫讀後感的一般步驟:

  (一)開頭簡單介紹原着。(包括時代背景,主要內容,中心思想,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定)以便讀者對所讀的文章有一個大概地了解。

  (二)談感受。這部分必須要注意的是要結合所讀文章談感受。引用原着的內容要少,感想的內容要多。“引”是為了“議”引用要恰當,不要只“引”不“議”。

  (三)結束語。結尾用結論性的語言進行概括,點明主題。

  二、寫好讀後感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讀懂原着。

  讀懂原着,不但要知道文章寫了什麼,還要知道文章是怎樣寫的,為什麼要這樣寫。理解文章的主要內容,理清文章的層次結構,體會文章的思想感情,弄清作者的寫作動機,才能在自己寫作時,進入題意,不偏離主題。

  (二)深談感想。

  感想點:要寫好讀後感,首先要在“讀懂”原作的基礎上,想一想文章里寫的那一件事,哪一個人,作者告訴我們的什麼道理,對自己教育最大、感受最深的是什麼,找出一個“感想點”——也叫“感點”,而這個感點,也就是你寫的這篇讀後感的中心思想。

  “感”由“文”生髮,因此,“感”應與“文”由密切的關係,即把“讀到的”與“想到的”緊密結合起來,但一定要注意,“感”是重點,不應只注意讀了什麼,而忽略了感受、感想,“重墨要潑灑在感上”。

  寫讀後感不要面面俱到,應抓住自己感受最深的一點去談感想,或是原着的主要內容,或是原着的中心思想,或是原着的某一個情節,抑或是某一段話,某一句話。圍繞一方面寫深寫透,用鮮明準確的語言表達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表明自己的觀點。這一部分重在聯繫實際,或聯繫社會實際,或聯繫自己的生活實際,有針對性地展示議論,也可以適當的進行敘述抒情,寫出自己真實的內心感受。

  三、寫好讀後感有四點要特別注意:

  (一)、由於文章的內容是豐富多彩的,也由於我們每個同學的思想、感情、理解文章的能力和水平等等都不一樣,因此,每個人找的“感點”一般也不可能相同,也就是說,讀了一篇文章以後的“感點”應該是多種多樣的,五彩繽紛的。

  (二)、這“感點”必須是讀的那篇文章里所包含,或者是從那裡面引申出來的。

  (三)、一篇讀後感一般有一個“感點”就行了,不必有兩個、三個。“感點”多了,讀後感的中心思想就不明確了。這是不少同學寫讀後感常常犯的一個毛病。

  (四)、方法上要注意。

  讀後感是以議論為主的記敘文,所以不能寫成純記敘文,或者寫成介紹某篇文章(某部影視劇)的“說明書”。另外,在你感受最深的地方要花大力氣寫。

  篇三: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1) 引--圍繞感點,引述材料,讀後感的開頭與結尾。簡述原文有關內容。 讀後感重在“感”,而這個“感”是由特定的“讀”生髮的,“引”是“感”的落腳點,所謂“引”就是圍繞感點,有的放矢的引用原文:材料精短的,可全文引述;材料長的,或摘錄“引”發“感”的關鍵詞、句,或概述引發“感”的要點。不管採用哪種方式引述,“引”都要簡練、準確,有針對性。如所讀書,文的篇名,作者,寫作年代,以及原書或原文的內容概要。寫這部分內容是為了交代感想從何而來,並為後文的議論作好鋪墊。這部分一定要突出一個"簡"字,決不能大段大段地敘述所讀書,文的具體內容,而是要簡述與感想有直接關係的部分,略去與感想無關的東西。

  (2) 議--分析材料,提練感點。亮明基本觀點。 在引出“讀”的內容后,要對“讀”進行一番評析。既可就事論事對所“引”的內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對寓意深的材料更要作一番分析,然後水到渠成地“亮”出自己的感點。要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一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3) 聯--聯繫實際,縱橫拓展。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 寫讀後感最忌的是就事論事和泛泛而談。就事論事撒不開,感不能深入,文章就過於膚淺。泛泛而談,往往使讀後感缺乏針對性,不能給人以震撼。聯,就是要緊密聯繫實際,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聯繫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現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聯繫現實生活中的相反的種種問題。既可以從大處着眼,也可以從小處入手。當然在聯繫實際分析論證時,還要注意時時回扣或呼應“引”部,使“聯”與“引””藕”斷而“絲”連這部分就是議論文的本論部分,是對基本觀點(即中心論點)的闡述,通過擺事實講道理證明觀點的正確性,使論點更加突出,更有說服力,這個過程應注意的是,所擺事實,所講道理都必須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基本觀點服務。

  (4)結--總結全文,升華感點。圍繞基本觀點聯繫實際。一篇好的讀後感應當有時代氣息,有真情實感。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善於聯繫實際。這"實際"可以是個人的思想,言行,經歷,也可以是某種社會現象。聯繫實際時也應當注意緊緊圍繞基本觀點,為觀點服務,而不能盲目聯繫,前後脫節。結既可以回應前文,強調感點;也可以提出希望,發出號召。不管採用哪種方式結尾,都必須與前文貫通,渾然一體。讀後感始終要受“讀”的約束,開頭要引“讀”,中間還要不時地回扣“讀”的內容,結尾也要恰當回扣“讀”的內容不放鬆。

您正在瀏覽: 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網友評論
讀後感結尾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