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玩郵雜譚有感

讀玩郵雜譚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玩郵雜譚有感

  《玩郵雜譚》為中俄專題集郵研究會叢書,於2014年4月出版。這本書是宋兆文向國慶65周年的獻禮,又是為他和老伴的鑽石婚做紀念。全書分郵說幸福、郵人春秋、郵書淘寶、郵海情深、郵事縱覽、郵協情勢、郵苑爭鳴、郵壇情懷、郵友情誼等部分,記錄了宋老的集郵言行、見聞、感懷,對集郵者有很好的借鑒作用:如何獲得集郵的快樂,進而享受集郵的幸福;如何讀郵書,進而寫郵文;如何對待不同的聲音,進而冷靜參與郵苑爭鳴;獨樂樂融入眾樂樂,參加集郵組織、廣結郵友……

  筆者特別對宋老“有為”與“無為”的論述感悟良多。“有為是有作為。集郵愛好者都熱衷於有為:賞郵品、組郵集、讀郵書、寫郵文、着郵史、辦郵刊,無論參加什麼活動,都力爭有作為,當有了成果就心安理得,鼓舞繼續玩郵的興趣。”“無為是古代道家的一種處世態度和政治思想,就是順其自然。我以為在集郵活動中的無為不是什麼事都不幹,什麼事都干不好,而是不幹無益、無效、無趣、無價值、無意義的傻事;不幹空想、幻想、妄想、瞎想的蠢事;不幹有損、有害、有違法律、有違郵德的錯事、壞事。”

  集郵者要做到“有為”與“無為”,最基本的就是讀郵書,《玩郵雜譚》中有《開卷有益》、《讀書拾零》、《話郵書》、《讀郵書》、《讀書頌》、《品味讀郵書》等諸多篇目談讀郵書。“讀郵書,貴在理解,重在應用。”“開卷有益,持之以恆。”“學會讀有用的書。”“讀郵書要有記性、韌性、悟性。”“床頭常有集郵書,信手拈來倦自無。”等至理名言發人深省。

  郵苑爭鳴有利於推動集郵學術研究,發展集郵文化。這裡有一個郵文作者如何對待不同意見的問題,有個別的爭鳴郵文其文風不當,有的使用嘲諷的語言,甚至出現人身攻擊的錯誤做法。宋老提出:“各抒己見時要擺事實,講道理,服從真理。強詞奪理,無理爭三分不明智。自己錯了敢於自責,徹底改正。護短、怕揭傷疤,諱疾忌醫,不利於提高自己的認識。”在《正確對待不同的聲音》一文中,又提出:“對待不同的聲音置若罔聞,無益;髮指眥裂,有害;橫眉冷對,不該;抒發己見,可行;合情合理,接受。”顯然,這種正確的態度,值得推廣、學習。《郵苑爭鳴》中附有爭鳴對方的郵文,有利於讀者分析對比做出自己的判斷。

您正在瀏覽: 讀玩郵雜譚有感
網友評論
讀玩郵雜譚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