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秋日游羅敷潭

秋日游羅敷潭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四十分鐘后,綠色環保車載着我們遠離了城市的喧囂,到達了羅敷潭的所在地——古石龍風景區。氣派的庭院,紅色的古式大門,給人一種猶如到了深山古寺的感覺。因為之前已有通過電話,所以我們一行順利通過了售票處。順階而下,迎面就是一座石牆屏風,上面九條巨龍蜿蜒交錯,氣勢恢宏,據說它們是巨龍的九個兒子,各司一職造福一方。

  幾經輾轉終於到達風景區的入口了。原來之前我們一直在地上,而風景區則完全藏身於入口台階下的山谷中。站在台階上四目下望,中央的水泥闊地乾淨平整,遠處的風景翠綠迷人,真想高歌一曲以發泄心中久於城市生活的壓抑。西依紫山群峰,東望趙王陵台,南臨龍神道觀,北連鳳凰古台,這裡真是一處閒遊勝地!

  羅敷潭水碧綠清澈,波光粼粼,那浮動的圈圈水暈,似是為美人撩動衣衫所帶動。據說這裡是羅敷被逼無奈投潭而死的地方,身為今人我們仍感惋惜悲戚,妄論她的丈夫王仁了。潭的四面被群山環繞着,這是古石龍風景區內獨有的一處開闊水源。環視四境,真是令人心胸開闊,情味深長。置身桑園之下,猶如陶公所述世外桃源,竟也可以親身而歷之!

  道旁樹木林立,蔥鬱幽深。通往山口的地方立着一座石碑,上刻"羅敷潭",右側則標着"李白路"。原來當初詩仙就是從這條路來到這個讓他"淹留未盡興"的勝地的,時至今日我竟有幸與李太白同踏一路,共賞羅敷潭,只是李白可以對酒當歌賦詩以抒懷,我卻空有感慨寄情於無物。

  通向羅敷墓的路曲折幽靜,花香四溢,於群山環抱之中更顯蒼翠靜謐。行走在青石階上,眼觀秀景奇觀耳聽鳥語蟲鳴,不禁遙想,當年羅敷採桑途中是否也如這般情趣盎然?我們不得而知,總之路人的駐足觀摩以令美人悠然自得,忘乎所以,何須周邊草木風景來使自己心曠神怡。加速了登山的步伐,終於在頂處看到了高聳直立的羅敷像。

  羅敷直立着身軀,目眺遠方。左手挽着採桑的籃子,右手輕盈地搭在上面。她的秀髮依然盤在後面,臉兒還是那麼俊俏誘人。在她的墓前早有祭拜者留下的香燭,我只好雙手合十鞠躬致意。懷着對羅敷萬分的景仰,我忍不住心生感慨,美人啊美人,如你有在天之靈何不現身讓我們再一睹你的絕世容顏?

您正在瀏覽: 秋日游羅敷潭
網友評論
秋日游羅敷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