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短篇散文 > 心靈的富足

心靈的富足

手機:M版  分類:短篇散文  編輯:小景

  有一家料理店反其道而行開在小巷裡,不但沒有店招牌,甚至也沒有菜單。然而,每天從傍晚開始,總有“食髓知味”的老饕,陸續朝着店門口那盞昏黃的燈走來。

  店裡的裝潢不見奢華,卻平添了幾分家常味,每一位客人入座后簡單和老闆攀談幾句,特別說明了不吃的食材之後,其餘的就全交給老闆決定了。果然,端上來的菜色,雖是時令常見食材,味道卻分外新鮮,常讓人驚異這麼普通的菜蔬魚肉,口感竟可以如此美味。

  就這麼一家小店,擺了幾張小桌,每天招待幾撥客人,老闆和食客總是相談甚歡,口耳相傳的結果,竟也座無虛席。

  據說,店老闆曾經拜師學藝很長一段時間,對於食材的處理和烹調,磨練出紮實的好手藝,尤其講究食材的真味與日本小吃暖口更暖心的氛圍。開店以後,更不時探訪各式小吃的製作方式,力求讓自己的料理技術邁向更高境界。

  曾有人問他為何不擴大經營,藉此大賺一筆?以他的手藝和質量,想成為人氣名店並非難事;但是,店老闆卻認為,他只是在做他自己喜愛的事,要把店面擴大,就必須增加人力與物力,最後做菜不再是享受和樂趣,而是變成了一種枷鎖和折磨,那並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如果你工作的目的只為了賺錢,那就別在工作里談論興趣,因為工作只是換取現金的途徑,要談論興趣等工作閑暇時再說;但是,如果賺錢只為了維生,那麼什麼樣的工作做不到?

  正所謂“無欲則剛”,沒有太多慾望,就不會有許多不滿足的挫折感;偶爾有額外的收穫,反而會增添意外的幸運感受。

  店老闆的生活哲學,就是快樂人生的原則。他將心靈的收穫納入了財富的範疇,即使他不是全國首富,沒有億萬身家,但他無疑是個富足的人。

  心靈小語:一個熱愛生活的人,隨便走一走、看一看,就會悟出人生的哲理,就會激發幸福的靈感,就會譜寫心靈的詩篇。

您正在瀏覽: 心靈的富足
網友評論
心靈的富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