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讀抗戰家書有感

重讀抗戰家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重讀抗戰家書有感:大愛無疆

  ——重讀趙一曼同志的抗戰家書有感

  最近觀看了《重讀抗戰家書》這個短片,裡面記敘了很多抗日英雄的家書,從家書的內容中,我們可以看出他們各種優秀品質。但是最讓我感動的還是趙一曼同志寫給她兒子的家書。

  或許你從電影里,書里,已經認識一位叫做趙一曼的抗聯女英雄。她曾以纖纖弱質率眾抗擊入侵東北的日本侵略者,被捕后又頑強不屈,直至英勇就義。但你可能並不知道,她是一位普通的母親。在生命的最後,她給兒子留下了一封家書。而這封家書,整整遲到了21年。

  她在信中對自己的兒子說:"母親對於你沒有能盡到教育的責任,實在是遺憾的事情……母親不用千言萬語來教育你,就用實行來教育你。"說明趙一曼對孩子的教育是用大愛來表現,而不是用普通家庭的溺愛來證明。

  其實我們可以從趙一曼的經歷中就能了解到她為什麼能這麼大愛無疆。趙一曼,原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在四川宜賓一個富裕家庭,是家裡最小的孩子。21歲時加入中國共產黨,次年進入黃埔軍校學習,成為該校唯一一屆女學員中的一員。今年有幸參觀了廣州的黃埔軍校紀念館,在得知當時趙一曼該校極少數女學員中的一員時,內心除了感嘆,也只剩下敬佩了。

  記得小學的課本上有一篇課文叫《一個粗瓷大碗》,裡面描寫了她的一個日常的小故事,這隻粗瓷大碗是她曾經使用過的,具有珍貴的歷史價值,現陳列在中國人民軍事博物館,為國家一級文物。從側面反應了她對身邊同志的愛護,讚美她關心同志勝過關心自己的高尚品質。

  當代,我們很多家庭對待孩子就像對待封建社會的小皇帝一員,要什麼就給供着,教育就是上各種興趣班,很少想到以身作則去給孩子做個榜樣來教育他們下一代,造成的結果就是現在一代比一代的個性更強,自私的心態卻越來越嚴重。

  在未來孩子的教育中,我們要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大愛,對孩子的教育要以身作則,讓孩子們知道什麼叫大愛無疆,這樣他們才能一輩一輩的把中國的這些好傳統傳遞下去。

  (作者系贛州市國有資產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鍾明)

您正在瀏覽: 重讀抗戰家書有感
網友評論
重讀抗戰家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