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用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

用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用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 標籤:感恩的心

  由暢銷書改編的影片《轉山》,講述了一個台灣年輕人在短短的28天時間裡,歷盡艱險,騎單車完成了從雲南麗江到西藏拉薩的幾千公里的路程。對於很多人而言,這種旅程幾乎就是一種對於自身肉體的“折磨”,但是,在這種“折磨”的背後,還有一種普通人征服自然的同時超越自己的精神令人動容。

  在西藏式的語境中,“轉山”本意是一種祈福的儀式,就是朝聖者繞着大山不間斷地行走,以肉體的磨鍊還得心靈的平靜。

  影片中的主人公張書豪為了要實現哥哥的遺願,堅定不移的走上了這條漫漫而又險象環生的路途。張書豪本來是一個生活安逸的大學生,並沒什麼特別的人生追求,騎車歷險與他的生活完全沒任何交集,他只是在單調的物質世界里扮演着一個叫張書豪的青年。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了意外世的哥哥的一件遺物:一本封面上寫着“騎行者日誌”的普通筆記本。在這本筆記本上,他了解到了哥哥有一個未完成的願望:騎車西藏的拉薩。哥哥一直是他的精神偶像,因此,張書豪不顧各種反對,義無反顧地來到祖國大陸,挑戰平均海拔在3500米以上,長度近2000公里的高原路線。在這條路上,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落差起伏多次大於1000米的“高原之路”成了影片中最大的“敵人”。這一路上,他所經歷的幾乎在很多時候都超越了一般人的承受能力:除了孤獨寂寞之外,空氣稀薄帶來的呼吸困難以及遭遇兇猛野獸等等都在考驗着一個人的耐心和承受力,更何況還有極端的天氣和顛簸難行的路途在等待。

  這一路的磨難是我們無法預計於想象的。夜翻山路,曉川意外墜崖,身受重傷。怒江被藏獒追逐、然烏中毒甚至有生命危險。經歷重重險境讓他的信念幾度頻臨崩潰的邊緣,可書豪依然在路上。通麥路遇朝聖母女,書豪尋找到不同的生命價值和意義。

  轉山,要步行甚至磕頭,圍着某座山,轉圈。轉山人需在57公里長,海拔4800米至5723米處的轉山路上行走或叩頭,快者日夜兼程當天可轉完,而一般人則2到3天時間轉一圈。據說朝聖者來到神山轉山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轉山十圈可在五百輪迴中免下地獄之苦;轉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釋迦牟尼誕生的馬年轉山一圈,則可增加一輪十二倍的功德,相當於常年的十三圈。

  朝聖母女無瑕而純潔的“轉山”,深深地感染了張書豪,他逐漸使自己從物質橫流的現實囹圄中解脫出來,頓悟到了生命的真諦和青春的力量。

  本片有一個很能引人共鳴的鏡頭,那就是張書豪在登上海拔高度5020米川藏線最高點的時候,不禁流出最酣暢淋漓最男人的眼淚,實現了自我的靈魂凈化和升華,可以說,在另一個層面上,張書豪也完成了一次心靈和青春的“轉山”。有評論說:在《轉山》里我們看到的是乾淨的一種堅持和最真的人性。所言甚是。

  可以說,影片的重點就是放在一個普通人在挑戰這種自然界困難時所表現出來的決心和毅力上,而這,也是整部影片中最為令觀眾動容之處。在一定程度上,這種對於自然界的征服之途也在更多的時候被看作是對於自身的一次征服和超越之路。雖然張書豪更多的是背負着對於哥哥的承諾,但是在這一個短暫卻又艱辛的旅途中,他自己獲得是有益於一生的人生體驗:短短二十幾天里,信念、感動、艱險、信任、磨難、欺騙、委屈、恐懼、孤獨等等都在這一條艱辛的路上彙集,而這所有的一切最終都被內化成前進的力量和堅持的決心。影片的海報上赫然印着“未曾壯遊,怎知自由”幾個字,實際上,這一次的“壯遊”,帶給張書豪的,絕對不僅僅是一種自由的感覺,更多是對於人生的多種體驗在短時間內得到的升華。正如本片的導演杜家毅所言,影片是“為了讓觀眾體驗在高原下,在極端環境下的人存在的價值”。這種在天地間與自然界對壘的價值,與在城市裡怡然自得的自身價值有着太多的不同,而這種不同,恰恰也是最能使觀眾深為觸動和心神嚮往的地方。

  除了這種帶有濃厚的“英雄”色彩的個人魅力之外,影片中的如詩如畫的風光魅力也是影片的一個重要看點。在影片的自然界的種種險阻背後,還隱藏着藏地高原特有的、無可比擬的美景:梅里雪山雲霧中的幻美、怒江七十二拐山道的的險美、米拉山暴雪的奇美以及鹽井的淡美等等,都令觀眾在驚嘆並心嚮往之之餘,更能體會主人公路途的艱辛與不易。此外,影片所包含的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對於沿途風土人情的展示,無論是淳樸憨厚的藏民阿爸阿媽,還是包含着天真和熱情的藏族孩童,以及虔誠而善良的苦修行的藏族少女等等,都是對西藏這塊聖潔而神秘土地上的人群的忠實還原。而這些,也為這部充滿着絕望與艱辛的影片多了些許溫情色彩。

  在自己的毅力和沿途眾人的幫助下,他最終到達了內心深處最純潔的地方——拉薩。這不僅是一次身體的旅行,更是一次心靈的旅行。片中有一句台詞引人深思“不要有一天我們在對方的葬禮說,當年我們去就好了……”其實很多人都是這樣,心中有着無數的夢想,卻被眾多俗事束縛着,以為自己還有很多的時間和機會,卻不知其實在一天天地虛耗光陰,無形之中離自己的夢想已漸行漸遠,直到成為無法彌補的遺憾。張書豪給了我們一個榜樣,影片開始時他是一個懦弱寡言的普通男孩,外表的清秀文弱讓人不敢相信他的內心竟然會有如此強大的力量,隨着他的漸行漸遠,他的目光逐漸變得堅毅果敢,雖然他選擇了一條異常艱辛的路,稍有不慎就會成為高原上的孤魂野鬼,但他憑着自己堅強的毅力和不屈的鬥志,戰勝了一次又一次困難,片中有兩次在他筋疲力盡時遇到了汽車,旁人願意搭他一程,但他拒絕了,只是淡淡的微笑:謝謝,我可以。眉宇間的剛毅,讓他充分展示了一個陽光男孩到成熟男人的轉變。他的努力和堅決,終於讓他完成了這項在常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作為回報,他見到了“入藏第一眼看到就能給人一年好運”的梅里雪山,來到了“世界屋脊的明珠”——布達拉宮,片中的景色雄偉壯麗,在金字塔狀的雪峰間,環繞着如夢似幻的白雲,和天空純凈到幾乎沒有雜質的藍色互相輝映,“雪山冰激凌”美得攝人心魄,這是人們夢中的天堂,讓我們雖不能至,卻心嚮往之。

  這是一部屬於青春和夢想的電影,我們都能從中汲取力量,去征服生活帶給我們的磨難,做自己命運的主人。也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踏上那片神奇的土地,堅定不移的在寒風和冰雪之中,與我們心中的高原女神:喜瑪拉雅,來一次最熱烈的擁抱。

您正在瀏覽: 用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
網友評論
用最初的心,走最遠的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