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奧賽羅》有感

讀《奧賽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奧賽羅》有感

  作者:黃理

  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審判監督第一庭

  本科中國青年政治學院

  研究生中國政法大學

  今年是戲劇之王莎士比亞逝世400周年,在這樣特殊的時間點,我拜讀了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

  《奧賽羅》是關於嫉妒與慾望,愛與毀滅的故事。主人公奧賽羅是名正直高尚的將軍,他與元老的女兒苔絲狄夢相愛。這段愛情是不被祝福的,因為奧賽羅是名黑人,在當時,黑人與元老的女兒通婚是不被允許的,更何況兩人年紀相差太多。但愛情是可以戰勝一切的,奧賽羅與美麗而善良苔絲狄夢堅定的走到了一起。

  這樣牢固的感情與可怕的嫉妒相遇,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故事給出了答案。奧賽羅將軍的旗官伊阿古,嫉妒奧賽羅取得的成就,嫉妒他能娶到如此美麗而善良的妻子,更嫉妒比他資歷低、比他年輕的凱西奧被奧賽羅提拔為副將。因為嫉妒,陰險狠毒的伊阿古偷來奧賽羅送給苔絲狄夢的手帕,用這個手帕地編造了一個完整的苔絲狄夢與凱西奧偷情的故事。奧賽羅出於對戰友的信任,出於對一系列“證據”的信任,相信了伊阿古編造的謊言,在無比嫉妒和憤怒中掐死了自己的妻子。當事情露出破綻,得知真相后的奧賽羅後悔不已,自刎而死。整個故事用詩歌式的對白,展示與剖析了人性中最複雜與最陰暗的角落。

  習近平主席在去年訪英演講中也提到了《奧賽羅》這部著作,他說:“我不到16歲就從北京來到了中國陝北的一個小村子當農民,在那裡度過了7年青春時光。那個年代,我想方設法尋找莎士比亞的作品,讀了《仲夏夜之夢》、《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羅密歐與朱麗葉》、《哈姆雷特》、《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等劇本。莎士比亞筆下跌宕起伏的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如泣如訴的情感,都深深吸引着我。年輕的我,在當年陝北貧瘠的黃土地上,不斷思考着‘生存還是毀滅’的問題,最後我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我相信,每個讀過莎士比亞作品的人,不僅能夠感受到他卓越的才華,而且能夠得到深刻的人生啟迪。”是的,讀完《奧賽羅》,我對習總書記的這番講話更是深有體會。莎士比亞用“血淋淋”而又不矯揉造作的故事將嫉妒之惡展現得淋漓盡致。你會發現,故事的情節發展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你不會有任何感覺覺得這個故事是編造的,甚至可能會覺得每一個角色都好像真實存在於身邊,他就像被嫉妒蒙蔽了雙眼的奧賽羅,他就像因為無法晉陞而陰險報復的伊阿古,她就像純潔美麗卻被人污衊的苔絲狄夢……或者,你會因此而自我反省,是不是曾經的行為也正是因為嫉妒而種下惡果……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就是因為,無論時代和世事如何變遷,在幾百年後的今天,《奧賽羅》對人性的洞悉也仍然震撼並拷問着每一個讀者的心。

  憑心而論,如果我們處在奧賽羅的角度,並不見得就一定會做得比他好。因為這種潛藏在人性中最深刻的本質,尤其是面對着一系列毫無破綻的“證據”的時候,嫉妒這一惡魔不是可以簡單地馴服的。即便是極具正義感和智慧的奧賽羅,他妻子在臨死時的苦苦哀求也都沒能喚醒他那已深陷嫉妒與怒火之中的良知。誠然,我們每個人都懂得不要嫉妒的道理,可是當考驗真正來臨,沒有多少人可以確定不被嫉妒所囚困。伊阿古在劇中所說,“主帥啊,當心你會嫉妒,那可是一隻綠眼的妖魔,它慣於耍弄爪下的獵物。”這句話在我看來不是僅僅對奧賽羅所言,是更對全人類而言。在四百年過去后,科學技術發展到如此高度的人類,內心卻愈發沒有了平靜和冷靜,“羨慕、嫉妒、恨”在無時不刻地上演,如魔鬼般的嫉妒與日俱增。嫉妒在各個角落隱藏,尤其隱藏在“別人家”,“別人家的孩子好優秀”、“別人家的房子好豪華”、“別人家的車子好有型”……嫉妒就是如此的滋生,有的嫉妒成長起來就安靜的消亡,可有的嫉妒卻狂躁的如不可控制的野獸,最終去往不可知的方向。正如書中另一人物伊阿古——讀完后,給他的第一評價是陰險毒辣,但是我也知道,如此將人物臉譜化並不符合莎士比亞塑造人物的方式。伊阿古的做法是可恨的,被他坑害的除了自身也被嫉妒所困的奧賽羅,還有一直被他當做棋子利用的凱西奧、傾慕苔絲狄夢的小夥子,甚至還有伊阿古自己的妻子,全都因此喪命!嫉妒真的太可怕!可是,這樣的嫉妒,除了伊阿古自身的缺陷,還有其他的更為深層次的歸因。他曾經也是優秀的戰士,是奧賽羅忠實的戰友,也曾說過“無論男人女人,名譽是他們靈魂中最貼心的珍寶,如果有人偷走了我的錢袋,他不過偷走了一些廢物,那不過是些毫無價值的東西罷了。”伊阿古為什麼費盡心機的坑害奧賽羅?他是如何從一個好人轉變為壞人?仔細思考,可以發現答案還有:不公平。從軍數十年,屢有上佳表現的優秀戰士,一位被主帥信任至極的優秀戰士,卻總是停留在旗官的位置上,他得不到晉陞,他的抱負無法施展,他的付出和努力並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這樣的境遇使得伊阿古憤懣與不滿,種下了災難的種子,最終爆發了——“不是每個人都能做主人,也不是每個主人都能值得僕人忠心的服侍!”

  在現實生活中,像伊阿古這樣的處境真的太平常太普遍了。那麼,一種隱藏着推動人為惡的不公與人們內心中罪惡的嫉妒,哪個惡性更大?哪個更具有可譴責性?面對不公可以反擊,可是如果現實對你的反擊的回應是更大的反擊呢?其實這些也許永遠沒有恆定的答案,正是思考的過程而非某一標準的答案,讓我們對人性反省,對自己的人生警醒,絕對不能因處境不公就可以採取極端報復的手段,這會導致另外更大的不公平。如叔本華所說的意志本性,嫉妒這種與生俱來的缺陷應當是無法克服的,但是卻可以抑制:自我內心的建設、使自己內心平靜的能力是最為不可或缺的,而良好的教育和法律亦是抑制與威懾的方式。不僅是個人,這對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也有啟示,那就是,制度和規則等頂層設計需要考慮人性,需要智慧,需要要盡最大的努力來維護最基本的公平。

  讀《奧賽羅》還有一些感悟是作為法律工作者更有深刻體會的,從事法律事業,閱盡紛爭恩怨,可以更為直觀的看到,有那麼那麼多的案件就是嫉妒長出的惡果,現實中像奧賽羅一樣殺妻的案例難道少嗎?嫉妒真的很可怕,在這浮躁的世界,真的需要讓心靈的腳步再慢一點,多一點冷靜,多一點自省,多一點為人處世的智慧。另一方面,《奧賽羅》彷彿也是一本有關證據認證的書,伊阿古如何讓奧賽羅相信?是利用一方手帕以及由手帕串聯起的天衣無縫的故事。在這個故事中,伊阿古相當於舉證人,而奧賽羅則相當於裁判人,裁判的結果是奧賽羅裁定自己的妻子有罪。故事中,除了伊阿古,還有他的妻子知道手帕是伊阿古偷來的,但是她卻因種種客觀原因,根本就沒有聯想到手帕的作用,根本沒有意識到也無法意識到她是關鍵證人,這才導致了與事實截然相反的結果。事實上,純潔美麗的苔絲狄夢並沒有罪啊!一切都是謊言!一切都是因為伊安古製造的各種“恰巧”的故事!是不是有些荒唐?讀完整本書,真的又好氣又好哭又好笑,也忍不住背脊發涼——呈現在奧賽羅眼前的,即便缺少伊阿古妻子的關鍵證言,但也確確實實是形成了完完整整的“證據鏈”,他由此認定苔絲狄夢有罪也是符合“證據規則”的。客觀事實與法律中由證據呈現的事實之間的差異在《奧賽羅》中顯露無疑,要避免這樣荒謬的結果,要避免這樣的冤假錯案,就要求我們的法官在案件審理時,對證據和事實的認定需要更多的細心、更多的耐心,甚至是小心。還有一點值得提的是,當奧賽羅開始懷疑自己的妻子時,他就戴上了有色眼鏡來審視她的種種行為,比如苔絲狄夢出於善良和好心為犯了錯的凱西奧求情,卻被奧賽羅亮視為他們通姦的證據,諸如此類,最終釀成了悲劇。在司法實踐中,法官絕對不能像奧賽羅一樣,帶有偏見和先入為主。但法官也是人,不可避免的帶有感情,因此,職業道德便應當成為法官最為普世的價值追求。美麗純潔的苔絲狄夢在臨死時絕望的說自己是清白的畫面,一定會一直鞭策着我和給我警示。

  《奧賽羅》不僅限於對嫉妒的人性剖析,它值得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值得一讀再讀。用書中的一句台詞來自勉:“我們的身體就象一座園圃,我們的意志是這園圃里的園丁;不論我們插蕁麻、種萵苣、載下牛膝草、拔起百里香,或者單獨培植一種草木,或者把全園種得萬卉紛披,讓它荒廢不治也好,把它辛勤耕墾也好,那權力都在於我們的意志。”是的,尤其是當外在因素和客觀環境不可改變時,我們還有意志。

您正在瀏覽: 讀《奧賽羅》有感
網友評論
讀《奧賽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