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0,四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0,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20,沙朗人種田(四)

  種其它糧飯,種十邊

  沙朗種稻、麥、棉花外,種油菜也是主流糧飯之一,它是夏熟經濟作物。稻田翻耕成侖頭,油菜也是育苗搬棵裁培方法種植的,種在侖頭上,對它的管理與對麥的管理類同。油菜籽出買、打油吃,換油吃。菜油,是純種的綠色食品,在油菜地里,還隔種玉米,油菜收后,玉米拔棵。

  沙朗的各沙頭在沙頭形成時,都有十4.5米以上的大片高沙地,稱旱地,沙朗人在圍圩建埭時,先開河築堤,因第一步築箍埂,造成河、港堤岸有很寬的岸坡,同時也就造成一大片旱地。因此上世紀初,段山二夾壩成,老沙連片后,沙朗的交通運輸業發展,促進了沙朗的農業,也造成沙朗人種的糧飯結抅發生了大變化。首先發生的是主要糧飯水稻、麥、棉花、油菜種子大改良,淘汰一批,引進一批;其次,某些種類,特別是旱田糧飯,有的因競爭不過其它地區不合算種了,如蠶桑就爭不過太湖地區,還有薄菏、紅花、蓖麻子、麻等;有的是沙朗人不喜歡吃它,或種它不會算,也就改種其它了,如高梁、小米等。同時將有條件的旱地,還陸續改造成水田,種出息大的主流糧飯。

  旱田裡主要種豆類:有黃豆、赤豆、綠豆、豇豆、蠶頭等,和可以連皮一起當菜吃的扁豆、四季豆、長豆、白豆等。當年,黃豆打油后出的豆餅,是沙朗人種稻的主要追肥。

  旱田裡種花生、山竽(沙朗人叫番竽),玉米(沙朗人叫番麥、卸麥)、芝麻、土豆(沙浪人叫洋山竽)等糧飯。

  生活穩定后的沙朗人,不忘勤儉治家、艱苦奮鬥、精明過日腳。其中墾種十邊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在旱田、水田全都種上糧飯後,特別在擱稻那幾天,正是種蠶豆的日子,蠶豆青苗是綠肥,沙朗對為種稻備肥十分重視,在港坎腳邊、港岸腳邊、圩路腳邊、圩河腳邊(埭、羌、腰、墒)、宅基邊、墳頭邊、橋堍邊墾種蠶豆,這叫種十邊。春天蠶頭青苗割用后,接着種各種瓜:南瓜、冬瓜、北瓜、西葫蘆、筍瓜等。也叫種日邊。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0,四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20,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