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標籤:火燒赤壁 三國演義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五年級十班 劉嘉琪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當我再一次重遊三國世界的時候,我又得到了一些新的啟示。在《三國演義》中,每一回的小故事都很經典,都很吸引人,讓人浮想聯翩。其中,《火燒赤壁》這一回的故事最令我記憶深刻。

  這篇故事主要講了曹操率領十幾萬大軍攻打孫權和劉備,想要統一天下。雖然曹操威震四海,卻十分驕傲,根本不把孫劉聯軍放在眼裡。孫劉聯軍的水陸兩軍人馬不足五萬,但是軍民團結一心,加上周瑜的正確指揮和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很快找到了克敵制勝的方法:周瑜、諸葛亮等人先後發現了用鐵鏈連接的戰船最容易用火進行攻擊;周瑜誘惑蔣干盜書,借曹操之手殺死精通水軍的蔡瑁和張允;諸葛亮巧用天時,成功“借”來了東南風;為了方便放火,周瑜和黃蓋還精心策劃了“苦肉計”,矇騙曹操上當……孫劉聯軍準備這麼充分,贏自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在赤壁大戰中,曹軍所有用鐵鏈連接的戰船頃刻間灰飛煙滅,死傷者不計其數,曹操還差一點兒送了性命。

  經過這一戰,曹操的實力削弱了許多,三足鼎立的局面初步形成。

  為什麼曹操兵強馬壯,卻贏不了孫劉聯軍的幾萬人馬,慘敗而歸呢?第一點是因為曹操不佔天時地利以及人和。第二點是因為曹操太過輕敵,認為孫劉聯軍的兵馬不及袁紹,根本不堪一擊。反過來,孫劉聯軍之所以能夠成功打敗曹操,其根本在於孫劉聯軍同仇敵愾,周瑜和諸葛亮巧使妙計和將士們士氣高漲、奮勇爭先。

  赤壁之戰是一個以少勝多的戰役。它告訴我們:無論敵人有多麼強大,只要齊心協力、善用計謀、勇往直前,就一定能夠以弱勝強,取得成功。

  《三國演義》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讓我們一起在情節波折起伏的三國世界里自由自在地遨遊吧!

您正在瀏覽: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網友評論
重遊三國世界:讀《三國演義》之《火燒赤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