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李嘉誠傳》有感

讀《李嘉誠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處世哲學之我讀李嘉誠

  ——觀《李嘉誠傳》有感

  文/朱炯明

  《李嘉誠傳》已是我第二次看了,每次看完我都深受啟發。李嘉誠先生是華人世界中最優秀的企業家,他的一生不平凡,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這些故事又可以讓我們一瞥他的為人處世之道。下面,我將為大家娓娓道來。

  搶學問來彌補痛失教育的童年

  民國十七年,李嘉誠出生於廣東潮州一個窮困家庭,父親是教書先生。李嘉誠早年並沒接受過很多教育,因為家庭條件的不允許。但是,年輕的李嘉誠知道學問的重要性,真的是去搶學問。他去買二手書,自修,買的都是高中課本,於童年李嘉誠來說晦澀難懂,但是他堅持,刻苦,努力。

  李嘉誠回憶中說道:"我年輕時表面謙虛,其實內心驕傲,因為我每天都在提高學問,每天都在上進,而我身邊的同齡人學問上卻沒有什麼變化。"

  時至今日,有一件事李嘉誠回憶起來都聊以自慰。在他童年七八歲的時候,有一天,他拿着一本英文課本走到父親跟前說:"爸爸,其實學英文也不是很難,不信我背給你聽。"父親一言不發,低着頭。父親知道兒子喜歡讀書,自己卻無能為力。

  戰火紛飛,踏足社會

  1938年,日本人轟炸潮州,年僅十歲的李嘉誠和父親遷移到香港,從此在大英帝國殖民下的香港踏足社會,為生活四處奔波。然而,好景不長,太平洋戰爭爆發,香港也淪為日本的侵略地。在為生活奔波的過程中,年輕的李嘉誠看透了世間百態,悟出了人生道理,比同齡人表現的更加成熟。

  年輕創業,有自己的營商之道

  22歲的時候,李嘉誠開始創業。1957年,李嘉誠創辦了一家塑膠花廠,取名長江,因為他說"長江不擇細流",意思就是長江塑膠花廠會越做越大。

  李嘉誠先生說:"做生意,講求關係,講求信任。一件看起來吃虧的事,往往有利。"

  有這麼一件事。有一年,向長江塑膠花廠下訂單的貿易商突然取消訂單,李嘉誠沒有要求對方賠償。不知何時,有一個外國商人找到李嘉誠,向他下塑膠花訂單。外國商人說他是一個港商介紹過來的,說長江塑膠花廠是全港最大的塑膠花廠。李嘉誠說當時他的廠也不是一件大廠,只是那個港商幫李嘉誠忙而已。這也許就是信任罷了。

  有一次,李嘉誠被評為香港年度經濟風雲人物,記者採訪他時,他如是說:"我不否認時勢造英雄,到創業初期靠不了運氣。"

  富有遠見和目標

  從戰後到上世紀70年代,香港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促使香港從一窮二白到徹底擺脫貧窮,除了維多利亞港,還有勤奮上進的香港人,香港也從戰時三十萬人暴增到四百萬人。

  李嘉誠敏銳地嗅覺到,香港地少人多,地產業會是一個很好的方向。於是,他把投資從工業轉向地產業。歷史證明,地產業為他積累了大量的財富,為以後的投資積累了資本。除了地產業,李嘉誠也大量投資了服務業,包括港口、酒店、通訊、零售等。多元化的投資,並且是成功的投資使他的財富與日俱增。

  好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好,壞的時候也不用看得太壞

  李嘉誠有自己獨特的投資策略。他說:"好的時候不要看得太好,壞的時候也不用看的太壞。"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李嘉誠往往加大投資,除了看社會是否和諧、社會政策和社會結構是否有變,時間掌握也很重要,宜速戰速決。危機,既是危,也是機,因而在危機中擴大投資是一個不錯的抉擇。

  知人善用,重員工關係

  隨着企業規模的不斷擴大,企業的員工也越來越多,李嘉誠有自己的管理觀念。他知人善用,注重搞好員工關係,讓員工在企業工作有歸屬感。

  90年代,李嘉誠看到了香港的產業趨於飽和,於是開始向海外投資,否則公司發展會受阻礙。在收購外國企業的時候,李嘉誠一般都會留下企業本來的員工,讓他們繼續為公司工作。在開高層會議上,他一般都會徵詢各位高管的意見,然後私下跟他們談看法,在知道諸位的看法好,李嘉誠綜合自己的意見,最終使每位高管都心悅誠服。

  金錢之道

  李嘉誠認為:"事業上應該多掙錢,在錢用得上的時候才有機會。金錢的價值,在於用得其所。錢可以用,但不能浪費。"

  有一次,李嘉誠掉了一個兩塊的coin,這枚coin恰好掉到了車胎縫中,旁邊是下水道,要是車開動,那枚銀幣肯定掉到水溝里了。正當李嘉誠蹲下要撿起那枚coin的時候,旁邊一個印度人走來,幫李嘉誠撿起了那枚coin,李嘉誠隨手掏出了100塊給那位印度人。李嘉誠事後回憶說:"那枚2快的coin如果掉到水溝里,就真的在世界上消失了,而我把那100快給印度人,卻不會在世界上消失。"

  金錢以外的思想

  1978年,李嘉誠回到大陸,登上了萬里長城,看到百廢待興的中國,感慨萬千。

  他從鄧小平老先生口中看到了國家將要開放、將要發展,而自己又能為國家做點什麼呢?

  或許是因為早年痛失教育的經歷和感觸醫療的落後,李嘉誠在教育和醫療做了很大的投入。迄今為止,他已經為汕頭大學資助了約80億港元,為家鄉汕頭、潮州的醫療建設做了很大投入。

  李嘉誠說:"對於一個國家,教育最重要。辦教育和做生意不同,永不灰心。即使有一天,汕頭大學因為一次意外事故被夷為平地,我也要重新把它建起來。"

  從2002年道2016年,十五年來,每次汕頭大學畢業典禮它都會如約而至。

  工作至老去

  有記者問李嘉誠為什麼年紀這麼大了還一直工作。李嘉誠說:"工作對我來說,一是挑戰,二是作為集團最高領導人,我有義務為股東賺錢,三是賺錢,在需要用的時候可以用的上。有意義的事,無論大小,我都會繼續做。"

  寧靜致遠

  方寸之間,自有天地。忙碌之外,李嘉誠追求的是內心的寧靜世界。李嘉誠來到瑞士,想起曾經和Victor和Richard(兒子)在瑞士一個湖上划獨木舟,看景色依舊,而物是人非。

  書於2016年7月1日

您正在瀏覽: 讀《李嘉誠傳》有感
網友評論
讀《李嘉誠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