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一)

  最近,利用老伴兒住院為其陪護的閑暇時間,陸陸續續地看完了《李嘉誠全傳》這本書。拂書沉思,陳美華、辛磊兩位作者的妙筆,把李嘉誠這位商業巨子、華人首富的傳奇一生,完整、清晰、鮮活、生動地展現在人們面前。

  我感到李嘉誠,既是傳奇中的“超人”,又是市井中的“凡人”。說他是“超人”,那是因為在弱肉強食的舊中國,在爾虞我詐的香港商界,李嘉誠如果沒有超人的毅力,超人的勤奮,超人的眼光和超人的智慧,是絕不會脫穎而出具有今天這樣顯赫的地位和榮耀的。作為“超人”,李嘉誠14歲從做茶樓煲茶的堂仔開始,了解社會,觀揣人生;並利用短暫的空閑時間,學習英語,學習知識,為實現自己未來的夢想充電。17歲到五金廠做走街串巷的“行街仔”(推銷員),18歲以優異的推銷業績成為部門經理,20歲成為經銷總經理。21歲在商途順利的時候,辭工獨立創辦“長江”塑膠廠,歷經艱難,終讓塑膠之花開遍香江乃至世界,為自己贏得香港“塑膠花大王”的美譽。之後,招賢納士,人棄我取,顯示出創業的氣魄卓見,先是涉足地產業,繼而通過地鐵招標,與滙豐銀行聯手建立華行,力助船王包玉剛,聯合華資收購英資洋行和英資商務,進行跨國投資、拓展海外市場,打造傳媒艦隊等,一系列大手筆,穩穩奠定了自己在香港商界、世界華人財富榜上的首富地位。

  說他是“凡人”,那是因為在李嘉誠的一生中,既沒有命運之神的眷顧,更沒有祖輩親友的蔭澤庇護,他有着凡人的悲慘童年和喪父之痛,有着凡人的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有着凡人的夢想,有着凡人創業的艱辛坎坷。作為“凡人”,李嘉誠沒有顯赫的家世。他的祖父——李曉帆,是清末閑居村野未進仕的秀才。父親——李雲經,是位教書先生。日寇侵佔家鄉,逃難到香港后,在一家公司做職員。1943年病故走完坎坷的一生,離開了這個動蕩紛亂的世界。李嘉誠當時,只有14歲。作為長子,他只能靠自己瘦弱的雙肩,獨立謀生,挑起一家生活的重擔。他作過茶館里煲茶的堂仔,曾不小心把開水灑在客人身上,險些被炒魷魚。他作過走街串巷的推銷員,曾察言觀色、低聲下氣地向各種人推銷產品。獨立創業后,因為是白手起家,赤手空拳,只能憑着一股幹勁兒勤儉好學,刻苦勞作,事必躬親。他一天工作16個小時,既是老闆、財會,又是機器安裝、調試、操作、直至出產品的工人,同時,還是自己產品的推銷員。創業不久,他曾遇到空前危機,客戶退貨、產品積壓、幾乎破產。李嘉誠的愛情之旅也不平坦,但經過卧薪嘗膽、奮發進取、執着追求,才終與出身名門的才女表妹——庄月明,喜結良緣。

  從《李嘉誠全傳》中,我讀到了引領青年勵志創業的一種激情,讀到了如何做人的啟迪。我感到,無論是已經走出大學校門正在各行各業拼搏的青年,還是剛步入大學校門躊躇滿志、蓄勢待發的莘莘學子,都能夠從李嘉誠傳奇的一生經歷中,吸取到寶貴的人生營養。

  俗話說 “人無志不立”。立志,就是確立自己人生的態度和人生的目標。李嘉誠自幼受其父親的影響,飽讀《詩經》、《論語》、《離騷》、唐詩、宋詞、元曲……。一個格外清晰的遠大志向,始終埋藏於內心。這就是:勤勉苦讀,出人頭地,報國為民。不知是哪位智者曾經說過,“思想有多遠,人就能夠走多遠”。正是由於李嘉誠懷有“出人頭地,報國為民”的志向,所以,才會勤學不輟。無論是作茶樓堂仔時的挑燈夜讀,苦學英語;還是在舊書攤購買便宜的書籍,彌補無法上學的苦痛,進行知識的充電;無論是學習商屆名流的經商之道,還是學習西方發達國家的跨國投資經營;無論是涉獵房地產新業,還是跨足股市渦流;李嘉誠誨人不倦、勤學不輟的精神,是他創業成功的要訣之一。

  有人說,傳統文化與商業文化大相徑庭,冰炭不容。在一般的商賈富豪看來,在爾虞我詐的商場,根本不可能將發財與仁德融於一身。而李嘉誠則做到了。李嘉誠牢記父親臨終前的遺訓:“貧窮志不移”,“做人須有骨氣”,“求人不如求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不義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失意不灰心,得意莫忘形”。在西風氤氳競爭殘酷的十里洋場——香港,他把經商之道與做人之道成功結合在一起,以誠信為本。李嘉誠在回憶自己獲得創業第一桶金時說道:“資金,它是企業的血液,是企業生命的源泉;信譽,誠實,也是生命,有時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 我“絕不同意為了成功不擇手段,即使僥倖略有所得,亦必不能長久,如俗語說‘刻薄成家,禮無久享。’”商人最重要的素質是“令別人對你信任。”所以,經商創業,既要為自己謀利,同時也不能背信棄義、斬盡殺絕,要兼顧小股東的利益和企業員工的利益。正因如此,在諸多聯合收購、兼并大、中、小企業的過程中,李嘉誠都能夠做到令對手心服口服,最終握手言和,兵不血刃。體現出了中國傑出商人超凡的智慧和傳統美德。李嘉誠坦言,“以往99%是教孩子做人的道理,現在有時會談論生意,約1/3時間談生意,23教他們做人的道理。因為世情才是大學問。世界上每一個人都精明,要令人家信服並喜歡和你交往,那才最重要。”李嘉誠說:“做人最重要的是守信。我現在就算再有多十倍的資金也不足以應付那麼多的生意,而且很多是別人主動找自己的,這些都是為人守信的結果。對人要守信,對朋友要有義氣。今日而言,也許很多人未必相信,但我覺得,‘義’字實在是終身用得着的。”

  李嘉誠的成功之道中還有一條重要的秘訣是任人唯賢,知人善任。進入20世紀90年代后,李嘉誠的事業及聲譽步入巔峰。這所有的成就,並非李嘉誠本人所創,而全部來源於他麾下的“打工皇帝”。所謂“打工皇帝”即全香港賺錢最多的打工者。李嘉誠麾下的傑出打工者有:前和黃董事總經理馬世民、長實集團副董事總經理周年茂、接替馬世民的霍建寧、和黃集團的副總經理周胡慕芳、和黃集團財務董事陸法蘭、長實集團副主席李澤鉅、麥理思、東亞銀行主席李保國,等等。這些人為李嘉誠創立香港、國外的基業立下了汗馬功勞。李嘉誠在接受某記者採訪時,說道:我的人才觀是“知人善任,對公司有建樹、有歸屬感、忠誠努力的員工,應獎罰分明,使其有良好的前途,並成為公司的核心分子,不分種族籍貫,要令屬下員工喜歡你,對你心悅誠服。”

  對於李嘉誠這樣的成功者而言,勤奮無疑是必備的條件,然而,世上刻苦努力的人成千上萬,取得巨大成功的卻只是極少數。對此,李嘉誠道出了其中的真諦:“出勤分外,還要節儉(只是對自己,不是對別人吝嗇);要建立良好的信譽和人機關係;具有判斷力也是成功的重要條件,凡事要充分了解,詳細研究,掌握準確資料,自然能夠作出適當的判斷。求知是最重要的環節,今天我仍然要學習,盡量看新興科技、財經、政治等有關報道,每天晚上還堅持看英文電視,溫習英語。”

  記者問李嘉誠:“你是如何看待名利的?”李嘉誠回答:“一向不尚虛名,實至名歸,才最值得珍惜。”“當今世上很多事情非財不行,用正當方法得到金錢,做有意義的事,便是正確的價值觀。”“一般名利不會形成對內心的衝擊,自有一套人生哲學對待。但樹大招風,是每日面對之困擾,亦夠煩惱,但目標不能避免,惟有學處之泰然的方法。”李嘉誠說,“對名利不會刻意鑽營。但在事業上,我當然要令公司有足夠的資金去擴充,維持競爭力。成功之後,利用多餘的資金報國報民,惠澤鄉梓,坐卧內心想做的事,心安理得,方寸間自有天地。”

  李嘉誠 “發達不忘家國”,改革開放后,他不僅為解決家鄉百姓住房難的問題,獨立捐資建造居民樓和醫院,而且還多次為國內災區人民捐獻巨額善款,為創建汕頭大學傾資8.8億港幣。在接受中外記者採訪時,李嘉誠說:“創建汕頭大學是一個國民應盡的天職。支持國家,報效桑梓,乃是我抱定的宗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和機器,也需要有優秀思想文化素質的人才去操縱去控制。汕頭大學的創辦,就是要為國家四化培養人才,為潮汕地區培養出一流人才。為潮汕人民服務,未改造潮汕落後面貌出力!”

  當然,圍繞對李嘉誠的評價,也許媒體和各界至今還有爭議。不管怎麼爭,怎麼議,有一點是值得充分肯定的,這就是從李嘉誠這位成功的商業精英身上,我們可以汲取的東西太多太多。他的志向高遠,他的勤奮自學,他的誠信為本,他的遠見卓識,他的未雨綢繆,他的穩健精明,他的知人善任,他的對親人、友人、公司員工的忠義,他對國家和潮汕人民的貢獻,等等,是永遠都會被人民銘記的。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二)

  終於把《李嘉誠全傳》看完了。也許對超人的了解才剛剛開始。聽過太多關於他的故事了,但看完書才發現我所知道的不過是九牛一毛,而現實中的李嘉誠比書中所描述的經歷不知要傳奇和複雜多少。我甚至想象不到。

  書中評價李嘉誠之所以能馳騁香港地產業,緣於他有超人的洞察力,有超人的經營魄力,有超人的精心籌劃和操作,有超人的永不自滿永遠尋找新的事業目標並適時付諸實施。我以為這條成功定律就是目標-思路-行動。任何人無論做什麼事情、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會有短期眼前或長遠未來的或大或小的目標,即使你在逛商場,如果不知想要消費什麼,逛也是徒勞且精疲力盡沒有收穫,更何況人生了!一個人做什麼樣的工作、過什麼樣的生活,千差萬別,但關鍵在於你必須要想清楚你想要什麼,你想成為什麼,這就是奮鬥目標。有了它,才會有人生進行時的下文,否則無從談起。目標的實現有賴於人的眼光,這就是你的思路,正所謂思路決定出路。不同的思路會將你帶到不同的方向和道路。有了目標、思路,歸根結蒂,是要付諸實施,否則都是紙上談兵,Just do it。當然,在我看來,這只是通往成功大道的一段,但就這一段,我都走得很吃力,真的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呀!既然是條定律,為什麼不試試呢?不會帶來成功,但至少不會帶來損失。成功人士多數被奉為神仙,不是因為他們三頭六臂,而是因為他們實踐了很多人不敢、懶於、不願、不曾嘗試的事情。

  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世人覺得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為勤奮、堅持、思考、學習是李嘉誠雷打不動的日常行動,早已成為他生活的一種習慣。當成功要素成為生活習慣,那你離成功還會遠嗎?而李嘉誠看到不知道的就學,沒有節假日的工作,非常人和凡人企及。而這也是他的生活方式,即使現在八十高齡,依然未有退休打算,而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與體力,不能不讓人由衷驚嘆!

  首富也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甚至孜孜以求的,但是在我看來,只要有賺錢的頭腦,賺多賺少只不過是個時間問題,而多數這樣的人是不會為財所困的,李嘉誠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無時無刻不在用腦賺錢。為什麼這個世界有人比你收入高一百倍、一千倍、一萬倍呢?可能你什麼也沒有做錯,但你應該了解成功者都作對了什麼!錢是靠頭腦賺來的,錢會往有頭腦的人的口袋裡鑽,正所謂腦袋空空口袋空空,腦袋富有口袋就能富有。事實上最快捷、最明智的賺錢之道就是用別人的錢賺錢。台灣人常說“人兩腳,錢四角”,用錢追錢比人追錢要快得多。如果還按照傳統的思維方式支配自己的行為,不把常規打破,那就會越走越艱難。因為你是不是能賺到錢,並不在於你投資多少,有多少好的產品,而是你有沒有把握社會發展先機的膽量。想不想開發你的天賦與潛能以智招財,而不是以“苦”換財。這都會對你的人生經濟狀況起到決定性作用。其實人的潛能用得越多,就有越多可以用的潛能,成功者只是比普通人多用了一點潛能,你的潛能可能還沒有真正發掘出來。

  而最讓我發自心底欽佩的是李嘉誠富而不炫富、富而捐慈善、富而不忘本、富而不欺貧,真真正正是一個樸實、不貪婪的富翁。這源於其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家教,更源於生活艱辛對其的磨練。李嘉誠之人品出眾是他事業快速發展的基石,而他貧賤卑微的出身和吃苦不服輸的性格造就了他克勤克儉,保守穩健、替人着想的行事風格。

  這本書於我來說,重要的不是比之前更加了解李嘉誠這位華商首富,重要的是我明白了工作熱情與興趣是與工作努力和業績相關聯的,有業績就會有興趣,即使不是自己擅長的領域;而更重要的是我的理財觀、賺錢觀被開拓了,原來錢不難賺,難的是怎麼賺。如果無時無刻不在思索這個問題,並急於找到答案,那錢真的就不難賺了。在這個過程中,人生價值和人生對社會的貢獻便被順理成章的彰顯了,而賺到的錢則成為了你價值體現的一個符號而已,如何用好這個符號並創造更大更多的社會價值,那便是你下一步要思考的問題了。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三)

  今天終於把《李嘉誠全傳》讀完了 ,在此想寫點我讀了此書的感受,這個讀後感,寫的時間太久太久,想對於以前的讀後感,這次總是有些事情困擾着我,所以現在我先把我讀懂的一部分與大家一同分享!

  20世紀末葉,經濟熱成為全球性的時代大潮。一代超人李嘉誠,人稱香港首富,同時又是世界華人首富,在華夏經濟史上聳起一座豐碑,舉世矚目。因此,我是帶着對他經商道路的追崇心情來讀書的,希望從他經商之路看出些什麼。

  讀完嘉誠傳奇的一生,讓我心存最深的不是他如何以超人之術創立的宏基偉業,而是他那和睦的待人處事態度和他對做任何事情的誠信態度.我想就是因為擁有這個才成就了他今天的事業,這就是”超”之所在。

  就誠信而言,(書中令我佩服的還有很多,但李超人的誠信是我最敬佩的.)中講了這樣一件事情,他還在開塑料花廠的時候,有位歐洲批發商看中了李嘉誠的企業,想大量收購,可這時剛好李的企業資金髮生了問題,所以那位批發商在和李做生意之前附帶一個條件,那就是找一家實力雄厚的公司或個人做擔保。李嘉誠在找不到擔保人的同時並沒有放棄去開發新產品,結果他通宵趕出了9款樣品。第二天連忙去和那個批發商交涉,他用自信而執着的口氣說:”請相信我的信譽和能力,我的原則是做長生意,做大生意,薄利多銷,互利互惠”。批發商微笑的說:”我早已找好一個擔保人了,那個人就是你,你的真誠和信用就是最好的擔保”。此次生意的成功更使長江公司實力上了一個台階。

  後來的李嘉誠用7億資產的中小型企業,成功地控得資產價值60億的香港第二大英資洋行和記黃埔。他正是用怡和大班對他的信任和支持,收購時才做到兵不血刃。為什麼怡和大班會如此的看重李嘉誠呢?這正是李嘉誠的誠信說服了他們。收購和記黃埔后,李嘉誠由此被譽為”超人”.外在如今李嘉誠的企業中,仍然還有着建廠時進廠的老員工,雖然企業涉及的行業和專業越來越複雜,他仍然把老員工留在自己的企業中,無不體現他對老員工的關懷,從中也反應了一個“誠”字。用他自己的一句話就是“你必須以誠待認,別人才會以誠相報”。

  讀完李嘉誠傳奇的一生,固然有許許多多的事情值得我們去思考,唯有誠信是不容質疑的。不管你現在做什麼,將來要做什麼樣,我們必須以誠待人,以誠待事讓我們向李超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您正在瀏覽: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
網友評論
李嘉誠全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