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極限人生讀後感

極限人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極限人生讀後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春晚觀后感

  極限人生讀後感

  近幾天我讀了朱彥夫同志根據自己的親身事迹為原型所寫的自傳體小說《極限人生》,這本自傳體小說向我們展現了朱彥夫同志從朝鮮戰場歸來后,勇敢的接受命運的挑戰,客服身體上的嚴重傷殘帶來的種種不便,毅然回到家鄉承擔起了村支書的重任,親自帶着社員填溝造地、挖井引水、拉電、栽種果樹等,硬是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山村建成了全鄉的先進村的事迹。

  通過了解朱彥夫同志的先進事迹,我個人認為朱彥夫在以下的幾個方面展現出來的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盡職盡責、鞠躬盡瘁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風貌特別值得我今後的工作中學習。

  一、學習他自強不息、勇挑重擔、服務基層的奉獻精神

  朱彥夫同志從抗美援朝的戰場上回到祖國以後先後做了59次手術,最後成為一個沒手、沒腳、沒有左眼的人。當時國家已經給他特級殘廢的待遇,並且,專門配了一個護士照顧他的一生。憑他的功勞,憑他的殘廢程度,他完全可以什麼事都不做的安享自己的後半生生活。然而,他卻說自己已經是特級殘廢了,不需要再來個特級照顧,所以,毅然放棄了國家所給的一切優厚待遇,回到自己的山東沂源老家,從整日整夜重複一個吃飯動作開始,一點一滴的學會了生活自理,在一般人想來這種人能夠自理已經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了。但是,他隨後又學會了農業生產勞動,由於看着鄉親太貧窮,毅然承擔起了村支書的重任,並親自帶着社員填溝造地、挖井引水、拉電、栽種果樹等,硬是把一個貧窮落後的山村建成了全鄉的先進村。在他擔任村支書的這25年來,朱彥夫同志始終懷着一種重任在肩的使命感,保持一種昂揚向上的精氣神,克服種種生理的困難,盡職盡責、辛勤耕耘,他這種自強不息、紮根基層、全心投入的奉獻精神,生動展示了共產黨員的無私情懷。我們學習朱彥夫同志,就要像他那樣,始終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重,恪盡職守,奉獻才幹,努力在服務人民、報效祖國的過程中實現人生價值。

  二、學習他生命不止、奮鬥不息的精神

  朱彥夫同志60歲的時候從村支書位置上退了下來,按照一般人的想法,這次朱彥夫同志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可是朱彥夫同志卻沒有這樣做,為了把自己的經歷用文字的方式展現出來,為後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傳承夢想、激勵後人。這個患有心臟病、胃病、膽囊炎、肝炎等病症,可以說渾身都是病,身上還有七塊彈片、一天學沒上過, 只在部隊“速成班”學了一點兒文化,只有右眼,而且是視力還弱到0.1的人,楞是用舌頭查字典、用嘴銜筆,臂上綁筆或抱筆,甚至腿臂配合的艱苦條件下,硬是寫出了第一本33萬多字的長篇自傳體小說《極限人生》。之後又寫了《男兒無愧》。

  朱彥夫在寫作期間,為了查一個字要幾十分鐘甚至幾個小時,他前後翻爛了四本字典。開始時,一天下來最多只能寫幾十個字,這幾十個字還經常被口水弄得模糊不清,還得重寫,有的字要重描多次才能讓人認清,但他頑強地堅持不懈地寫,經常是一天要寫18個小時,這樣苦熬苦寫了整整七年零兩個月。

  朱彥夫寫書本可以像奧斯托斯機的口述,但是,他說那樣做,對不住自己死去的戰友。他認為,生命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腐爛,另一種是燃燒。他說自己寧肯將生命全部燃燒,化成灰燼。他還說:“我的生命是戰友們給的,是他們把生讓給了我,把死留給了自己,如果沒有他們的犧牲,就沒有我的今天。如果不趁有生之年去追求,就對不住犧牲的戰友,活着就沒有什麼意義了。”他就是在這樣的生命不止、奮鬥不息的精神信念下,完成了就連我們這樣身體健全的人也很少能夠做到的事。

  三、學習他銳意改革、勇於開拓的創新精神

  朱彥夫同志的老家張家泉村地里幾條大溝縱橫,土地錯落不堪,尤其是最大的趕牛溝,常年洪水沖刷,溝里亂石如陣,寸草難生;面對這個世代如此的現狀,朱彥夫作出一個大膽的決定——填溝,但不是簡單地填,是先用石頭把溝蓬起來,水可以從下面流,上面墊土成田,與兩邊的農田相連,旱了能灌溉,澇了還能排洪。 說干就干,朱彥夫是軍人個性。幾條大溝終於填平,村裡一下多出幾十畝地,當年糧食產量一下增加了四分之一。

  水有了、地有了、糧食有了,朱彥夫又開始想方設法讓大伙兒收入多點,他號召成立了副業社,鐵匠社、木工社、米皮社、饃饃社等;他還帶着大家在山上種起了蘋果樹、花椒樹,稱這是給山“穿衣戴帽”,這在當時的山溝溝里,可都是新鮮事兒,在朱彥夫的帶領下,村裡面貌翻天覆地,張家泉村在縣裡第一個有了拖拉機;第一個通了電;人均收入實現了全鎮第一,一個多年的落後村成了先進村,因為貧窮多年沒娶進媳婦的小村莊一年就迎來了10個新娘。

  我們學習朱彥夫同志,就要像他那樣樹立崇高遠大理想,自覺的踐行科學發展觀,勇於實踐,敢於創新,不斷培養自已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努 力做到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

  朱彥夫同志作為一名參加過上百次戰鬥,做過47次手術的特等傷殘軍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盡職盡責、鞠躬盡瘁,他是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的學習楷模。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朱彥夫同志為榜樣,在自己的崗位上腳踏實地,勤奮工作,為偉大“中國夢”的實現做出自己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極限人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極限人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