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到底你姓什麼

到底你姓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到底你姓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到底你姓什麼

  傅伯勇

  張三姓張,李四姓李,王五姓王……天經地義,自古已然。“到底你姓什麼”,這不是明知故問嗎?

  其實,自己到底姓什麼,可能自己也未必知道。為什麼呢?

  我們先看“姓氏”的由來。“姓”與“氏”,原本是有區別的。“姓”源於母系社會,同一個姓表示同一個母系的血緣關係。中國最早的姓,大都從“女”旁,如:姜、姚、姒、媯、嬴等,表示這是一些不同的老祖母傳下的氏族人群。而“氏”的產生則在“姓”之後,是按父系來標識血緣關係的結果,這隻能在父權家長制確立時才有可能。因此,當我們讀到“黃帝,軒轅氏,姬姓”以及“炎帝,列山氏,姜姓”時,就可以明白,中華民族共同始祖炎黃二帝原分屬兩個按母系血緣關係組織起來的部落或部落聯盟,一姓姜,一姓姬;而他們又分別擁有表示自己父權家長制首領的氏稱:列山,軒轅。“姓”和“氏”有嚴格區別又同時使用的局面表明,母權制已讓位於父權制,但母系社會的影響還存在,這種影響一直到春秋戰國以後才逐漸消亡。因而,從“姓氏”的歷史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所謂姓什麼,完全是以血緣為紐帶,而不是其他。

  既然如此,我們可以類推。如果一個人最初姓“李”,他與王姓女子結合,那麼,子女姓“李”的成分就只有1/2了;如果他的子女再與張姓結合,他的孫輩姓“李”的成分就只有1/4了;如果他的孫輩再與朱姓結合,他的曾孫姓“李”的成分就只有1/8了;如果他的曾孫再與劉姓結合,他的玄孫姓“李”的成分就只有1/16了……一直推下去,原來的“姓氏”的血緣成分就幾乎蕩然無存了。這時候,你能夠說,你到底姓什麼嗎?也許先前你姓“李”,但是,經過那麼多代人後,現在可能你與“李”姓八竿子打不着,也許你已經姓王,姓張,姓孫,姓朱,姓歐陽,姓令狐……

  中華姓氏的起源,可追溯到距今大約5000多年的伏羲氏時期。伏羲氏貢獻頗多,但他最重要的貢獻是:“正姓氏,通媒妁,制嫁娶”,姓氏由此而產生。小時候,我們讀《百家姓》,開篇便是“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這裡收集了多少姓氏?收集了五百零四個姓,其中單姓四百四十四個,複姓六十個。其實,在人們熟悉的“百家姓”背後,還隱藏着約 4000 個不常見的姓氏和20000個鮮為人知的姓氏。按照血緣關係的不斷分化與重組,新的姓氏就必然會出現,怎麼就只局限在宋朝人編寫的《百家姓》里呢?

  你到底姓什麼?如果你先前的始祖姓“李”,現在你就極大可能不姓“李”。如果真有可能還姓“李”,那就只有一種解釋,永遠同姓通婚。人們平時罵人,說“某某是雜種”,其實這話是實話實說,不含一點貶義。而罵人為“純種”,反而算是罵人了,說明這家人是同姓通婚,而在中國很多地方,同姓通婚通常是認為不道德的,是為社會所不接受的。

  理清了這一層,你還能更信誓旦旦地說,你姓什麼嗎?我們平時說自己姓什麼,就只是一個代號而已,已經不具備任何價值。

您正在瀏覽: 到底你姓什麼
網友評論
到底你姓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