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後感心得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後感心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後感心得 標籤:春晚觀后感 軍訓心得

  廉潔規矩建設之我見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書心得

  永興縣地方海事處副主任 易江恆

  規矩,這個詞語是來自木匠的一個術語,“規”即圓規,用來畫圓;“矩”是直尺,用來打制方形木器的工具。說白了,規矩就是制度。認真讀了一遍《無規矩不成方圓》這本書後,思有所得,本文從廉潔規矩存在的問題和對策兩個方面,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規矩存在的問題

  當前,各種各樣的規矩品種繁多,琳琅滿目。農民種田有種田的規矩,工人做工有做工的規矩,軍人打仗有打仗的規矩,廉潔從政也有規矩。從廉政規矩來看,還存在以下幾個方面的問題。

  1、規矩系統性不夠。有些規矩看似周全,但從整個規矩體系來分析,缺乏相輔相成的配套措施。如政府採購,採購中心集審批權和採購權於一身,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很可能變過去採購中分散的小腐敗為政府採購中的集中大大腐敗。

  2、規矩的預見性不夠。有的單位出了問題和矛盾后,才制定一些規矩,實際上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缺乏前瞻性和預見性。另外是規矩照搬照抄,缺乏創新,老框框,舊套套,不能適應發展的需要,導致規矩滯后。

  3、規矩的操作性不夠。不少單位都以“禁止”、“嚴禁”、“不準”的原則性的語言為規矩的基本內容,缺乏對執行規矩的程序規定、量化措施和評價標準,在實際操作中有很大的難度和隨意性。

  4、規矩落實的約束性。一些人犯錯誤,除了主觀因素外,規矩缺乏強制性和約束力,落實不到位,也是主要因素。

  二、解決問題的對策

  針對廉政規矩存在的問題,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面找對策,以解決問題,完善措施,對探索廉潔從政有所裨益。

  1、完善工作機制,加快規矩創新。源頭治腐要實現的主要目標就是要創新體制,完善法律,從根本上消除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性障礙,為促進經濟的發展提供政治保證。要堅持管理體制創新,健全管理、約束和激勵機制是源頭治腐的主要保障。要深化幹部人事體制改革,逐步規範用人體制,切實管住“人”;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努力實現政府職能轉變,切實管住“權”;要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堅持收到兩條線,切實管好“錢”。腐敗是各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其中最主要的根源是公共權力的濫用和私慾的膨脹、放縱。要將重點放在監督機制上,建立對權力的制約機制和權力配置機制,規範權力的運行機制和嚴密的權力監控機制。要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規範議事規則和決策機制,防止“一言堂”和獨斷專行。要切實清理現有工作規矩,積極探索從根本上遏制腐敗工作規矩,要體現規矩有客觀性、整體性、系統性。要完善規矩反饋機制,及時修改工作規矩,保證規矩的切實可行。

  2、堅持四個原則,加強規矩建設。一是要堅持與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相適應的原則,切實抓好制度建設。要立足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展,要立足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方向,不斷推進制度化、規矩化和程序化進程。二是要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反腐倡廉規矩建設,既要堅持和發展反腐倡廉寶貴經驗,又要注意借鑒當代世界防治腐敗的有效做法;既要充分重視規矩的連續性、穩定性,又要注重規矩的開創性和前瞻性,根據新的形勢和任務,通過觀念的創新來帶動規矩的創新和實踐的創新。三是要堅持當前與長遠相結合的原則。反腐倡廉規矩建設既要形成總體方案和長遠規劃,又要設計好單項具體規矩,做到相互銜接、相互照應;既要立足當前、着眼實際,又要着眼於長遠,加強前瞻性謀略和籌劃。四是要堅持層級構建原則。要處理好規矩建設的宏觀與微觀、全局和局部的關係。要把反腐倡廉規矩建設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有機結合起來,構建規矩體系的總體框架;要把規矩建設同一系列改革的政策和措施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同步設計、同步制定、同步實施。

您正在瀏覽: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後感心得
網友評論
《無規矩不成方圓》讀後感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