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我願以生命做一隻小舟,在親情中遨遊

  ——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韓欣妤

  【適用文題】書中有愛;生命的追尋;讀一個道理……

  一個人離開了世界,他會去哪兒?無數人應該都想過這個問題,天堂、地獄……《天藍色的彼岸》使我得出了一個結論——他們會回來。

  雖然《天藍色的彼岸》看似一本富有想象力的書,可一細讀,一種獨特的韻味便撲面而來。

  哈里因車禍去世,可他以幽靈的形式出現在另一個世界——一個等着前往天藍色的彼岸的世界。但他"奇怪"地牽挂着、懷念着自己平時忽略的甚至怨恨的一切,於是他與同為幽靈的阿瑟一同從另一個世界逃了回來。他成功了,他回到了學校、回到了家。結果他發現自己並沒有原來想象的那麼偉大,卻也沒有渺小得讓人遺忘。同時,他也發現了一些自己從未意識到的小細節。

  忽然,我很慶幸自己的人生才剛剛起步。我享受着生活中美好的、幸福的一切:食物、季節、氣息、味道。這,無不敲擊着我的心靈,細微但帶着一陣清香。我所忽略的還在我身邊;我所怨恨的還來得及化解;我從未意識到的還有時間給我慢慢尋找。

  不得不承認,這本書帶給我一種朦朧的歸屬感,使我明白了生命的可貴。可以說生命不在於索取,而在於珍惜。珍惜親情、友誼和一切你在意的不可缺失的東西。這便是人生命的源泉,是心靈深處一望無際的大海!

  "決不要在你怨恨的時候讓太陽下山!"沒錯!何必去抱怨生活呢?何必去怨恨那些人和事呢?換個角度想,正因為你在意這些,才會去抱怨它去怨恨它,希望它變得順心。可是你隨時會因意外而離開,這樣一想,你的怨恨又何必尷尬地存於心間?

  就像出門時哈里對姐姐說的:"我們走着瞧!我這次可算是恨上你了!我再也不會回來了!"雖然這只是道個歉便可以解決的小事情,雖說他只是一時氣話,誰也沒有想過結果太過於出人意料。可是事實就擺在那裡,真正想到這些時,早已為時過晚。

  我們活着,就應該尊重我們的生命;尊重在心中默默地愛着我們的每一個人。動物之所以為動物,人之所以是人,無非是人在處理事情上比動物理智罷了。可是,每個正常人的內心深處都有自己的不理智,那就是親情與友誼。這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但又無處不在的。

  現在想來,生活中有多少事是被我們忽略的呢?或許我們從未想過分離,但我看了《天藍色的彼岸》卻不免泛起一陣傷感。如果我們因生活中的失意和無心之舉而引起衝突,說出像哈里那樣的話,可就真的無法挽回了。

  我也看過不少關於生命的書,大多都是枯燥無味的,但像這樣富有哲理思考的書籍,也就僅有《蘇菲的世界》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兩本了。但我更偏愛這本,因為它給我帶來了無數思考。就像作者並未明示的何為"天藍色的彼岸":難道僅僅是作者所寫的那一片朦朧的像霧一般的藍色嗎?

  當然不可能。

  最初,我認為這是輪迴,一種透露着生機和活力的世界,是一種可以使人重新開始生活,且讓人告別過去的"過渡"——重新開啟完全不同的生命,變回純真的洗禮!

  但現在的我認為這是一種境界,畢竟沒有人知道彼岸過去之後是什麼,這種能心滿意足放下一切事情的心態可不僅僅是有勇氣便可以做到的。就好比開花結果,開了花但秋天終究是強求不來的,它需要時間。

  可時間並非最重要的,不是嗎?

  最重要的是親情和友誼,這些比寸金難求的光陰更為寶貴。它們是每個人的心中永不落下的太陽。

  我願以生命做一隻小舟,在親情中遨遊。

  浙江省溫州市外國語學校 指導教師:王賽丹

  吉吉工作室

  書籍是我們生活中的導航,品味一本好書,優美的文字,動人的故事,都會讓人有所感悟,《天藍色的彼岸》就是這樣的佳作。這本書用童話解說死,告訴我們:死不是絕對的終結和虛無。要珍惜生命,但不必畏懼死亡。用單純、清新、溫暖的文字,教會讀者關愛親人的道理,喚起人們心底深處對愛的最質樸的感動,其中關於生命與死亡的論述更是寓言般深刻精彩。

  本文的小作者通過這本書,也得出了自己感悟,關於錯過、關於分離、關於親情……這就是閱讀帶來的心靈風暴,既能旁觀故事跌宕,感受悲喜;又能走進生死迷局,發現生命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網友評論
讀《天藍色的彼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