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歷史很精彩

  大慶新華子弟學校初二(1)班郭君婉

  讀書是一種自我放鬆,所以我總是自動跳過一些哲學、社會、人文類的書籍,有時連最喜歡的推理小說都懶得翻閱。但是不知為何,我居然倚在窗前輕輕翻開了這本書———《明朝那些事》。

  後來我便意識到我義無反顧地愛上了這本書,開始瘋狂地啃噬着。不是因為寫得好,而是歷史真的很精彩。

  翻開書,第一眼竟不是序,活脫脫地有人說話:“寫吧,寫吧,就像寫你們公司老闆,那個胖子,寫廠子里那個猴兒精小李……”這一段幽默的開場白,使我產生了與作者當年明月一樣的感想:歷史不是殘台斷瓦,古廟荒冢,不是發黃的書本,絕對不是!

  作者也別出心裁,沒有長篇大論起我們聽着就想睡的歷史,而是介紹朱重八(朱元璋)的家庭檔案。“大凡皇帝出世,後來的史書上都會有一些類似怪象記載,比如颳風啊、下暴雨啊、冒香氣啊、天上的星星閃啊、到處放紅光啊,反正就是要告訴你,這個人和別人不一樣。”每當讀到這兒時,緊張的心轉瞬間就明朗了。任何作家不屑說的他都說了,而這些話也是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在苦澀的歷史中,偶爾長出一些甘蔗,這感覺不是很美妙嗎?

  我的第六感覺告訴我,後面的文章一定會更加精彩。文章也果不負我對他的重望。

  朱元璋在中國歷史上的皇帝中,大概是唯一的一無所有的貧農,是通過造反才擁有了天下。放牛、乞丐、做和尚、造反、做皇帝,一份十分簡單的簡歷。沒受過教育,卻是個軍事天才,也是個人事管理天才。

  朱元璋小時候深受元朝的腐敗統治之苦,因此痛恨官員的腐敗。做皇帝后,對腐敗官員大肆殺戮,卻沒有止住大明王朝的腐敗。

  朱元璋有個座右銘:“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靠着這樣的邏輯,天下一點一點地被他收入囊中。他是成功的,他的邏輯也被很多人信奉着。朱元璋為了保證天下是自己的,也是他的繼承者的,精心、刻意地做了許多的安排,奪兵權、殺異己,卻無法保證天下從他的繼承者手中被奪走。看來,無論你多麼強大、多麼精明,你可以將別人的東西巧取豪奪過來,卻無法阻止他人又巧取豪奪走。皇帝如此,官員如此,商人如此,所有強者皆如此。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

  再後來建立大明朝,然後整頓。對了,還有一件不可丟棄的小趣事,就是出現過犯人審犯人的情境,也算一個幽默感十足的王朝。

  啊!意猶未盡啊!我從作者那裡感受到了什麼是真正的文采,原來就是真心地喜歡。不僅是自己,還有讓別人喜歡。

  指導教師李大衛

您正在瀏覽: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網友評論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