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 標籤:昆蟲記 讀書思廉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一)

  《昆蟲記》是法國著名的科學家法布爾的作品,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就被它深深的迷住了。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知道了青竹峰的巢住在潮濕的泥土下;螳螂的天敵是個頭最小的螞蟻;狼蛛在蜘蛛中毒性最大的,人們被它咬後會失去知覺,小動物被它咬后就會立即死去等,還有好多我沒聽過名字的昆蟲。

  法布爾總是珍惜每一個生命,哪怕是很微小的生命,他也從不殺死它們。昆蟲和我們人類一樣,也會有自己可愛的小寶寶,它也有自己的家,各有各的本領,只不過它們不會說話。

  昆蟲的世界真奇妙啊!在我沒讀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管蟲還會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蟲會預測天氣,也不知道小蜘蛛會用絲線"飛"到各個地方。現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動物的思維方式甚至比人類還高,例如赤條蜂給卵留食物時,是把毛毛蟲弄得不能動,失去知覺,而不是殺死毛毛蟲,這樣的話,就可以給食物"免費"保鮮。又如舍腰鋒給卵捕蜘蛛時,是只捕小的,這樣每隻就可以使小蟲只要一頓就可吃完,每頓就可吃到新鮮的,怎麼樣?動物們夠聰明吧!

  作者之所以能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返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二)

  我花了兩天時間讀完了《昆蟲記》,知道了作者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裡面寫了他家非常窮,除了一所房子和小小的園子外就一無所有,後來,他的爸爸媽媽就給他了些鴨子,他把小鴨子們帶到神秘的池塘。在那裡,法布爾不知不覺的喜歡觀察動物和植物了,特別是昆蟲。

  法布爾在寫《昆蟲記》的時候,也像寫作文一樣,運用了許多好詞佳句,寫得栩栩如生,顯得《昆蟲記》這本書里的昆蟲像是活在我的身邊一樣。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昆蟲是寄生在蜜蜂身上的蟎蟲——蜂蟎。蜂蟎這種昆蟲沒一兩天就死了,這兩天的生命里它的全部工作就是繁殖後代。它在繁殖後代時,先是在蜜蜂身上,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它是在蜜蜂巢里繁殖後代的。在蜜蜂飛行時,蜂蟎就用法寶——大針子和粘液,抓住蜜蜂的軟毛,飛到蜜蜂巢里,如果把卵產在蜂蜜上的話小蜂蟎就會被蜂蜜悶死了,所以,蜂蟎要在蜜蜂產卵的時候,滑到蜂卵上去。我讀了蜂蟎的故事,我知道了蜂蟎在跟蜜蜂飛行時是很危險的,特別是在蜜蜂高速飛行和與地面摩擦的時候,但是蜂蟎一點也不害怕,它們是一種喜歡冒險的小傢伙。它們不是瞎冒險,而是有自己的絕招,安全地到達目的地。為了不使自己的卵有危險,蜂蟎媽媽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我們應該學習蜂蟎喜歡冒險、善用法寶的精神。我覺得蜂蟎很有母愛,為了孩子不怕危險,我們應該孝順父母。

  《昆蟲記》這本書還讓我知道了其他許許多多不知道的昆蟲,學到了很多的道理!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三)

  《昆蟲記》是一部昆蟲學的傳世佳作,深刻地描繪一種或幾種昆蟲,比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昆蟲習性。

  今天,我讀了《昆蟲記》這本書,知道了關於昆蟲的很多不為人知的事情,比如說:在田野里經常閃爍着的亮光,大家都知道是螢火蟲的傑作吧!以前,我以為螢火蟲只吃樹葉、草,讀了《昆蟲記》后,我大吃一驚——螢火蟲竟然是肉食性動物,主要獵物是蝸牛。螢火蟲先用嘴裡的兩顆獠牙向蝸牛注射毒素,再用一種特殊消化液把肉湯液化,蝸牛就這樣成了螢火蟲的美食。螢火蟲會發光是因為發光帶上面有層白色塗層,是有一種非常細膩的顆粒構成的。然後由白色塗層供了可氧化物質,導管則輸進了氣流,當可氧化物質與氣流相遇,變產生了光。

  讀了《昆蟲記》,我知道了大自然的奇妙,昆蟲界里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作者以散文式的文筆,向大家講述許多栩栩如生的昆蟲的情況,有關於昆蟲的進食保護自己、交配、養育後代等等,都做了詳細的描述。讓我們真實的領略昆蟲的世界、昆蟲的生活。法布爾懷着對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餘年深入到昆蟲世界中,用畢生的精力對昆蟲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試驗,真實、細微、詳實地記錄了昆蟲的本能特徵用第一手資料將紛繁複雜的昆蟲世界真實而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書筆記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