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 標籤:昆蟲記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一)

  今天,我看了一本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寫的《昆蟲記》中的神奇獵人---節腹泥蜂的書,我很受感動。

  文章主要內容是這樣的:一隻雌性節腹泥蜂名叫阿布,她生了一群小寶寶,為了能讓她的寶寶健康地成長,阿布到處尋找食物,在路上,阿布看見受傷的象鼻蟲、聖甲蟲、糞金龜------,阿布都搖搖頭,說:“這些東西都不新鮮,我才不會讓寶寶吃這些骯髒的東西。經過一段時間的尋找,阿布終於找到了一隻大大的斑點象鼻蟲,這是節腹泥蜂幼蟲最好的食物,雖然,那隻斑點象鼻蟲體形比阿布大得多,但阿布為了她的寶寶們,還是飛下去捕捉,經過一番殊死搏鬥,阿布終於刺中了象鼻蟲的要害。為她的寶寶帶去了新鮮又肥美的食物。

  節腹泥蜂阿布為了她的寶寶們,歷盡了千辛萬苦,尤其讓我感動的是,阿布抓到斑點象鼻蟲后,在返回的途中,自己身陷困境,卻還在擔心她的寶寶因得不到食物會餓死,最後利用機會逃了出去。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媽媽,在我生病時給我無私關懷的情景。記得有一次,我發高燒,媽媽不顧白天上班的勞累,衣不解帶服侍於我的左右,最後我的高燒退了,媽媽卻病倒了。不僅如此,媽媽對我的關愛還表現在學習上給我無私幫助,生活上讓我衣食無憂。為了我能健康,快樂地成長,放棄了她的業餘愛好,把業餘時間都花在教育我的身上。

  不管是節腹泥蜂,還是我的媽媽,她們為了子女的成長,無私奉獻的精神充分表明了世界上最偉大的愛——母愛!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二)

  今天我拿出我生日時同學送我的一套法布爾所寫的一部著作《法布爾昆蟲記》來讀。法布爾是一位法國傑出的昆蟲學家、文學家。法布爾是第一位在自然界中研究昆蟲的科學家,他窮其畢生精力深入昆蟲世界,在自然環境中對昆蟲進行觀察與實驗,真實地記錄下昆蟲的本能與習性,寫成了《法布爾昆蟲記》這部昆蟲學巨著,他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尊敬和愛。

  法布爾刻苦鑽研,犧牲了自己私有的時間去觀察昆蟲。《法布爾昆蟲記》詳細地描繪了昆蟲的生活:如蜘蛛、蜜蜂、螳螂、蠍子、蟬、甲蟲、蟋蟀等等。這給後世作出了很大的貢獻,使人類社會迅速走進現代文明。

  法布爾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並不容易。他出生於農民家庭,從小生活貧困,靠自學先後取得多個學位。他前半生一貧如洗,後半生勉強溫飽,但法布爾沒有向各種困難屈服,他勤於自修,精心選擇研究方向,堅持不懈地進行觀察研究昆蟲及植物,不斷獲得新成果。法布爾一生最大興趣盡在於探索生活世界的真面目,發現自然界蘊含著科學真理。他正因為熱愛真理所以撰寫了《法布爾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那樣,到知識的海洋中去遨遊,到科學的世界里去探索,去揭開自然界中的一個又一個奧秘,為人類造福啊!然而同法布爾相比,我真感到羞愧萬分。法布爾能在困苦的環境下研究昆蟲,平時我連做數學題都不認真,不刻苦,一遍做不出來,就不想動腦筋,有時還亂髮脾氣。

  讀過《法布爾昆蟲記》作者的生平和《法布爾昆蟲記》,我感受很深,《法布爾昆蟲記》不僅僅充滿着對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蘊涵著追求真理、探求真理的求真精神,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生活中和學習中,我們要學習法布爾勇於探索世界、勇於追求真理的勇氣和毅力,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像法布爾那樣,要有一種嚴謹的科學精神,堅持“準確記述觀察得到的事實,既不添加什麼,也不忽略什麼。”做任何事情都要堅持不懈,即使條件艱苦,也要為了理想而不斷奮鬥。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三)

  十卷本的昆蟲記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耗費畢生心血完成的一部昆蟲學的巨著。

  他懷着對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之情,五十餘年深入到昆蟲世界中,用畢生的精力對昆蟲的種類、習性乃至覓食、婚俗進行了大量的觀察和實驗,真實,細微、詳實地記錄了昆蟲的本能特性,用第一手資料將紛繁複雜的昆蟲世界真實而形象地展示在世人面前。

  其中,我最喜歡的昆蟲是螢火蟲。

  螢火蟲,一般人都知道這種昆蟲。這個小傢伙兒,競在自己的屁股上掛了一個小燈籠,在夏天的夜晚,只要稍加留意,就能在草叢中發現它們的身影。雄蟲到了成年的時候,背上長的鞘翅,因此它們可以像甲蟲一樣飛行,而雌蟲卻始終保持着幼蟲的形態。別看螢火蟲外表弱小,它可是個食肉動物,獲取獵物的手段異常惡毒。它的獵物通常是蝸牛。螢火蟲在獲取獵物前會先將它醫學專用,然後再大吃一頓。螢火蟲用來醫學專用獵物的工具其實很簡單,就是兩片鉤狀的顎,十分鋒利,但細得像一根頭髮。假設在一隻螢火蟲的前方有一隻蝸牛,螢火蟲就會用它的醫學專用工具,反覆輕輕地敲打蝸牛的外膜,這種看似溫和的蜇咬,卻能產生快速的效果,最多六次蝸牛就不能動了。醫學專用后螢火蟲並不是吃,而是喝。蝸牛不管有多大,差不多是先由一隻螢火蟲上去醫學專用,然後大夥一起用嘴裡的兩個彎鉤注射,把蝸牛變成肉湯,然後各人吃各人的,吃飽后各自離開,留下的只有一個空的蝸牛殼和裡面的殘渣了。

  昆蟲的世界是如此奇妙,神奇的大自然還有許多的東西等着我們去發現。我們應該保護大自然,不然終究會受到懲罰的。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四)

  《昆蟲記》你讀了嗎?

  今天我讀了一本書名叫《昆蟲記》,想必很多人都看過這本書吧,《昆蟲記》的作者是偉大的昆蟲學家法布爾,他從小就喜歡昆蟲,熱愛昆蟲,所以才寫出這麼精彩的一本書來。

  看過《昆蟲記》的人都覺得這本書寫得很好,當然我也是這麼覺得,裡邊精彩的故事有很多,例如蟬的歌聲是從哪裡來的,熒火蟲為什麼是晚會燈光師,螳螂是怎麼捕食和蠍子毒液的作用等等。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講述螳螂捕食和蠍子的毒液的故事。接下來讓我來給大家介紹一下吧。螳螂捕食這個故事是講了螳螂的前爪是它最兇狠的武器,它的前爪像屠刀一樣鋒利,就是因為它有這樣的武器,被它捕到的獵物是絕對逃不出它的魔爪的。撇開它的致命武器不談,其實螳螂的樣子一點也不恐怖。它一身淡綠色,那輕盈的體態,雅緻的短上衣,還有那長長的薄紗似的翅膀,甚至不乏幾分優雅的味道。

  接下來談一談關於蠍子的毒液,人人都知道蠍子的毒液巨毒無比,只要被蠍子的毒鉤碰到就必死無疑了。其實蠍子的前面還有兩隻巨大的螯,一般蠍子捕獵時都是用螯來制服對手,只有在碰到強勁的對手時,它們才會使出自己的殺手鐧毒液來和對手決鬥。

  讀了《昆蟲記》里的這些故事後,我明白了螳螂的前爪是它最厲害的武器,蠍子的致命武器就是巨毒無比的毒液,所以在昆蟲界里,只有強大的昆蟲才能生存下去。

  這樣的描述裡面還有很多很多,從這本書中我知道了許多新鮮的知識,真是讓我大開眼界啊!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書筆記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