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這是我參加的“桂花樹下讀書會”看的第二本書,叫《金字塔原理》。當看到第100頁時,有點看不下去了,跟桂花樹下發起人楊老師說有點看不太懂。楊老師回答:看這本書要結合實際操作,不要生看!

  我就沒有再硬生生地看。後來,我無意間翻了下新買的書《“圖解思考”術》,發現這兩本書的性質很接近。於是先把圖解本看了,再來看《金字塔原理》就比較容易懂了。

  其實,我打心裡非常非常地感激楊老師。因為我只是看了第二本書,但我已經得到了非常大的受益。看書最大的收益是能改變思考,的確第一本書給了我培訓的素材和內涵的修鍊提升,那麼第二本是一種思維的改變。特別是在這個時候,剛轉職業培訓師的時候,我看了這本思維書,太及時及有用了。

  我最大的思維改變,不是學了多麼好的邏輯思路,而是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培訓時選精美的圖片、秀高大上的PPT這些形式上的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展現給學員的內容。你能給學員帶來什麼才是最關鍵的!

  所以,我定下心來學“3”的魔力,這點太管用了。以前,我做課件時一個主題下有N個論點,思維模糊,只知道要分享給學員我所知道的,一股腦兒全放一起,像大雜燴。我以為這就是我的誠心實意了,因為給了全部。但實際上,看了這本書我才知道學員們對於這種大雜燴,很難吸收,很難理解。我只是自以為是地認為傳達到位了,在自我的狀態里。現在,突然豁然開朗!課程的呈現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步驟。先擺好觀念,學員需求擺第一,他們能學會我的課程內容是關鍵。“3”是我的幸運數,我也是才知道的,也是學習了一本《數字密碼》才知道的。看來我從事這行,天天要用“3”,這“3”還真是我的幸運數字啊!原來,學員的思維是要好的引導。不論我如何能講,口才再好,也要用“3”字法。即要將表達的主題進行分解,不能分解成太多份,“3”份是最佳的,容易記住。

  我以前特別羨慕那些說話有條理的,像事先背過一樣的。他們往往就是這樣表述的:接下來我跟大家講三點,第一點是……,第二點是……,第三點是……

  沒想到,我也可以做到的。思維的條理性、邏輯性可以訓練而提升的。經過職場十幾年的歷練,我已經學會正確表達我的觀念和思路。現在有了這個金字塔方法,我能更好地讓任何一個聽眾、學員、觀眾來理解我的話,從而得到真正的分享!

  通過這個方法,我將手上的兩個正在開發的課件大綱,全部重新梳理了下。還真有一個主題下面有7個論點的。現在通過推理法、歸納法全部變成3個論點,找到原先7個論點的內在關係,往上歸納出3個論點。這樣的確要好記,因為我們備課,記大綱也要記憶的,也方便了我們。

  金字塔原理,邏輯思路其實運用面是很廣泛的。我還把我的個人介紹做了下運用。這樣一下,變得非常職業化,我也非常滿意自己的介紹方式。

  我是屬於理解能力比較慢的,但是只要一旦被我理解運用了,一般是難以忘記的,而且能教會別人。我個人對圖片式的引導更能理解和消化。所以結合了《“圖解思考”術》后,我就理清了培訓框架,而且還學到了要增加的幾個原來沒有的內容或者說版塊。以前覺得不重要,或者沒有想過為了方便學員理解而去做引導的內容,今天覺得真是特別重要。加了這些引言,參加了學員的興趣,而且他們理解更方便,也是對他們一種時間付出的尊重。

  看書這件事真是非做不可!因為我已經開始受益,希望下一個開始受益的人就是你!一起加入看書隊伍吧!

您正在瀏覽: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網友評論
讀金字塔原理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