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 標籤:城南舊事 讀書思廉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一)

  《城南舊事》是台灣女作家林海音的代表作品。在上個世紀的老北京,不時響起小販叫賣聲的衚衕、種着夾竹桃的四合院、屋裡冒着熱氣的暖爐、厚厚的能直立起來的小棉褲、西廂房的小油雞、佛照樓的八珍梅、城南遊藝園、大鼓書場……書中的小主人英子被這些充滿溫情的事物包圍着,又被慈祥而嚴厲的爸爸、操持着家務的媽媽、善良的宋媽等人寵愛着,再加上幾乎每年都會新加一個的弟弟或妹妹……這樣一大家子的生活故事彷彿一場韻味十足的大戲。

  英子的童年趣事都體現在了《惠安館》里。英子敢去闖一闖:她的媽媽和宋媽都不讓英子去惠安館旁玩,甚至每當走到惠安館門口時都會加快腳步:因為那兒有一個"瘋子,"可英子還是經常背着她們去那兒了,並慢慢地於"瘋子"秀貞成了朋友,明白了她並不是真瘋,而是因為想念自己失散多年的孩子——小桂子而"瘋".英子發現與自己同齡的好夥伴——妞兒竟然是小桂子時,我也不禁大吃一驚,同時也感到高興:大吃一驚是因為英子每天與妞兒玩,也就是與小桂子成為了好朋友;高興是因為她們母女兩團聚了。

  小英子也樂於助人,會幫助有困難,被冤枉的人,還勇敢、善良……這些優點我們都要向她學習。

  《城南舊事》故事中的主角都與英子建立起一定的感情,但隨着事情的變化,這些人都由於種種原因離開了英子,甚至是永別。

  現在我們正處在美好的童年時光,我們要珍惜現在幸福的生活,隨着現在的科技發達,我們不會向英子那個年代一樣,失去朋友了就聯繫不上。我們更要好好珍惜身邊的每件事和每個人。

  童年是快樂的,童年的許多趣事為童年增添了色彩。童年,像一條小河,一去不復返,我們的童年過得很快很快。所以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美麗童年時光!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二)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問君此去幾時來,來時莫徘徊。……"這一首讓人回憶離別的歌謠在《城南舊事》中浮現。

  寒假裡,我讀了《城南舊事》這本書,我深受感動,它講述了作者林海音在小時候成長的點點滴滴,道盡了小孩子之間的純真、當時社會的窮苦、人與人之間的離奇瑣事和封建制度的黑暗。讀了它之後,我才發覺到有一種現實世界所缺少的東西——真善美。

  故事講述了: 20年代末,六歲的小姑娘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條小衚衕里。經常痴立在衚衕口尋找瘋女人秀貞的女兒 ,她是英子結交的第一個朋友。秀貞曾與一個大學生暗中相愛,後來大學生被警察抓走,而秀貞生下的女兒小桂子又被家人扔到城根下,生死未卜。英子對她非常同情。

  當英子得知小夥伴妞兒的身世很像小桂子,又發現她脖頸后的青記后,急忙帶她去找秀貞。秀貞與離散六年的女兒相認后,立刻帶妞兒去找尋找爸爸,結果母女倆卻慘死在火車輪下。後來英子一家遷居新帘子衚衕。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園中認識了一個厚嘴唇的年輕人,他因為為了供給弟弟上學,不得不去偷東西。英子覺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不久,巡警抓走了這個年輕人,英子心裡非常難過,後來做這無意得知,她結交的這個朋友原來是個小偷u英子九歲那年,她的奶媽宋媽的丈夫馮大明來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媽的兒子兩年前掉進河裡淹死,女兒也被丈夫賣給別人,心裡十分傷心,不明白宋媽為什麼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來伺候別人。後來,英子的爸爸因肺病去世。宋媽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驢接走。英子隨家人乘上遠行的馬車,帶着種種疑惑告別了童年。

  其實,《城南舊事》裡面的人物都很善良,不論是惠安館的秀貞、努力供弟弟上學的小偷;還是命運悲慘的妞兒、忠誠可憐的宋媽;或是蘭姨娘,堅強、令人尊敬的爸爸,他們都是好人。

  但遺憾的是,他們都因為各種各樣的原因而離開了英子。林海音也曾說:"每一段故事的結尾,裡面的主角都是離我而去,一直到最後的一篇《爸爸的花兒落了》,親愛的爸爸也去了。"這些人物的離去,讓英子傷心和惋惜,但他們都給英子的童年留下了深刻的記憶,也讓英子變得越來越 成熟,越來越堅強……雖然在我們的日常學習生活中,會遇到很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但是一定要以一種樂觀開朗積極的態度去看待。只要有快樂和友誼,還有自己的堅韌意志,就能克服重重難關,到達成功的彼岸。

  我明白了,在任何時候都要學會堅強,要用毅力去克服成長道路上的重重難關。不能因為一個小小的波浪就被打垮。在哪裡跌倒就在那裡爬起來。永不輕言放棄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失敗乃成功之母,沒有失敗,哪裡來的雨後的雲彩。

您正在瀏覽: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
網友評論
城南舊事讀書筆記55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