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的美麗家鄉

我的美麗家鄉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美麗家鄉 標籤:我的中國夢

  我是一個城市裡長大的孩子,身邊滿是高樓大廈,那車如流水馬龍般川流不息。這幾年還比較好,綠化是搞起來了,不然出了門,連片樹葉影子也沒見着。我很熟悉這個城市的節奏,那街邊與星星同出的霓虹,似乎從沒停止過,就算今天是陰天,星星罷工,它們依舊閃爍。因為它們閃了,就代表着財富來了。這個城市就是這樣,每個人每天都在為著財富或者未來而奔忙,我就是其中一個。每天都是由爸爸開着車,載着我到學校,放課了,再接我回家。而我,也總是坐在車中抱怨着汽車公司幹嘛生產那麼多車,害得總塞車。

  雖然我把這個城市摸索得這麼透徹,可我卻不屬於這。我是一個農村裡出生的孩子,我的戶口在鄉下,我的爺爺奶奶在鄉下,從我呱呱墜地到牙牙學語,在上幼兒園前的那段時光,是在鄉下住的。

  暑假來了,爸爸說,我帶你們去鄉下避暑吧,去看看爺爺奶奶,來城裡這麼久了,都沒回去過,尤其是小妹,沒去過吧。我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我不去,我才不去呢,去了我住哪呀。回想起我的孩提時候跟着爺爺奶奶一起住,心裡就有一個恐懼,那麼大一屋子人,全擠一個炕上睡覺,連翻個身的機會都沒有。那時還是小不點一個,現在長這麼大了,要我怎麼擠啊,不把別的人踢下床那才怪咧,反正我就死活不去了。去鄉下且不說住,吃沒得吃,玩沒得玩,連路都是泥土的,一遇上趕集揚起的塵土,那可不是“未若柳絮因風起”所可比擬的。那菜市場更是髒的。

  終究,還是去了。沒辦法,我一張嘴總抵不過他們五張嘴呀,再有,我也想念爺爺奶奶了,雖然說是環境不好,但總算是他們把我照顧得好吧!我聽爸爸講,鄉下還有我許多的堂弟堂妹,我隨手抓了一個大書包,給他們塞了一堆零食,然後就出發了。我們要開四個小時的車,一路上的風景,是從城市到鄉村的變化。

  車開了,路兩旁種着的清道夫一直在往後,那些個高樓,那些個霓虹也在往後,那個我最喜歡的人工活水湖也過去了。偶爾間,有一輛車往前了。

  爸爸一個人開四個小時的車總是會太疲勞的,所以我們要交換着開。我也要開,爸爸說好,你來開最後一段。最後一段?聽了我就不樂意了,雖然說我也有駕照,但是讓我開那一段沙塵漫天飛路,不可以不可以。媽媽接話了:“我那一段才是最難開的,那鎮上通往城裡的路正在翻修,施工的場景你是知道的啦,你要是要,我跟你換。”“呃,那還是算了,我技藝不深,尚開不了,還是您來吧。”我一句話,大家又都笑了。

  呼,霓虹燈總算是完了,看多了也會煩的。

  換媽媽開車了,那路還真把我們顛得不行。爸爸提議說,這麼“激蕩”的環境,不如我們更加興奮一點吧,我們來唱歌,我來起頭,“讓我們盪起雙槳”預備,唱!

  一陣小沉默,然後全車爆笑,“爸爸呀,都什麼年代了,還唱這歌啊。”妹妹一語點破了爸爸的尷尬:“還是我來帶吧!”於是,什麼周杰倫的青花瓷,蔡依林的日不落都出來來了。更讓我們意外的是媽媽都會唱!

  就這樣,我們一路鬧着一路笑,車顛人也顛的進入了小鎮。

  小鎮上還挺可以的,所有的一切就是城市裡的1/2,車少一半,人少一半,燈少一半,樹少一半,高樓也少一半,這兒幾乎沒見着啥高樓,都是四五層左右規劃整齊的商品房。這樣還挺好的,至少挺乾淨的,就可惜了,我們是去村裡,不留鎮上。唉,我又在為我的住宿擔心了。

  爸爸對我說:“你不要總想着鄉下很不好,那都是你小時候的記憶,現在國家改革開放了,村裡也建上了洋樓,道路也修了,青山綠水的,跟度假別墅似的,保你去了不想回。你知道嗎,我們住的那個城市,以前也是個小村莊。”聽得我半信半疑,算了,看着先吧,既來之則安之。我開着車,突然間,彷彿進入了一片傳說中的桃花源,可美了,不由得放慢了車速。小小鳥兒飛,青山兒翠,綠草茵茵遍地,還有那被流水雕刻得精緻的石頭子兒,靜靜地躺在小溪里,任由魚兒慢慢撫摸,藍天白雲倒映其中,微風暖暖拂過臉頰,一片荷花香。遠方還有人在耕作,看似忙碌,看似悠閑,一副城市人臉上找不到的表情,好有愛。這跟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語境完全吻合,多麼愜意啊。

  我轉身問爸爸,這是誰家的度假村啊,這麼美的?爸爸和媽媽均笑了,互望了一下:“這是我們的度假村。”一下子我和妹妹都樂了,沒想到十幾年沒回來,這兒變化這麼大。我的天哪,我要留在這裡,永遠都不走啦:“我要感謝爺爺奶奶,和這村裡的人,把這兒建設得這麼好。”爸爸接過話:“我們最該感謝的,還是鄧小平同志,是他的智慧讓我們變得如此般好,全中國人民都應該感謝他。”“對,我們感謝鄧小平爺爺。”我和妹妹異口同聲地講了,爸爸媽媽被我們的默契又弄笑了。“走吧,爺爺在家等我們呢。看這情景,我下次來的時候可以什麼都不用帶了,這都有呢,哈哈!”

  我們的車慢慢地駛向了村中心······

您正在瀏覽: 我的美麗家鄉
網友評論
我的美麗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