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城市與狗》讀後感範文

《城市與狗》讀後感範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城市與狗》讀後感範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平安城市

  《城市與狗》讀後感

  馬里奧。巴爾加斯。略薩,2010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他的作品保持着現實主義的風格,以抨擊權力,刻畫反抗形象為主。《城市與狗》是他眾多作品中的其中一部,也是他的成名作。這部作品秉承着他的風格,具有濃厚的現實風,鮮明的人物個性,尖銳的話語,無不在訴說著那個時代的黑暗。其中作品中描繪着許多鬥毆和交易場景,一些人類的負面,醜惡行為等,揭露了當時社會底層的窘迫的生活,以及權貴的醜惡行徑。

  這部作品,刻畫了許多鮮明的形象,作者以這些形象,映襯着這個社會,以這些角色的經歷和話語,訴說著這個社會。其中作者刻畫了幾個鮮明的人物讓我印象深刻。

  在第一章便有出現的羊駝,這一形象的刻畫是通過周圍人的動作完成的,或許我們會感覺羊駝在文章中完全沒有存在的必要,但是,我覺得這一形象,羊駝的遭遇,正是這個社會底層的縮影。當時,卡瓦是在偷化學試卷時,遇到了羊駝,在卡瓦的口述中,我們得知了羊駝的境況。是誰把這隻小羊駝帶到學校里來的?是從安第斯山哪個地方來的?是的,沒人知道羊駝從哪裡來,即使它呆在這裡已經很久了,在人們眼中,羊駝只是一個渺小的存在,只是一個欺凌發泄的玩偶。士官生們常常拿它當做投擲石塊的靶子來打賭。它被石頭打中時,毫不驚慌,而是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慢吞吞地躲開扔石塊的人們。羊駝還會在士官生們吃餐時,穿行在三三兩兩靠在一起的一堆堆槍支中,無言地嗅着。羊駝默默地忍受着人們的欺凌,沒有怨言,也不反抗,但也沒因此丟失生活。羊駝正是那個時代,社會底層的映照,無法反抗,只有默默忍受,但絕不放棄生活。

  其次便是阿爾貝托,這一人物個性最為鮮明,不卑不亢,尊重弱者,不與其他士兵官同流合污,也不容許他人的侮辱。可以說,這一角色是作者略薩所嚮往的自己,略薩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在這個吃人的社會,他想以一個超脫的形象立足,但卻不被社會所允許。看到阿爾貝托為“奴隸”偷軍裝的那幕,我感到有一絲感動。在所有人都欺侮“奴隸”的時候,阿爾貝托能夠像兄弟般地冒着風險幫助他。阿爾貝托,作為一個上層社會的人,又在底層社會生活着,以一種超脫世俗的方式生活於黑暗的軍官學校。輾轉於兩個社會間,見證着,連接着兩個社會。

  最後便是“奴隸”這個角色,可以說,“奴隸”是另一個“羊駝”,雖然作為人活着,但是卻被欺侮得失去了做人的尊嚴。說實在,對於“奴隸”這一形象,我是比較欣賞的,只是因為社會因素,不被當時所認可罷了。在故事中,“奴隸”有自己的堅持,就是不和其他軍官同流合污,即使受到他們的欺凌,也不改變自己的初衷。在這個吃人的軍官學校里,不變成魔鬼,便得被魔鬼所吃,即便這樣,“奴隸”還是選擇了心靈的那片凈土。可是社會的邪惡,不容許這片凈土的存在,“奴隸”最後也是悲劇收場。這是那個社會的錯,作者以這個形象很好地抨擊了那個社會。

  總觀全文,可以說,軍官學校是整個秘魯社會的縮影,裡面充斥着金錢,權勢,腐朽,黑暗。幾乎所有人都被這種風氣所同化,比如“美洲豹”。即使有不想被污染而極力反抗的凈土,也是不得而終,比如“奴隸”。一個個個性鮮明的人物,構成了這個社會的縮影,訴說著這個社會的黑暗。充斥着現實的這部小說,無不在抨擊這個社會,而作者所做的便是寄託於“阿爾貝托”這一形象,希望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人,來喚醒這個社會。

您正在瀏覽: 《城市與狗》讀後感範文
網友評論
《城市與狗》讀後感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