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繪本《櫻桃託管班的小狗》讀後感

繪本《櫻桃託管班的小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繪本《櫻桃託管班的小狗》讀後感

  還沒見過此書試讀是,我看到過《一年級大個子,二年級小個子》這書的書評和介紹,忍不住關注起來。可能因為家裡有學齡期的娃,我總喜歡看一年級的事情,好像很快我們就會幼升小,提前去關注。不小心看到了作者是日本的知名作家古田足日。他的代表作除了試讀的《櫻桃託管班的小狗》還有一本《鼴鼠原野的夥伴們》。突然很想擁有鼴鼠的那本,鼴鼠是個可愛的形象,孩子很喜歡。不過小狗的形象也很可愛,因為家裡也有一隻小狗,所以比較司空見慣吧。

  《櫻桃託管班的小狗》這個故事很有趣,發生在一個託管班的事情,其實說普通也確實很普通。說它不平凡也有一定的道理。很簡單的書,短篇小說我一口去就讀完了,是以為它的內容很精彩,一環扣一環。孩子的話,對於小說,我一天就讀一章節或者兩章節,所以遲遲沒來寫報告,是因為還沒讀完呢。簡單的看下目錄,雖然15條文章的內容,但是有三條編者序或者筆記更值得我們去閱讀的。

  故事開始了,作者擔心我們看不懂地理位置,還幫我們畫了圖導航一下的。這個故事真好玩,以一隻小狗為線索,寫出了一個關於光洋和直人之間的故事,這是一個關於包容理解和關愛的故事,讀起來很溫馨,也很符合孩子的心裡,還是那句話,孩子間的矛盾要讓孩子自己解決,大人不要參與,才能讓孩子收穫真正的友誼,也懂得去珍惜友誼。因為是小說,所以就簡單的分享幾頁,字體還算大。聽說有帶注意版本的,我這個是不帶注音的。

  在櫻花小區,有一家櫻桃託管班,一天孩子們在做體操的時候,有趣的事情出現了,可愛的小狗出現在老師的旁邊還模仿老師的動作。老師趕着小狗走,可是小狗不想走。有同學說要用石頭砸小狗,雖然有小姑娘們覺得小狗很可愛很可憐,但是也沒能留下小狗。最後光洋充當惡棍,用棍子敲打地面嚇走小狗。因為他的舉動被同學認為是用棍子打走小狗的。造謠的當然是先前和他有點磨合的直人,因為直人的話,同學們都認為光洋沒有愛心。直人再次發現在託管班附近出現了那隻小狗,很是欣喜,雖然當地規定不允許收留流浪狗,但是他還是偷偷的和夥伴們去看小狗。光洋也想參與,可是之前他嚇走小狗,小狗對他也很介意。因為同學們一直預支點心,搞得託管班秩序混亂。光洋為了緩和和小狗的關係,拿出家裡的魚乾,總算皇天不負有心人,他和小狗化干戈為玉帛的。後面小狗生了狗寶寶,一次光洋生病了,沒去上學,就偷偷去託管班看望小狗。可是這事情被學校的老師發現了,老師制止他也批評他逃學,最後所有的孩子都不允許去看望小狗和寶寶的。直人認為光洋自私,因為他的被發現,導致禁止和小狗接觸,對光洋的行為很不滿。學校也讓保健所的人來帶走流浪狗的,他們傷心的哭了起來,也開始想辦法維權。同學們再次團結起來,眾志成城的去找家長老師政府要求讓小狗留下來。因為這樣一隻小狗,讓孩子們懂得包容別人,關愛比啊人,也讓家長和老師發現孩子們內心深處的憐愛和力量。這個就是作者的魅力,以小見大的方式,用樸實的語言刻畫豐滿的童真,再現孩子們和動物件的真摯情感,讓大小讀者感受小動物在幼兒成長過程中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雖然對小狗很熟悉,但是我們也很好奇這樣一隻小黑狗,流浪狗的故事,它懂得人的語言和感情,成為人的一種精神寄託。在我們家,小狗是忠實的守護者,幫我們看門成為孩子的重要夥伴。在櫻桃託管班,小黑狗貫徹了一個託管班的精神,原本孩子不那麼團結,有互相排擠的問題,因為小狗原本的一盤散沙變成團結得比石頭還要硬,也變得很好管理。值得學習的是老師和家長們的愛心,很多家長會反對孩子擁有寵物,但是他們不反對。很多家長會急於求成想儘力幫助孩子,可是我們更應該給孩子足夠的時間,讓孩子成為對自己負責的人。所以孩子的心靈很清純,想象是美好的,我們不應該去破壞,而是應該去支持。一本小書給予我的是無比巨大的精神力量,特別是育兒方面的觀點,我很認可,也很受益,推薦給大家讀一下吧。讓我們的孩子通過此書收穫友誼更收穫成長吧。

您正在瀏覽: 繪本《櫻桃託管班的小狗》讀後感
網友評論
繪本《櫻桃託管班的小狗》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