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城市與鄉村

城市與鄉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城市與鄉村 標籤:平安城市

  從一座城市走向另一座城市,這世界給我留下了相似的印象,熱烈而又喧響。

  從長江到大海,波浪澎湃之勢和浩如雲天之域,使我的視野變大變長。

  從鄉村走向另一個鄉村,才猛然發現,我們只不過是歷史的大書里,一個微小的生命符號,在陽光和月光下,竟找不到自己的影子。

  走進城市,我感到了時代的腳步已向明天逼近。當我重新回歸到了鄉村,似乎才辨別出:城市,只不過是鄉村文化年代的碑帖。城市裡財富如山,歌舞昇平,卻難以攀登鄉村如山如海的境界。在俗態的社會裡,鄉村對於城市的嚮往,使古老的文化增添了太多複雜的內容。

  歲月的刻刀,對峙着我們思想的鋒芒。生命的軌跡殘留了或高或低的山嶺。生活的風雨,剝離了曾經依附於靈魂上的錦繡衣裳。歲月,揮動着一雙歷經滄桑的大手,試圖為我們撥開一道期盼已久的黎明。

  世界正張開一個表情複雜的面孔,似在拷問一群失魂落魄的精靈。

  我們默默地望着忽明忽暗的天空漸漸地堅強起來。

  我經常在城市和鄉村之間徘徊,在生存的路上,不知疲倦的來回奔波,尋找一條通往太陽的小路。可我總會遇到峭壁若天險,溝壑如陷阱,微風像迷霧,狂飆似雷鳴。站在這樣的風景里,我常常無所適從,但又必須邁出勇敢者的腳步,從泥濘中走出來。於是,我完成了一部關於自己的歷史。

  太陽,總是不客氣的將月亮放逐到遙遠的天際,而月亮又總是表現得若隱若現,在我們不需要黑暗的時候,靜悄悄的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成就了那麼多傳承千古的詩篇。

  太陽月亮,陰陽相伴;城市鄉村,相互依託。我們的生活,也會跟着色彩斑斕。

您正在瀏覽: 城市與鄉村
網友評論
城市與鄉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