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燦爛千陽》有感

讀《燦爛千陽》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黑暗中的陽光

  --讀《燦爛千陽》有感

  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情節中都能讓人見到希望的陽光。

  我讀完《追風箏的人》這本書後,不禁為阿富汗的遭遇感到悲哀。原來,正當我們享受着和平所帶來的喜悅時,仍有一些國家被戰火摧殘着……在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我帶着好奇,翻開了胡賽尼的另一本書——《燦爛千陽》。

  在本書中,胡賽尼是以兩個生活在不同時代、不同家庭環境下的阿富汗女性的視角去描繪阿富汗三十年間的揪心歷史。相比於他的處女作《追風箏的人》,這本書更顯成熟。胡賽尼用樸實無華的語言,將故事寫的真實動人。他着重描寫着阿富汗,尤其是阿富汗婦女的苦難,可字裡行間都透露着微弱卻不可忽視的陽光……

  瑪麗雅姆,書中的主人公之一,一直充當著附屬品的可憐女人。她的母親娜娜原是她父親扎里勒家中的一個女僕,由於一場意外,導致了瑪麗雅姆的出生。她與生俱來的不光彩的身份,讓她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在世人面前展現自己。或許正是因為如此,瑪麗雅姆才會比任何的孩子更渴望愛和溫暖。但是,這一切終究還是破滅了。當她十五歲那年,母親娜娜絕望地結束了自己的生命,而原本定期探望的父親也形同陌路。一夜之間,瑪麗雅姆好像明白了許多事情。娜娜為她做出的犧牲,娜娜在不平等待遇下的隱忍,娜娜偏激的人生觀……後來,瑪麗雅姆被迫遠嫁他鄉,嫁給一個剛失去妻子和兒子的中年鞋匠拉希德。剛開始"幸福甜美"的婚姻生活曾給瑪麗雅姆帶來希望,但隨着時間的流逝,拉希德的面具一點點被揭開,他那醜惡的面目終究暴露在瑪麗雅姆眼前——女人只是用來繁衍後代、操持家務的工具!在現實的雙重打擊下,瑪麗雅姆的純真被殘酷毀滅殆盡,最後她將自己的內心封存起來,委曲求全成了她的代名詞。

  娜娜的一句話讓我始終記憶猶新:"就像指南針總是指向北方一樣,男人怪罪的手指指向女人。"這句話從側面反映了當時阿富汗婦女的社會地位極其低下。無論事實如何,女人都將會是過錯方。以下的故事中也驗證了這一觀點,我不由得為阿富汗婦女感到深深地同情。

  在瑪麗雅姆經歷了十多年的家暴以後,另外一個女孩的出現讓她的生活出現了轉機……

  萊拉,一個幸運卻又不幸的女孩。她生活在進步家庭中,有着天生的美貌,受過教育,是阿富汗新型進步女性的代表。可她卻生活在戰爭國家,戰爭年代。戰火將她的家庭破壞,甚至奪取了她至親的性命,也使她青梅竹馬的戀人遠走他鄉。在被逼無奈下,萊拉也嫁給了比她大五十幾歲的拉希德。和瑪麗雅姆不同,萊拉擁有極強的反抗精神,她會為自己的合理利益據理力爭。可她一次次的反抗,終究將拉希德的耐心消耗殆盡,讓她在家中的地位變得和瑪麗雅姆的差不多,一樣遭到了拉希德的粗暴對待。可卻是兩個苦命的女人越走越近……

  瑪麗雅姆、萊拉,兩個不同家庭環境,不同時代的阿富汗女性的典型代表。一開始,她們是水火不容的。與其說這是瑪麗雅姆和萊拉的生活衝突,倒不如說是兩個不同階段的女性思想的碰撞和融合。而阿茲莎的出現,徹底將這兩個女人的命運交織在一起。在萊拉身上,我們可看到她內心的成長。她開始懂得如何囤積自己的力量,等待爆發的契機。而瑪麗雅姆的改變更是顯著的。剛開始,她願意為萊拉而頂撞權威似的拉希德;後來,她願意和萊拉一起逃跑;再到最後為了救下拉希德手下垂死的萊拉,拿着鐵鍬像拉希德狠狠砸去……這或許是她這輩子第一次遵從自己內心的意願做事。哪怕最後她付出了生命的代價,也不曾後悔。

  書末,胡賽尼描寫了萊拉和塔里克的幸福生活,平凡,美滿。這彷彿意味着,阿富汗的苦難總將過去,而苦難后的幸福更加難得,使人珍惜。

  哪怕身處黑暗,也絕不放棄心中的陽光。

  隱忍,等待,只要你不放棄,清晨的第一束陽光總會到來,燦爛千陽總會照向大地!

  文|賴偉婕

  聲明:

  本公眾號支持並感謝大家分享,但我們更尊重原創,本文系原創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並經原作者同意。

您正在瀏覽: 讀《燦爛千陽》有感
網友評論
讀《燦爛千陽》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