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2011年11月02日中午我讀完了路遙作者《平凡的世界》一書,由此寫下些許感悟。

  故事的開頭向我們展示了一個貧窮的雙水村。在這裡,人們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喊着高昂的革命口號,成群結隊地出山勞動,卻始終沒辦法填飽一家人的肚子;在這裡,部分革命激進分子每天苦思冥想如何徹底剷除資本主意思想的滲透,殘酷的勞教現場,激昂的批鬥會;也就是在這裡,孫玉厚每天蹲在院子里沉思着抽旱煙,發愁一家的口糧,操心兒子女兒的上學用度,擔心母親的病情等等。凡此種種,不光是孫玉厚老漢一家的寫照,也是很多平常老百姓的真實生活的反映。

  孫玉厚共有四個子女,大女兒蘭花勤勞善良,從小輟學在家幫着料理家事,平淡勞累甚至是飢餓的狀態使她對生活麻木,直到有一天王滿銀站在她面前,逗她開心,給她溫情,送她定情物,她從沒有受到別人這樣的饋贈,包括自己的家人,不是說家人不愛她,不關心她,而是在這個物質極其匱乏的時代里,人們都麻木了。當然,她也抵擋不了這樣的誘惑,就這樣,在家人並不看好的情況下,她結婚了。婚後的生活並不樂觀,她生了一兒一女,每日辛苦出山勞動,回家還要料理家務,但卻仍然挽留不住丈夫漂泊的心。我們仍然記得王滿銀在勞教基建處被懲罰,在火車站偶遇捲髮女郎,以及蘭花領着貓蛋、狗蛋站在村口等他的場景。儘管如此,蘭花還是撐下來了,撐着他的男人終於有一天在上海的一個小旅館里回心轉意,結局還算令人滿意,王滿銀終於肯守着這個對他死心塌地的女人開始安心過日子了。

  孫少安,孫玉厚的長子,初中畢業後邊跟父親一起擔負起了繁重的家務,在家裡,他有權威,無論大事小事,父母都會找他商量,希望從他那得來主意;在隊里他是骨幹,是一隊隊長,帶領大家出山勞動。他是個有能力、有魄力的人,但是迫於當時的社會大環境,雖然苦命勞動卻仍然沒有辦法改變一家人的生活狀況。他愛潤葉,潤葉也愛他,兩人可謂是兩小無猜、親梅竹馬,但由於家境的懸殊,他最終逃離了潤葉。上天原宥,在二媽賀鳳英的介紹下,他找到了一位山西女子,雖然婚後生活幾次與家人產生磕碰,但終究是一位賢惠的好妻子。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社會迎來了改革開放的大好時機,孫少安終於不負重望,辦起了磚廠,成了公社裡小有名氣的農民企業家,當然這中間也經歷過坎坷,但最終還是站起來走向了更遠的輝煌,並最終回饋於社會,個人出資建起了雙水村小學。

  孫少平,文章中很多筆墨都用在了孫玉厚的次子身上,更恰當的說是文章記錄了他的成長,一開始他在縣城上高中,我們對那時的孫少平印象最深的應該是他的口糧,也因為如此,懵懂的他與郝紅梅進行了一段懵懂的愛情,雖然短暫,卻如此真實地反映了一個貧困高中生的心理。高中畢業以後,孫少平在叔叔孫玉亭的幫助下在雙水村當起了老師,這個職業也沒有持續多久,但也曾經給那個貧窮的家裡解決過部分燃眉之急的欠債。當實事已變,他不能在雙水村繼續教學的時候,他的心理起了極大地困惑,按理說,政策好了,他應該在家裡幫着年邁的父親務農或者幫哥哥辦磚廠,但膨脹的男子漢情感讓他走出了家門。初入黃原,一切都是那麼艱難,投奔親戚卻遭嫌棄,幸好結識了好心的曹書記夫婦,此後他便以攬小工為生,雖然辛苦,但卻給他帶來了收入。即便生活如此艱辛,但少平卻仍然堅持看書的習慣,可能也正是由於書本的熏陶吧,他成熟穩重,見識不凡,贏得了田曉霞的青睞。他們兩個人的生活境遇大不相同,但心卻緊緊地拴在了一起,雖然少平心裡有過世俗的矛盾和掙扎,但他深深地愛小霞,這點不可否認。終於在曹書記牽線,田小霞幫助下他成了大牙灣煤礦的正式工,在那他再一次用勞動證實了自己的實力,經歷了田曉霞的死,經歷了師傅的死,經歷了自己與死神的擦肩而過後,他再一次拒絕了妹妹的幫助,拒絕了金秀的示愛,帶着那塊生活的烙印回到了永遠屬於他的那個世界——大牙灣煤礦。

  孫蘭香,文章描寫這個家裡最小的姑娘用的筆墨較少,她在哥哥姐姐們的保護下受傷最少,雖然從小沒有吃好穿好,但哥哥們都把自己的大學夢寄托在了她身上,她帶着全家人的希望進了北工大這個重點大學,在兩位哥哥的資助下順利讀完了大學,完全褪去了農村人的軀殼,與高幹子弟吳仲平戀愛、結婚。

  雙水村徹底變了,領導班子變了,學校變了,村民貧富變了,我們依稀看見了孫玉厚老漢家的那院新窯洞、孫少平承包的磚廠、田海民夫妻投資的魚塘、田海亮喝蜂蜜用的磁缸、孫玉亭穿着破鞋張羅策劃活動、田福堂領着孫子孫女玩耍、郝紅梅正帶着孩子們上課、潤生正開着拖拉機去黃原、潤葉下班到李記修鞋店接丈夫李向前回家、金波在新疆尋找美麗的藏族姑娘…….世事真的變了。

  2011年11月2日寫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