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生如夏花之燦爛——記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

生如夏花之燦爛——記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生如夏花之燦爛——記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 標籤:社會實踐

  不知不覺中,“三下鄉”實踐活動已經成為回憶,但我腦海中還充斥着“三下鄉”的點點滴滴。暮然回首,一切都還歷歷在目,滿滿的都是感動。

  回頭看,剛到吳川二中時的場景依然記憶猶新,我懷着忐忑的心情下了車,跟着隊長前往我們住的宿舍。宿舍會是怎麼樣的?學生們會聽話嗎?接下來還會有什麼困難等着我們呢?一連串的問題讓我的心七上八下的。但接待學生的時候,我看到報名處那裡擠滿了前來報名的學生,擁擠的人群讓我感受到了學生們洶湧的熱情;師生見面會的時候,每個小老師的上台都會博得學生們熱烈的掌聲;他們的笑臉讓我疑慮全消、倍感溫暖。最難忘的是,在那個轉角,一位迎面向我走來的學生輕輕地叫了我一聲“老師好!”。一瞬間,我甜蜜地顫慄了,心也跟着融化了,竟一時忘了做出反應,就在原地呆了好久。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被人叫作“老師”,那種感覺,就像初戀一樣刻骨銘心。

  細看時,這幾天的每個片段都能讓我細細回味:剪紙課上,學生們興趣十足,在小老師的指導下剪出各種花樣,下課了都不肯離去;師生趣味運動會上,師生一起上陣,夾氣球、三人四足、猜名字等活動趣味橫生,輕鬆歡樂之餘也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感情;更難忘的是,最後的師生文藝匯演。為了這台文藝晚會,師生們齊心協力地準備了一個星期,每晚都在辛苦地排練。練舞的在台上揮汗如雨,練小品的認真推敲每個動作,練唱歌的反覆練習······皇天不負有心人,最後我們終於為大家獻上了一出精彩的文藝晚會。在合影的時候,學生們泣不成聲,我們實踐隊的女生們也悄悄抹着眼淚,而我的眼前,也模糊了一片······

  回眸處,我還記得分別時的依依不捨。在我們就要離開的時候,學生們自發地來為我們送行。他們有的幫我們提行李,有的在手上記下小老師的號碼,有的和小老師相擁道別,每個人的眼圈都紅了,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車子發動后,送行的學生們哭成了淚人,他們一邊哭,一邊唱起了我們的隊歌。車子漸行漸遠,學生們的身影慢慢消失,只有歌聲還回蕩在我心中······

  和學生們一起上課、一起吃飯、一起玩耍的日子是我最開心的時光,與其說是我們教育了他們,不如說是師生一起攜手成長。因為在教給他們知識的同時,我們收穫了很多寶貴的經驗。

  同時,在這次“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我加入到後勤組當中,擔任後勤工作。正所謂“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作為後勤組的一員,我真切地感受到幕後工作的重要性,同時也在後勤組中學到了很多。

  後勤工作貫穿整個“三下鄉”實踐活動的始終。在隊伍出發前,後勤組就開始了運作:隊員招募、製作隊旗、隊服、購買藥品、制定應急預案和隊員管理條例。到達實踐基地后,飲食、衛生、考勤、醫療等各項工作都是後勤組的任務。每次開展的活動中,總有後勤組忙忙碌碌的身影、為了隊員們的早餐,後勤組的成員每天要比別人更早起床、還要時常頂着烈日去搬各種物品、倒垃圾、洗廁所·····事無巨細,均在其中。可以說,後勤組是“衝鋒在前,撤退在後”的隊伍。

  或許後勤組鏡頭最少,或許後勤組乾的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或許後勤組流汗最多。“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就是對後勤組最真實的寫照。但我沒有抱怨,因為我明白,一個團隊中必須要有一些默默奉獻的人,有了綠葉的襯托,鮮花才能更加燦爛。只有安頓好後方,才能保證隊員在前方的工作,如支教、開展特色活動等;只有後勤工作有了保障,隊員們才不會有後顧之憂;只要看到隊員們舒心的笑臉,就算再苦再累我也無悔。

  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是高校培養人才的有效途徑,它給廣大同學提供了一個學習社會知識和展示自我才華的舞台。在鍛煉自己才幹的同時,不斷完善自己,不斷充實自己。這次實踐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我認識到一個合格的大學生必須要有很好的實踐能力,我們這些大學生雖然有書本知識,但到基層鍛煉的機會是非常少的。基層是鍛煉人、成就人的好平台,能將人的優秀品質充分展現。基層很苦,條件很差,可誰都知道“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的道理,況且基層是那麼需要那些有知識,有能力的大學生去貢獻力量。“服務社會,磨鍊自我”應該成為大學生的行為準則。社會培養了我,我也應該盡自己的力量去回報社會。

  也許被講台和黑板分割的青春,會缺少一種詩情;也許生命會如粉筆的磨損,而世界卻不會因此讚歎;但我無怨無悔,因為這就是我的位置,這就是我的舞台。正所謂“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不經一番徹骨寒,哪得梅花撲鼻香”。是的,只有在困難和挫折中嘗試和經歷,在實踐中飽嘗其中的酸甜苦辣,我們才會增長才幹,才會得到真正的鍛煉。我覺得人生應該要有一次“三下鄉”,因為這次“三下鄉”實踐活動令我感觸良多,讓我明白了教師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我堅定了做老師的決心。希望自己以後能有機會再參與到“三下鄉”的活動中,也希望更多的大學生能夠更了解“三下鄉”並參與到“三下鄉”活動中來。

  此次的“三下鄉”實踐活動,讓我這個大學的第一個暑假變得十分有意義,對我來說是難以忘懷的。雖然是短短几天的時間,但就這個星期里,我初嘗為人師的滋味、我收穫了友誼、也收穫了感動。這是個難忘的暑假,至今我仍不斷回味着這幾天的時光。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在吳川二中盛開的燦爛夏花。

  (撰文/黎明榮)

您正在瀏覽: 生如夏花之燦爛——記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
網友評論
生如夏花之燦爛——記湛師人文學院“燦爛夏花”實踐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