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燦爛千陽讀後感3篇

燦爛千陽讀後感3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燦爛千陽讀後感3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燦爛千陽讀後感(一)

  人們數不清她的屋頂上有多少輪皎潔的明月,也數不清她的牆壁之後那一千個燦爛的太陽。

  這是一本即《平凡的世界》后又一次深深感動我的書,感謝作者帶給了我全然不同的感受,讓我認識了阿富汗,讓我去了解阿富汗人民所經歷過的苦難,儘管這苦難或許只是一部分。

  作者展示給我的是人性的光輝,人們心底埋葬的關於希望的種子,無論在怎樣艱難的處境,這粒種子永遠不會死去,終有一天,希望會萌生出嫩綠的芽,救贖每一個虔誠的人。兩位阿富出身汗完全不同但又普普通通的女性各自帶着不屬於同時代的悲慘回憶,共同經受着戰亂、貧困、與家庭暴力的摧殘,心底潛藏着的悲苦與忍耐相互交織,讓她們曾經水火不容,又讓她們締結情誼,如母女般相濡以沫。在不可寬恕的年代,有着無法抹去的記憶,最終,自由與幸福抵達了穿越了戰亂的萊拉,用瑪利亞姆的生命。這是20世界70年代到21世紀初的阿富汗,這使我十分震驚,我意外於此般生活竟然在這麼近的年代發生,這並不是過去,或者這還是未痊癒的傷疤。

  我沒法去深刻地體會阿富汗女性的苦難生活,我無法了解她們一生的深重災難,但是,由她們,我更加感激並珍惜現在的生活,我自由,我擁有自己的權利。我出生並生活在一個和平的年代,一個和平的國度。

  我喜歡看書中字裡行間傳遞給我的主人公自我救贖的毅力,她們有她們的信仰,或許我無法完全理解這樣的信仰對她們來說有多麼重要,但是隱約可以體會,信仰是她們身體中不能缺少的東西,就像大腦,就像血液。但是令我十分悲痛的是宗教往往被用作成有些人實施殘暴、謀取私利的幌子,但信仰本身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讀這本書的零星感受。我相信,它能帶給我的遠遠不止這些。

  燦爛千陽讀後感(二)

  從《追風箏的人》到《燦爛千陽》,胡賽尼的小說里總是充滿淚水和辛酸,卻又飽含善意和希望。故事不同,但是他的筆下,最高貴的始終是生活在底層的那些普通人。他們不管遭遇的是炮火還是貧困,都始終守護着心底的善良。

  反倒是那些看似體面的富人,自私又狹隘。富貴,富貴,其實富的未必貴。因為高貴不是以金子來衡量的,而是看一顆心的光芒。

  曾經,小女孩瑪麗亞姆最最想見的人是扎里勒。每天,她的事情就是三件:在他沒來看她的時候等待她,在他來了的時候愛慕他,在他走了之後回味並重新等待。

  可是有一天,她在最需要他支持的時候跑去找他,才明白一切落空了。她那麼相信他、盼望他,原來都不值得。"我總是不停地想着你,我常常祈禱你長命百歲,我不知道我是你的恥辱。"為了自己的利益,她被他像個包袱一樣甩掉,像瘟疫一樣地躲避。

  原來,他給她的那些關心和問候都是虛假的、廉價的。就像假花,就算做得再怎麼逼真,再怎麼好看,但是沒有香氣。一切都怪她自己想太多了。客車越駛越遠,她沒有回頭去看他逐漸向後退去的身影,也沒有回頭去看他消失在陣陣尾氣和灰塵之中。

  後來的很多年後,當扎里勒發現自己再也遇不到一顆那樣純真無瑕的心靈,發現原來這份感情是那麼罕有和寶貴時,怎麼彌補也晚了。

  他說"希望你會再一次敲響我的家門,給我一個機會做那些多年前就該做的事:為你開門,迎接你,把你抱在懷裡。"他想實現當年她說過,要和他一起看《木偶奇遇記》的心愿。可是,他們已在傷心、戰亂和歲月中失散。

  扎里勒最終懺悔了,並給瑪麗亞姆留下一張影碟、一份財富。可是,已經沒有意義了。她要的不是影碟,而是和他一起坐在影院、親密無間的好時光。她要的不是錢財,而是他毫不猶豫敞開的懷抱。

  那個電影《木偶奇遇記》里,撒謊的匹諾曹鼻子變長了,受到了懲罰。扎里勒也一樣,因為曾經的欺騙和逃避,付出了沉重的懊悔和代價。

  故事中,不管是富裕的扎里勒,還是強壯的拉希德,始終沒有他們看上去那麼強大。他們的心是自私和懦弱的,所以才用強有力的外表偽裝自己。

  真正強大的是少了一條腿的埃里克。當埃里克深愛的女孩萊拉已經衰老滄桑、面目全非時,他依然遵守當年的約定,來到她的身邊。對她呵護備至,甚至對她和別人的孩子也視如己出。他用盡一切熱情,溫暖並縫補她破碎和冰凍了的心。萊拉和埃里克半夜醒來,手仍然緊緊地握在一起,"握得指節發白,就像兒童緊張得抓緊氣球的繩子一樣".

  扎里勒和埃里克的強烈反差告訴我們:一個不在乎你的人,愛自己勝過愛你的人,就算你衝破險阻走到他的面前、把沉甸甸的心意捧出來送給他,他也會背過身去;而一個真心在乎你的人,就算你有一天變得又老又丑,就算你早就放棄了尋找他,根本沒打算去麻煩他,他也會穿越千山萬水找到你,用他熾熱的手掌捧起你、呵護你那顆千瘡百孔了的心。

  實現了夢想的萊拉,沒有忘記好姐妹瑪麗亞姆的夢想。姐妹間相互扶持、同甘共苦、彼此理解的感情,反倒比變質了的親情和同床共枕實則冰冷自私的丈夫,更加深厚和溫暖。

  讀《燦爛千陽》,總讓我不知不覺地想起《追風箏的人》。胡賽尼是個善於講故事的高手,不用華麗的辭藻,只用滿腔真情講述。總能讓你含着淚水,隨着主人公的命運心碎不已,淚流不止,卻又於絕望中發現人性中隱藏的光芒和美好。

  就像故事中那些堅強善良的生命一樣,縱使有1000滴淚珠不斷灑落,但那晶瑩中會反射出1000個太陽,那是希望之光、真誠之光、善良之光。

  《燦爛千陽》讀後感(三)

  讀這本書,是因為一個律師的推薦。同時這本書也是《追風箏的人》的作者胡塞尼的作品。

  這本書描寫的故事發生在阿富汗。

  一、女主人公瑪麗雅姆

  女主人公瑪麗雅姆是一個私生女,被當地人所忌諱和厭惡。他的父親扎里勒很富有,有三個太太,10個孩子(不連她)。他的母親因為她的出走尋父,而選擇了自殺。而他的父親為了名聲,拒絕了與她相見。最後為了不與她同處一個城市,在她15歲的時候,將他嫁給了一個大她20多歲的鞋匠。

  她的丈夫拉希德是一個專橫跋扈的人,脾氣暴躁,喜歡發號施令,並且經常無理由家暴,重男輕女,認為女人天生就應該服從男人,不喜歡女孩,並把瑪利亞姆當成奴僕一樣在驅使。

  瑪利亞姆認為自己作為一個私生子,是一個羞恥的人,害死了母親,被父親拋棄,走到哪裡都將會被人唾棄和指責。她結婚之後7次流產,一次次遭受着丈夫的暴力,忍氣吞聲,過着沒有尊嚴的日子。

  二、女主人公萊拉

  萊拉的父親是個知識分子,接受過好的教育,卻因為戰爭,父母雙亡。在被拉希德的欺騙下,他誤以為她的情人塔里剋死亡。為了在戰爭的環境下,保護自己肚子里的塔里克的孩子,忍辱負重嫁給了當時已經將近60歲的拉希德。在生下塔里克的孩子(女)阿拉茲之後,她為拉希德生下了一個兒子。儘管她也經常遭受拉希德的家庭暴力,但是她會反抗,並且經常敢於和他爭吵。

  三、歧視婦女的制度

  在第一次策劃逃跑付諸於行動時,因為國家規定女人外出必須有男人跟隨,他們的行蹤被暴露,沒有成功逃跑。不得不感嘆於阿富汗歧視婦女的制度,女人像是男人的附屬品,不能獨立外出,設置各種關卡。

  四、不可能的友誼。

  瑪利雅姆和萊拉身為拉希德妻子,看似他們之間不可能存在友誼,但是因為他們共同處於拉希德的控制下,都有一顆善良的心,兩個人之間有了深厚的友誼,相互做家務和吐露心聲。在拉希德幾乎要掐死萊拉的時候,一直以來懦弱、膽小的瑪麗雅姆殺死了拉希德,讓一切苦難從此結束。但是也因為此,瑪麗雅姆一人承擔了拉希德死亡的責任,最後被處死,成全了萊拉的幸福。

  塔里克最後回來了,真相也浮出水面,拉希德當年為了讓萊拉死心,編造了塔里剋死亡的消息。塔里克沒有忘記萊拉。他帶着萊拉和兩個孩子離開了……

  五、印象最深刻

  "如果一個國家的女人沒有接受教育,那這個民族將無法進步。"可見受過教育的女人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當一個女人處於暴力環境下的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反抗和自強。男女平等才會有幸福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燦爛千陽讀後感3篇
網友評論
燦爛千陽讀後感3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