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遊記讀後感1000

西遊記讀後感1000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篇一:西遊記讀後感1000

  讀了《西遊記》我深有感觸,文中曲折的情節和唐僧師徒的離奇經歷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書作者羅貫中為讀者講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個徒弟一路上歷盡艱險、降妖伏魔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取得了真經的故事。正是這離奇的故事情節贏得了廣大讀者的心,致使此書成為了我國古代的四大名着之一。

  《西遊記》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誠心向佛、頑固執着,孫悟空——正義大膽、本領高超是妖怪們的剋星,豬八戒——貪財好色,但又不缺乏善心,沙僧——心地善良、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使我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技藝的高超,也許作者善於刻畫人物形象便是他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的便是孫悟空,因為他神通廣大、技藝高超,一路保護唐僧成功地取得了真經,他就成了我心目中的英雄。而且在他身上還有一種叛逆心理,以及他敢於和強大勢力做鬥爭的勇敢的精神令我十分欣賞。

  書中寫唐僧師徒經理了八十一個磨難有讓我聯想到了他們的執着、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這着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再想想自己的半途而廢、虎頭蛇尾,我不禁慚愧自己當初為何不能像他們一樣堅持到底呢?也許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從頭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只要我儘力去做了,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成功啊!因為我去做了,而且堅持到了最後。

  那四本厚厚的名着,是每個自詡熱愛中國古代文化的人必須修讀的。我自然不能免俗,刀光劍影,勾心鬥角,愛恨纏綿,都不適合此時閱讀,於是再次翻開了《西遊記》,進入了光怪陸離色彩斑斕的神話世界。這是一部所有人都愛讀的經典大作,每個人都能在解讀它時獲取不同的感受和啟示。有人喜歡它鮮明的人物個性;有人喜歡它瑰麗的整體形象;有人喜歡它活潑詼諧的語言;有人乾脆把它當作道德修養小說或政治寓言。但在我看來,它什麼都不是,它只是“遊戲之作”,是一個單純的神話世界。我在讀這本小說時常常有一種共鳴感,想必這是我內心深處對於自由的慾望在呼喊吧!一、自由在經歷了又一個個性受制約的學期后,孫悟空這個形象完全激發了我內心潛在的,但根深蒂固的嚮往DD對徹底的自由的嚮往。孫悟空破土而出,“不優麒麟轄,不優鳳凰管,又不優人間王位所拘束”,闖龍宮,鬧冥司,在花果山自在稱王,可以說已經達到人性擺脫一切束縛,徹底自由的狀態。孫悟空其實就是自由的化身,他的品質中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嚮往自由,他始終在追求自由,他的一切鬥爭也都是為了自由。這樣一個鮮活的形象給予了我一種尋找自由、追逐自由的力量和勇氣。總之,我覺得現代人對於自己的生存狀態,尤其是精神方面較為安於現狀,缺乏一種開拓進取,尋找更大自由的精神。二、神話如今也是一個遠離神話的時代。日常生活過於現實,使充滿幻想的事物遭到排斥。神話絕非幼稚的產物,它有深邃的哲學意義和豐富的文化內涵。謝林在他的名着《藝術哲學》中說:“神話乃是各種藝術的必要條件的原始質料。《西遊記》是中國神話小說的顛峰,也是神話文化的至高境界,然後中國的神話文化漸漸沒落了,神話不被人重視,連《西遊記》也少有人問津,只有孩子們會被孫悟空征服,於是也只有孩子們抱有對未來浪漫的、夢幻般的希望。” 三、英雄 “英雄”有許多不同解釋。《辭海》中說英雄是傑出的人物,曹操說英雄要有包容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胸。我認為,英雄是那些頑強地掌握自己命運,並為崇高理想而奮鬥的人。孫悟空無疑是英雄的典型,他為了自由,為了自己的尊嚴,不怕與一切進行鬥爭。正因為這種對抗的差距懸殊,發自內心而拼盡全力的抗爭才顯得悲壯。明知不可為而為的勇士才能凸現出其英雄本色。復讀《西遊記》,讓我覺得其不屬於一般名着的特點。我相信,也希望它永遠向大家展示着“自由、神話、英雄”三個主題,給大家帶來激勵和源自內心的力量。

  篇二:西遊記讀後感1000

  《西遊記》以孫悟空和豬八戒、沙和尚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為線索,一路上跟妖魔和險惡的自然環境作鬥爭,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的故事。

  讀過《西遊記》后,使我受益匪淺。它讓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那就是——想要辦成一件大事,必須大家齊心協力,團結一致才能成功。我們知道神通廣大的齊天大聖孫悟空,不僅會七十二般變化,還有一雙火眼金睛,能夠分辨人妖,所以,孫悟空善於降妖捉怪,斬邪除魔,為西天取經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如果沒有誠信憨厚,善長水性的沙和尚助陣,孫悟空在水中捉妖也就不那麼順利了。豬八戒力大無比是孫悟空捉妖的好幫手,唐僧雖不懂人情世故,但他始終以慈悲為懷,感動了蒼天,最終歷經千辛萬苦,帶領徒弟們,終於取得了真經。

  我們還要學習孫悟空那種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積極樂觀的鬥爭精神。雖然我們沒有孫悟空那般神通,但是我們也要學習他善於分辨真假善惡,不要被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辯是非,才能撕破一切偽裝的畫皮。最近我讀了一本《西遊記》,讀完之後讓我深有啟發。

  這本書主要說了唐三藏去西天取經,在路上收了三個徒弟,他們在去西天取經的途中,歷盡千辛萬苦,多次從妖怪的嘴裡死裡逃生。經過九九八十一難之後,終於到達西天取得真經,回到了大唐。讀完這本書,我悟到了一個道理:做什麼事只要有恆心和毅力就能夠成功!

  在生活中,我們有沒有像唐三藏一樣做事堅持到底呢?比如說:在做題目時,有一道題不會,是不管這題?不會就不會,還是想辦法學會;在運動時,突然不想做,是不做?還是堅持下去……

  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這樣的例子:例如着名的汽車大王福特自幼幫父親在農場幹活,當他12歲那年,就在頭腦中構想出一種能夠在路上行走的機器,這種機器可以代替牲口和人力。當時他的父親要求他必須在農場當助手,可是福特堅信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機械師。於是,他用一年的時間完成了別人要三年才能完成的機械訓練,隨後又花兩年研究蒸氣原理,試圖實現他的目標,然而卻沒成功,但是,他沒有放棄;隨後他又投入到汽油機的研究上來,每天都夢想着製造出一部汽車。其創意被大發明家愛迪生所賞識,邀請他到底特律擔任工程師。經過十年的辛苦努力,在29歲時,福特成功地製造出第一部汽車引擎。今日的美國,平均每個家庭都有一部以上的汽車;今日的底特律,已成為美國最大的工業城市之一,也是福特的財富之都。設想福特如果當初放棄了,還會有今天的福特汽車嗎?

  再如:英國曾有一位游泳女健將,她想破一個舉世無人的游泳記錄,她在冰冷的海水中奮力遊了10個小時以後,嘴唇發紫,已經沒有力氣了,在茫茫的大霧中,根本看不到海岸線,她對身邊船上的同伴說:“我已經沒力氣了,趕快拉我上去!”那個同伴對她說:“再堅持一下,還有一英里就到了。”“只有一英里了?為什麼我看不到海岸線?快拉我上去!”同伴只好拉她上去。她到了皮艇上,只喝了一杯熱湯的功夫就已經看到海岸線了,看到海岸線上為她歡呼的人群,她懊悔的跺了跺腳,後悔自己沒有堅持到那最後的一英里……

  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世界上很難辦到的事情,只要人們用心去做,總是有可能成功的。也就是堅持就是勝利。不論做什麼事,如不堅持到底,半途而廢,那麼再簡單的事也只能功虧一簣;相反,只要抱着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再難辦的事情也會迎刃而解。

  篇三:西遊記讀後感1000

  終於把《西遊記》看完了。這本書我看了很長時間,從暑假一直看到現在。看的這麼慢的原因,一是我看的是原版,有87萬字,而且帶着文言文,看起來有點累;二是我看的斷斷續續,中間又看了不少其他書。老爸為此發過好幾次火,覺得我也太不重視四大名着了。看完《西遊記》,捧着厚厚的書,覺得很有成就感。

  吳承恩真了不起,他為中國乃至世界的人們留下了一本千古名着。如果沒有《西遊記》,中國的文化會失去多少魅力呀,我們小朋友會失去多少歡笑呀。

  唐僧師徒四人為了去西天取經,一路跋山涉水,斬妖除魔,花費了十四年,歷盡千難萬險,終於取得了真經。他們雖然遇到了種種困難,但終於堅持到底,取得了勝利。取經那麼辛苦,他們還是完成了,我們在生活中也有許多難事,但只要像他們一樣不懈努力,總會成功的。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呀。

  我來說說唐僧師徒給我的印象。唐僧這個人目標明確,一心想着去西天取經,不管有多大困難,不管是美色誘惑還是榮華富貴,都不能動搖他取經的決心。但他辨別真假的本領太差,經常不聽孫悟空勸,把妖怪當好人,最後差點被吃掉。不過,唐僧的運氣實在是太好了,每次被捉住,妖怪要麼想着請客,要麼想把另外三人抓全了再吃,最後什麼也沒吃着。要是我是妖怪,早就一口把唐僧吃掉了。還有,我有一個疑惑,唐僧肉真能延年益壽嗎 既然沒人吃過,這個結論是誰得出來的呢

  孫悟空是個英雄好漢,可謂智勇雙全,一路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立下了汗馬功勞,沒有他,取經是寸步難行。不過,我翻開書細細品味,發現孫悟空自身的本領並不是超級厲害,常常遇到妖怪就沒辦法。但他人緣不錯,很會搬救兵。每次遇到厲害的妖精,就去請菩薩幫忙,實在不行再請如來佛親自出動。孫悟空很喜歡捉弄豬八戒,他最愛看師弟出醜,豬八戒無可奈何,就常常挑撥師傅和孫悟空的關係,弄得孫悟空又得受“緊箍咒”的痛。

  豬八戒最大的特點就是貪吃,他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在人家寺廟裡用齋,一口就吞了幾十碗飯,還要籠滿兩袖子饅頭才肯上路,要是供他一月,寺廟大概就破產了。豬八戒長相不是一般的丑,人見人怕,他說以前在高老莊的時候,一次能嚇死十來個人呢!不過,丑八戒在我們的心目中卻是非常的可愛,這是因為豬八戒性格上有好多缺點,反而讓我們覺得親切、有趣。

  沙和尚能吃苦耐勞,取經的一路上,都是他挑的重擔子。打妖怪時,沙和尚一般都是留下來保護師傅的,只有缺人手的時候才會去幫忙,但沙和尚的武藝也不差,好歹也是捲簾大將嘛。沙和尚在這次取經途中,並沒有孫悟空、豬八戒那麼重要,但也缺不了他。

  白龍馬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角色。如果是平常的馬,根本吃不消這樣的長途跋涉,只有他才能擔此重任。有一回,孫悟空被師傅趕到花果山去了,豬八戒和沙和尚也被抓了。白龍馬在危急時刻挺身而出。變做倒酒的侍女,趁機刺殺妖王,可惜沒有成功,還受了傷,白龍馬在危難之時奮不顧身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

  看完《西遊記》原着,爸爸推薦我看一本書DD《話說西遊》,這是一位叫張國風的大學教授寫的《西遊記》讀後感,寫了整整一本書呢,我也要好好研究研究人家是怎麼評論《西遊記》的。

您正在瀏覽: 西遊記讀後感1000
網友評論
西遊記讀後感1000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