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一)

  我的人生,請讓我做主

  "我想長成一棵蔥!"帶着深深的疑惑,我走入了小學五年級男生潘春春的日常生活。隨着常新港爺爺機智、詼諧、幽默的敘述,我沉浸在潘春春的喜怒哀樂中,深深理解了他這個真實而又普通的理想。

  "我們這些正在長大的孩子,一不小心,成了活着的祖宗。"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弦。生活中爸爸媽媽把我們當小祖宗一樣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是,他們也對我們寄予了深深的厚望,總希望我們出類拔萃,生活中像祖宗,學習上像奴隸,這樣的生活讓我們感到壓抑。

  潘春春的媽媽就對潘春春有着很大的期許。比如,在全市的幼兒園六一節比賽中,媽媽做夢都想讓他表演獨唱。但是,由於潘春春的演唱功底實在蹩腳,最終,潘春春在舞台上表演舉着一顆大樹。全家人都大失所望,潘春春的想法卻截然相反:他就是喜歡舉着大樹。因為當天上打雷起閃電下大雨時,"兔子們"擠在潘春春身邊,在高舉的大樹下避雨時,他的心情好極了。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福爾摩斯是我最崇拜的人,中央電視台的"今日說法"是我最愛看的節目。當案件的迷霧被一層層剝開,兇手最終繩之以法時,我常常激動得熱血澎湃。可是當媽媽知道我想當警察的理想時,常常潑我涼水。媽媽說當警察不僅辛苦,生命還會受到到威脅,她只有我這個寶貝疙瘩,長大后是堅決不會同意我去當警察的,讓我趁早打消這個念頭。是的,媽媽說的都有道理。但是媽媽,您可曾注意我看《福爾摩斯探案》時有多麼廢寢忘食!你可曾注意我看"今日說法"時有多麼目不轉睛!在睡夢中,我無數次穿上了威風凌凌的警服……

  潘春春的媽媽還很喜歡拿潘春春和別人比較。潘春春上幼兒園的時候,媽媽就老是嘮叨別人家的孩子能把一篇古文倒背如流。拿潘春春和別人比,拿潘春春和他自己比,拿成績高於潘春春很多的人和他比。無盡的攀比讓潘春春只想儘早結束這場競賽,把裁判媽媽罰出場外。

  我和媽媽也因為這個問題爆發過戰爭。一次考試,我錯了兩題口算,媽媽怒髮衝冠,狠狠"熊"了我一頓;"粗心,也是能力缺失的一種表現!你怎麼考試的時候總是犯這種低智商錯誤?人家孩子怎麼那麼仔細!"我不敢頂嘴,低着頭不吭一聲,但是心裡十分不服氣,暗暗嘀咕:我已經在儘力改正了,您還拿我和別人比!如果讓您來做題,您能不能保證每次都絲毫不馬虎呢?我怎麼從來不拿您和別的媽媽比。人家媽媽會織漂亮的毛衣,您會嗎?人家媽媽會用米飯做成可愛的小熊,您會嗎?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有自己不同的愛好,有自己獨特的想法,有自己獨立的人生。我的人生,請讓我做主!或許我會碰到困難,或許我會碰到挫折。但是,有多少傷痛,就有多少成長!

  "我想長成一棵蔥!",一棵自由、洒脫、快樂的蔥!我的人生,請讓我做主!(王祝揚)

  讀《我想長成一棵蔥》有感(二)

  居洲

  童年是什麼?是一夜星光,是一地月色,是一道彩虹,是一條小溪。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多姿多彩,回味無窮的。這位潘春春小朋友的童年也一樣,豐富多彩,充滿了情趣。那麼,讓我們看一看他的童年吧!

  他是一位五年級的學生,個子不高,身材不胖,性格有一點頑皮,外加一點任性。他是家裡的獨生子,爸爸媽媽和爺爺奶奶都十分愛他,所以他在家裡就像是一位小皇帝一樣,過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也正因為他是家裡的獨生子,所以他的家人個個都將希望寄托在了他的身上。雖然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美好願望,是每個家長最大的渴求,但這也是孩子們最大的痛苦。因為家長們只知道想方設法讓孩子出類拔萃,卻壓根就沒有想過孩子內心的感受。

  當潘春春正為自己能在舞台上表演一棵大樹而感到驕傲時,他的家人卻並不這麼認為。他們總希望他能站在舞台上獨唱,卻不管潘春春那跑調跑的離譜的嗓音。他拚命想證明自己只是一棵普普通通的草,而不是一朵美麗嬌艷的花。這不是一個簡單的過程,但足夠精彩。我沉醉在他那豐富多彩,時而快樂,時而悲傷的世界里,與他共享着快樂、傷心、難過與煩惱。

  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和煩惱。一個聰明的人應該總結經驗解決這些煩惱,也要堅持自己的理想,去奮鬥,去血拚,取得最後的成就。而不是遇到一點麻煩就放棄。我們應該做一個堅強的人。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三)

  我們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小孩

  ——讀常新港小說《我想長成一棵蔥》有感

  實驗小學六年級三班 毛靜姝

  第一次在學校的小荷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我的好奇心就被勾起來了,書中的主人公是不是傻了?怎麼會想長成一棵蔥呢?一般來說我們都希望自己長成參天大樹,他這是怎麼想的?帶着這些疑問,我迫不及待的翻開了書。後來才發現裡面的每一個故事都很吸引人,我慢慢走進主人公的世界,同他一起快樂,一起煩惱。

  《我要長成一棵蔥》的主人公叫潘春春,是一個寄託着全家人希望的男孩子。他的爸爸媽媽早就為他規劃好了一切,把他當做一棵珍貴的"名花"放在花盆裡養着,每天都悉心照料他。可潘春春卻認為自己是錯養在花盆裡的一棵草,大人過分的寵愛讓他覺得喘不過氣來。是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古往今來所有父母的願望,但是父母卻從來沒有考慮過孩子的感受。潘春春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只不過是一個想要快樂童年的孩子而已。

  現在的家長就和潘春春的父母一樣,一心想讓孩子有出息。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為何他們不換個角度思考,考慮一下孩子的感受呢?這本書中最能引起我共鳴的便是《攀比是一場沒有裁判的競賽》,這裡面潘春春的父母總是拿他和別的孩子比較,這樣的聲音在我們的生活中比比皆是。"你看人家誰誰的孩子畫畫得了全市第一名""你看鄰居誰誰的孩子期末考試又是年級第一""你看人家誰誰聰明又伶俐,我要有這樣的女兒多好"……爸爸媽媽們,你們知道嗎?當你們當著孩子的面說出這樣的話時,你們想過孩子的心有多痛多失落嗎?你們知道他們的自信就是這樣被你們打壓掉的嗎?每個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他成績好我不否認,但他有多自私在班裡人緣多差你知道嗎?她聰明伶俐長得漂亮我也很羨慕,但我樂於助人連校長都誇我你們為什麼看不到呢?我覺得你們應該做的不是跟別人家的孩子去比較,而是發現自己孩子身上的閃光點去鼓勵他們,通過合適的方式幫他們改正缺點,這樣他們才會更優秀。如果你們一味地拿別人的優點跟自己孩子的缺點比,他們就會覺得自己很沒用,樣樣都比不過別人。

  有一次,記得那是公布期末成績的下午,我得知自己的語文成績是95,數學成績是98后十分開心,一路蹦蹦跳跳的回家,向媽媽報喜。可哪想媽媽聽了之後臉色卻是由晴轉陰,劈頭蓋臉就是一頓說:"你知道嗎?你們同年級的王潔語文97,數學100,你就考這點分還這麼高興,有什麼好高興的!"我頓時低下頭,自愧不如,好心情頓時灰飛煙滅。我真想大聲喊:"既然她那麼好,你讓她做你的女兒吧!"

  《我想長成一顆蔥》里的每一個故事都十分貼近現實,在書中,我好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影子。從潘春春身上,我看到了我們這代人的嚮往、煩惱,也看到了爸爸媽媽那代人的殷切希望。我們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小孩,我們只能努力做到十全十美,可是試問一句:"爸爸媽媽們,你們就都是完美的嗎?"

您正在瀏覽: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
網友評論
我想長成一棵蔥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