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白鹿原》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白鹿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白鹿原》讀後感

  用了十幾天的時間讀完了這本小說,有滿足感,也有厚重歷史感和震撼真實感,再現了當年一段真實的歷史!也理解了巴爾扎克說的一句話:“小說是一個民族的秘史”……

  《白鹿原》這部小說,看似描寫白鹿原上,白家、鹿家上演的三代人之間的恩怨之爭,其實我看到最多的卻是歷史,人是歷史的組成部分,不可能超越歷史環境,其實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人物的命運似乎已經確定好了,只是微調,像由一隻看不見的手控制着,每個人只是扮演不同的角色而已,你所有的努力和抗爭,最多是可以換換角色罷了。

  兩個家族,兩種理念,無所謂對錯、無所謂好壞,過程蕩氣迴腸,結果輕描淡寫,以致可以忽略結果,是名譽的爭鬥,是權力的爭鬥,最後的結果都不重要,都轉化為一種精神較量,無論輸贏,我們書寫完歷史,又都悄悄的離開歷史。

  一個人的成長離不開努力,一個家族的成長離不開精神,一個時代的成長離不開環境;社會賦予了你成長的空間,你可以無限的接近,卻無法超越,一旦你想超越,等待你的肯定是災難,在大環境面前,一個人顯得太渺小了,任何藐視環境的人,最後一定是犧牲者,勿容置疑。

  太超前,屬於探路的先驅,太落後,屬於障礙的平庸人,只要你出生在一個環境,你就是確定好的,是時代選擇了你,不要試圖去改變整個時代,相信你一個人是無力回天的,但是你可以引發更多人去努力,歷史總是向前走的,就像車輪,一旦開始前進,任何力量都不可能讓他停下來,只會加速或者延緩某一個時刻的到來。正如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白家、鹿家的歷史其實就是當時年代最好的代表,透過兩家的起起伏伏,也可以看出當時年代的起起伏伏,歷史不能一帆風順的進行,也不可能永遠的倒退,也不可能超越任何一代人,都是一代一代的發展,早晚有一天會交如你的手中,千萬不要辜負了這個時代賦予你的任務,賦予你難得的機會,大好時光,好好的干一場。

  遵守承諾,問心無愧,頂天立地的是白嘉軒;

  忍辱負重,有仇必報,好色貪權的是鹿子霖;

  敢於反抗,敢說敢闖,大徹大悟的是黑娃;

  追求理想,反抗社會,敢於捨棄的是鹿兆鵬;

  自我放棄,追求自足,時代悲情的是田小娥;

  智慧正直,受人敬仰,一生楷模的是朱先生;

  遵守父命,勤懇肯干,守家護業的是白孝武

  心狠手辣,見風使舵,內心陰險的是白孝文

  ……

  人物鮮活,真實,這是一部因為電影而火的一部矛盾文學獎作品,值得一讀。

  尊重這段歷史!

您正在瀏覽: 《白鹿原》讀後感
網友評論
《白鹿原》讀後感 暫無評論